DSC08207a

這一篇我要介紹的是五六七年代的愛國歌曲和時代的歌

我挑了其中最流行最有名最動聽的幾首

這第一張照片是位於大直的國防部的新大樓的外面的人行道

我們那天在這兒溜狗散步,行人道超寬暢,天氣又好,超舒服的

你看,默卡見婆婆慢下來了,就特地停步回頭等著我,牠超窩心的

 

DSC08208a

國防部和歌曲有什麼關係 ?

有啊,國防部是國家的守門員,為安全把關的,百姓們能安居樂業,能愉快的唱歌,也該是它的功勞吧

(扯得有點勉強,主要是這篇的頭一張照片不想是看不大清楚的我的手抄歌單,所以就選了風景照片,而風景照片又得和這些歌有點關係,就選了國防部外面的美景做第一張,這樣有比較合理吧,哈哈)

 

DSC08147a

                         風雨生信心          蕭驪珠

1.不怕風和雨    不怕浪如山    同舟共濟    衝破黑暗

信心要堅強    你把舵我搖槳    萬眾一心有力量

乘風破浪    看雨過天晴    光明在望

2,一戰古寧頭   再戰大二膽    同舟敵愾   消滅匪黨

光明的八二三    在前方在後方    反共復國齊歡唱

勝利在望    看春回大地    還我河山 

~~~~~~~~~~~~~~~~~~~~~~~~~

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台灣被邊緣化,退出聯合國,邦交國一個個流失,政府要大家拿出信心來,團結抵禦外侮,所以需要風雨生信心

這首歌中年以上的人都會唱吧

 

DSC08148a

                            長白山上

長白山上的好兒郎    吃苦耐勞不怕冰霜    

伐木採桑墾大荒呀嘛    老山林內打獵忙呀嘛哼嗨唷

長白山的東鄰藏猛虎    長白山的北邊有惡狼

風吹草低馳戰馬    萬眾一心槍上膛

掃除妖孽重建家邦    掃除妖孽重建家邦

~~~~~~~~~~~~~~~~~~~~~~~

這是電視劇"長白山上"的主題曲,也是當年只有台視中視華視三台的年代

那時,電視連續劇才剛開始播出,收視率幾乎是滿載,不像現在,每個節目的收視率都只有零點幾

 

DSC08149a

                           中華民國最堅強        崔苔菁

中華民國最堅強    青天白日照四方   

艱苦的時候更團結    民心士氣更激昂

成功必須堅忍    奮鬥才有希望    

冷靜沉著剛毅    信心產生力量

中華民國最堅強    百折不撓鍊成鋼

危難的時候不退縮    自力更生不徬徨

~~~~~~~~~~~~~~~~~~~~~~~~~~

記得崔苔菁嗎,那時的歌者都必須唱一些愛國歌曲和淨化歌曲,規定的

 

DSC08150a

                           國恩家慶

晴空萬里大地含笑    歡樂的歌聲響徹雲霄

多少人流血流汗    大家才有今朝

飲水思源    飲水思源

齊奮起    其奮起    復我河山    救我同胞

到那時    到那時    家家歡欣樂陶陶

~~~~~~~~~~~~~~~~~~~

這首好像也是電視劇的主題曲

"復我河山,救我同胞",那時的國家志向是這個,現在看起來是不是覺得有點好笑? 對岸早就擠入世界第一強國了,需要我們救嗎,時代的變化何止千里 !

 

 

DSC08151a

                           亞細亞的孤兒            羅大佑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黃色的臉孔    有紅色的汙泥

黑色的眼珠    有白色的恐懼    西風在東方    唱著悲傷的歌曲

亞細亞的孤兒    在風中哭泣    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

每個人都想要你心愛的玩具    親愛的孩子    你為何哭泣

多少人在追尋    那解不開的問題    多少人在深夜裡    無奈的嘆息

多少人的眼淚    在無言中抹去    親愛的母親    這是什麼道理

~~~~~~~~~~~~~~~~~~~~~~~

當年害怕強權暴力的人們,舉家逃離到邊境各個國家,成為難民,在窮困被排擠中求得生存,這些人在當地就像這歌裡的困境,令人鼻酸

 

DSC08152a

                         大中華              王海玲

飲馬的河流上    牧牛騎馬放牛羊    綠色的草原    映著朝陽    牛羊馬兒肥又壯

順著河床向上望    有一棟小草房    我的情人    住在裡面    全家和諧又安詳

我家住河流上    你家也在河兩旁    一戶一家連在一起    連成一個大中華

經過多少風雨駭浪    我在中華翼下成長    我身我心屬於這裡     永不離開這個地方

誓死保衛我的家鄉    與中華民族共存亡

~~~~~~~~~~~~~~~~~~~~~

王海玲唱的這首歌,很動聽,很感人,但是已經不符合現在的狀況了,希望現在的人能夠懂得那時人們的想法

 

DSC08153a

                      古月照今城           文章

一部春秋史    千年孤臣淚    成敗難長久    興亡在轉瞬間

總在茶餘後    供與後人說    多少辛酸話因果

百戰舊河山    古來功難全    江山幾局殘    荒城重拾何年

文章寫不盡    悠悠滄桑史    悲歡歲月盡無情

長江長千里    黃河水不停    江山依舊人事已非    只剩古月照今城  

莫負古聖賢    效歷朝英雄    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

這首歌應該也是大多數人都會唱的了吧,唱著唱著,有一種蒼涼感

 

DSC08154a

                            一翦梅              費玉清

真情像草原廣闊    層層風雨不能阻隔

總有日出雲開時候    萬丈陽光照耀你我

真情像梅花開過    冷冷冰雪不能掩沒

就在最冷枝頭綻放    看見春天走向你我

雪花飄飄    北海蕭蕭    大地一片蒼茫

一翦寒梅傲立雪中    只為伊人飄香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此情長留心間

~~~~~~~~~~~~~~~~~~

費玉清現在大多數時候都在大陸發展,他的歌也流行到大陸,這種情況,當年怎麼也不會料到吧,當年很難想像會是今天這樣兩岸交流密切吧

 

DSC08155a

                          憂患中國                 林明亮

古老的中國    越活越年輕    年輕的我們    不知道什麼是憂患

年輕的中國    越來越天真    天真的我們    不知道大難正當前

把揮霍當作瀟灑    把怠惰當作浪漫    把享受放在前頭    把責任拋在腦後

說貧窮不足為友    說強敵不足為患    說一切聽天由命    說興亡與我無關

憂患的中國    無語問蒼天    何時才能振作起來奮勇向前

憂患的中國    無語問蒼天    何時才能度過歷史的難關

~~~~~~~~~~~~~~~~~~~~~~~~~

這首歌,是當年憂國憂民的人作的,因為覺得人們不夠愛國,只顧享受,其實今天更是了吧,誰還有憂患意識啊,不都是在享樂嗎

 

 

DSC08156a

                  凱旋                   費玉清

讓浪潮般的呼喊    寒冬疲憊的歸人    我的心在戰慄    一切幌如在夢中

期待的凱旋夢終於呈現在眼前

笑容拋向聳動的人群    淚卻無言中凝注    猶記得離家時    爹娘殷殷送別

在此刻人海中    可有我期盼的眼睛

凱旋   凱旋    夢裡畫面終於實現    是汗水    是熱淚    交織成萬種滋味

~~~~~~~~~~~~~~~~~~~

這首歌是在自我陶醉吧,凱旋,是說反攻大陸了嗎,他夢裡畫面終於出現,其實,還是在作夢 !

 

DSC08157a

                        送你一把泥土            費玉清

聽說你要遠渡重洋    到國外開創錦繡前途

送你一把故鄉的泥土    它代表我的深深的祝福

今後不管你在何處    別忘了這把故鄉的泥土

除了對我綿綿的思念    請接受這塊神聖的國土

這把泥土這把泥土    春雷打過野火燒過    杜鵑花層層飄落過

這把泥土這把泥土    祖先登過敵人踏過    你我曾經牽手走過

~~~~~~~~~~~~~~~~~~~~~

這首歌充滿了對故鄉的愛,好感動人

但,我的故鄉是何處? 我沒有故鄉,自小漂泊,看到別人對故鄉的情意,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DSC08158a

                             國家                   張帝

沒有國哪裡會有家    是千古流傳的話

多少歷史的教訓證明    失去國家多可怕

炎黃子孫用血和汗    把歷史的根紮下

多少烈士獻出生命    培育出自由之花

國家   國家   我愛的大中華    四海之內的中國人    永遠在青天白日下

國家   我愛中華

沒有國哪裡會有家    是萬世不變的話    

當你踏上別人的土地    才知道更需要它

在風雨中使我有信心    就是我的國家

苦難中把我扶養長大    也是我的國家

國家   國家   我愛的大中華   四海之內的中國人    永遠在青天白日下

國家   我愛中華

~~~~~~~~~~~~~~~~~~~

現在的中華,在一國兩制之中爭執不休,不知道現今的這種尷尬的情況將來會變成怎樣,我們的血脈中流著五千年的相同的感情,可不可以別再自外於中華兒女 ?

 

DSC08159a  

                          美斯樂             費玉清

在遙遠的中南半島    有一個小小的村落    有一群中國人在那裏生活

流落的中華兒女    在別人的土地上日子難過    飽受戰爭的折磨

關心他   美斯樂    看我們該做些什麼

幫助他   美斯樂    看我們能做些什麼

~~~~~~~~~~~~~~~~~~~~~~~

從大陸當年逃出的難民,在泰國或緬甸這些國家生存下來,很辛苦的

動盪的時局,造成了多少人離開故鄉四處逃難

其實,看到今天大陸的崛起,強盛,富裕,當年逃出的人會不會後悔呀,留在家鄉的人都過好日子了,人,就是這樣,有時抉擇的對與錯是很難斷定的

~~~~~~~~~~~~~~~~~~~~~~~~~~~~~~~~~~~~~~~~

這些歌都很老了,是很多年前的愛國歌曲,你們會唱幾首呢? 還是一首也不會,從來沒聽過?

可是這每一首歌對我來說都好有感覺,唱著唱著都會淚眼滿眶 !

~~~~~~~~~~

唱唱這些歌,有的慷慨激昂,有的悲壯感人,但現在還有幾人會唱和願意唱了呢,時代的歌曲,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了

這一篇已經放在隱藏好久好久了,不知哪一天才會發表,都快要一年了,都還沒發表

~~~~~~~~~~~

又很久了,還是沒發表,我也不知道到底哪一天才會發表 !

再不發表,都要發霉啦

~~~~~~~~~~~~~~~~~~~

終於,在我預備要暫停寫格的今天,我正式把這篇發表了

我這一代的人,將要全數隱沒,將要自這世界撤退,愛國,不是現代人懂得的名詞,希望還有人會唱這些歌,能唱得很有感覺

各位,也許我還會PO文,也許不會,謝謝格友們多年來的照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