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82年10月3日    我們二人與小寧子的電腦公司老闆邱先生一同結伴大陸遊


是邱先生與大陸有業務上的接觸商談   


 我二人是順道跟他去見識一下幾十年來兩岸隔絕之後的大陸現貌


第一站先到北京


這是我們第一間住的旅館 ~~遠望樓賓館


10月1日是他們的國慶   我們三日到達   正值慶祝國慶   滿街彩帶   花團錦簇




第二天起    邱先生去忙他的公事    我二人到附近去晃晃看看


依據賓館給我們的地圖等資料   自己去闖


搭了北京的公車   與當地民眾和一群上學的小朋友擠一車   到天安門下車


這是位於天安門旁邊的毛澤東紀念館   正值開放參觀瞻仰


館前列隊等候進入的人潮綿延不絕   人太多   我們就不去擠了




小寧子在天安門廣場上拍照


說到拍照   我嘗到了內地人的強勢霸道   我選了個景   站著給小寧子拍我


這時   我還沒拍好   就有別個大娘一把把我推開   她要站 !  喔 !  有這樣的呀




這張看到飄滿了中共的國旗   和慶祝國慶四十四周年的拼花字


一群來旅遊的小朋友正走過這裡   小朋友的制服提袋都很考究漂亮


一胎化之下   孩子都是天之驕子


這相片裡最讓我注意的是    那麼大的一幅國父像耶   他們也是尊崇孫中山的




這是我們住的第二間旅館 ~~清華園賓館    是清華大學附設的   比遠望樓便宜多了


第二天起住這裡   住了四天    設備還算好   有冷氣


好笑的是   頭一天我們按不開那冷氣   找了服務員來   他弄了弄  好了   卻在那裡暗笑


好像是說 " 台灣來的真土   連冷氣怎麼開都不會 ! "


還有   有一天我們玩到很晚回來   下到地下樓的餐廳想吃晚飯


問女服務生還有得吃嗎   她點點頭   於是我們點了餐   她把單子送進了廚房   就出來坐在櫃台


也不理我們   我們等半天沒下文


我們催   她懶洋洋的走進去看    出來告訴我們的是 " 師傅下班了 "   什麼 ! 下班了  還讓我們傻傻的等 !


這種我們覺得怪怪的事   遊歷期間在各地還遇到很多   完全不是我們熟悉的服務態度 !


(我想經過了十幾二十年   他們的改革開放那麼的神速   各方面也都進步了   態度方面也會改善吧)




清華園附近的胡同   北京的巷弄叫做胡同   胡同非常之多   也是我們很想逛逛的老北京樣貌


近年來都市建設加緊腳步    已經把老舊的胡同拆掉了一大部份


所以要看具有歷史意義的胡同要及時    以後也許就看不到了


他們胡同很乾淨喔   有管理的    門外也都沒人亂堆東西    這一點很不錯




十月五日起   邱先生安排北京的當地青年叫小翟的    來當我們的導遊


帶領我與小寧子去各個知名景點遊歷    他並不是專業導遊   是上班族   來賺外快的


他請假來當導遊   第一站帶我們遊天安門   所以我們再來了一次


這是天安門前的毛澤東像   他雖已過世   仍是他們所尊崇的的至高無上的精神領袖


小翟帶我們上到那個大廳裡參觀    那是他們國慶或有重要聚會的舉行之所


國家主席率領文武百官在此與民同樂   歡慶節日


我們從那豪華的廳裡望向寬敞的廣場   想像廣場上萬民聚集   齊聲歡呼的盛況   是無比壯觀的  




遊完天安門    第二站遊故宮   就是紫禁城    皇上的居處


故宮就在天安門的北邊   緊鄰的   自南門進   南門是處罰犯人的地方


這兒是太和門   是太和殿的入口    太和殿別名金鑾殿    是皇帝舉行盛大典禮的場所




這是中和殿    是皇帝上朝前休息整容之處


太和   中和   再加上保和殿   此三宮稱為外宮   或外朝   皆為舉行典禮之處




這是後宮的乾清宮   後宮是皇帝處理政務和皇室居住的地方


乾清宮是皇帝處理政務與接待外賓之處


另還有交泰殿   是皇帝結婚做壽的地方   及坤寧宮   是寢室




這是最後面的御花園   在宮的最北端    樹林繁密   遊人如織


偌大的紫禁城   我們一路從南門走到御花園   都走得累死了


旁邊還有宮女和太監住的地方   和其他的宮室  那些不開放的宮室也很多   大得無法想像




出了紫禁城   來到北海   這是北海公園的太液池   冬天會結冰   結了冰可以在上面滑冰


姥姥住過北京   她回憶住北京時的情景時   有提過說她冬天曾來這兒溜冰   那時她才二十來歲




頤和園是來北京不可不看的


頤和園是利用昆明湖與萬壽山的範圍    彷西湖的江南園林之美而建的大型天然山水園區


佔地二百九十公頃


清朝是慈禧太后居住的離宮




頤和園裡面的蘇州街    是乾隆皇為他母后仿江南的蘇州的街市所建


因為江南風光無限   與北國情境不同   是住在北京皇城的他們所羨慕的


孝順的乾隆皇就為母后蓋一座仿蘇州   讓她就近徜徉


蘇州街又稱買賣街   各式各樣的店舖   現在都為觀光客開放


另  頤和園有長長的美麗迴廊   迴廊的上方都刻繪了精緻的歷史典故的畫作  




頤和園的昆明湖   也是很有名的   很大   夢幻般的美麗


面積三千三百畝   約佔頤和園的四分之三




趁著天黑之前   小翟又帶我們來到圓明園   它就在頤和園的隔鄰


圓明園被洋人一把火燒得精光   只剩一些廢墟讓人憑弔


看著這些傾倒的石塊  破損的雕像   在黃昏朦朧之中更顯悽涼   不勝唏噓


圓明園在1860年的鴉片戰爭時被英法聯軍所焚燬




這間開在路旁的早餐店   在清華園附近   我們清晨散步到這裡   也就坐下來吃


觀察一下在地人的生活    這早餐是餛飩   一大碗滿滿的   吃完非常飽人   只要七毛錢


那年北京還是滿街的騎腳踏車的人   那是他們的主要交通工具    他們要騎了去上班




第二天小翟帶我們去八達嶺長城    這是長城的城門


上面寫的北京2000是爭取奧運    那一年他們沒爭取成功   但牌子還沒取下來




長城的八達嶺段   是參觀人潮最多的   也修復得最好的


我們往上爬   城牆好陡好長    最陡的路段要手腳並用   手拉著扶手的幫腳使力


累到快虛脫   爬到這兒已經上氣不接下氣   快要爬不動了



不到長城非好漢    這麼一塊牌子   東倒西歪的字  拍它還要錢   索價一元   給一張証書


證明爬到了這裡    這裡是好漢坡  海拔804米  八達嶺的至高點   我們精疲力盡的終於獲得一張證書




八達嶺段修繕到此    後面的一段保存原貌   是傾倒的廢墟


但是我比較喜歡看這個   對這斷垣殘壁比較有感受    它才是道地的歷史上的長城呀


那兒禁止進入   只能遠遠的憑弔   我好想走在那亂石堆中   親手摸一摸古人的心血和古戰士的足跡




長城也有纜車    我們下車是搭的纜車


其實我們好笨   應該上山搭纜車   下山走長城的   就不會累個半死了嘛


有人就是為了挑戰用腳爬上去   才有那個成就感




下一站我們去明十三陵   是明朝的十三位皇帝的陵墓


要走過好長的步道   步道兩旁都是石頭的雕像   有動物的  和人物的   稱為石相生


這尊石相生衛士   頭太大   身軀太短   不成比例




看看   路好像沒盡頭   好遠好遠   我和小翟走在一起


要走去定陵   定陵是明神宗朱棣的陵墓


另外還參觀了長陵   是明成祖永樂帝的陵墓   這些照片我都省略了   因為照片多了太冗長




10月7日遊天壇    天壇公園也是大得不像話   這裡也聽我講就好了   到正殿前的照片都省略


進去不遠   首先是齋宮   就是皇帝祭天之前吃齋淨身之處


然後是敬天宮   是皇帝祭天之前的寢宮


皇帝把祭天看作最重要的大事   一切都要謹慎行事    天比皇帝大   故不能用象徵皇上尊貴的黃色


而是用寶藍色   這兒的宮室都是寶藍色


正式祭天之前需要進行很多的準備工作   故有很多的宮堂   還有太監住的寢室


然後這裡的林蔭大道也是深不見底   體力要好才行   我現在要是再去  一定沒辦法走那麼遠了


走到一個圓丘   為祭天時念祈禱文的地方


圓丘的石階   石地的石塊   數目都是九的倍數


祭天有個雕花的好大的火爐


皇穹宇是皇帝祭天前先拜其他神祇的地方


祈年殿如能以三百六十步整走到殿前   可帶來好運


祭祀時   以牛為獻禮    有烤牛的火爐


上面的照片就是我們終於走到了天壇的正殿   這兒的遊客最多


這麼多的內容   都是小翟邊走邊向我們解說的   我就邊走邊記


小翟說   他帶了無數的遊客   也都這樣詳細解說   但別人都一耳進一耳出   沒見過我這樣認真的




再一天   我們去北京市區


這是協和醫院   國父即是在此病逝的


來看協和    是因為姥姥曾在協和任職護士一段時間   所以住在北京


我來大陸時   她已八十多歲   沒體力跟隨我們前來   我就為她來探視她住過的家   走過的路  看過的景


做過事的地方   拍了照片回去給她看   讓她回憶那一段青春歲月




這條胡同叫東單三條   姥姥就住這裡   她記得是25還是26號


小翟幫我找到了   我往那戶人家的院子裡探頭探腦   小翟問我要不要進去看看   我不好意思  沒進去


來到這兒   感觸良多  我眼前彷彿出現了青春年華 意氣風發的姥姥  在這兒進進出出


眼淚都要奪眶而出了




這兒是王府井大街   是北京幾十年前就最繁榮的大街   也是姥姥記憶最深的地方


她都在這兒購物   逛街   玩樂   在那民初約二十年代




我們三人在麥當勞前


小翟帶我們遊歷了三天   勞苦功高   他作足了功課   每個地方都詳盡的講解   用一口京片子


聽了幾天的京片子   每個人都舌頭在嘴裡打轉   後來我說話也變得帶點捲舌了




傍晚我們要到北京大學找邱先生   他在北大圖書館洽公  


全台和全大陸的大學圖書館的電腦設備的一部份是他供應的


這是北大的校門口   北大戒備森嚴   我們被擋了架   門口的守衛不讓我們進去


因為沒有通行證    我們說要找一位邱先生   她說叫那個人出來帶你們   那時又沒手機這東西


小翟進去找邱先生(他有通行證)    卻也去了好久不見人   我們因而在這門口枯等


看著人進人出   觀察北大的學生長什麼樣   從天還亮  到朦朦黃昏   一直等到完全天黑


好不容易小翟和邱先生出來了   進去後就備受禮遇了   在他們圖書館長室與館長聊天


他陪我們出來   送我們出校門之前   參觀了校園   介紹這是什麼大樓   那是什麼池子


好榮幸   看到了中國的最高學府   小寧子的父親是北大畢業的喔   是那時資質特優的精英


~~~~~~~~


這是北京行   我們離開北京就參加了旅遊團   去廣州昆明武漢三峽等地遊覽


以後再另文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