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片借用自網路)


人是地球上所有生物裡面,唯一會笑的動物


而這個笑,也是隨著年齡而遞減


我們看到最多笑容的,就是嬰兒時期、幼兒時期


芝麻綠豆小事都可以讓他們開心,笑得歇斯底里


常常大人們就以逗他們笑為樂


「阿糾糾,阿摸摸」的附一些小動作,他們就笑開懷,笑不停


前些日子看到新聞裡的趣聞,有一則點播率超高的優兔影音


一個胖呼呼臉圓圓的小男孩,不到一歲吧,應該是剛會坐


他只要一看到撕紙就樂不可支,咯咯的笑個不停


撕一次,笑一串,再撕一次,又笑得上氣不接下氣


他爸爸就不停的撕,他就不停的笑,也不會因撕多了就覺得不好笑


到後來,他已經笑得好累,在喘大氣了


這個神經爸爸還是這麼逗弄他,我真擔心他會笑到抽筋翻白眼


 


以大人的眼光來看,這有什麼好笑的


但是對小小孩來說,這個世界剛剛才展開在他眼前


什麼都新鮮,什麼都有趣,充滿了好奇,充滿了快樂


多麼的純真,多麼的無邪


 


但是人生這條路,他們要開始學習成長,這條路是不好走的,險惡重重的


他們漸漸經歷到了,感受到了外界的敵意和危險之後,笑容變少了


防備心變多了,為了保護自己,必須繃緊神經,有時也必須使壞,才鬥得過一切


當然也有那種一生出來就一天哭到晚的,他們不會言語,有需求也不會表達


只好以哭來引起大人的注意了,不過這種孩子會讓大人疲於奔命,恨得牙癢癢的


這種孩子真是不可愛呀,他們不知以哭來要脅的結果,是大人的不疼愛,是笨


 


笑容可掬的孩子才討人歡欣,但是他們的笑容也隨年齡遞減了


雖然成熟的臉上也有笑容,但多半是矜持的、敷衍的、應酬的、禮貌的笑


在人前已懂得虛偽以自保


成年人有幾人會經常開懷大笑的呢,笑容被封鎖到層層的煩惱和瑣事裡去了


 


有一天我搭電梯,小窩在三十一樓


沒幾層樓就進來一個年輕媽媽,揹了一個娃娃在胸前


小貝比剛長牙,在電梯裡和我眼光對上了,就笑了起來


白白的兩顆牙齒露了出來,口水也快滴下來,但他就是笑得好燦爛


他不怕我這陌生人,好像看到一個他好喜歡的人那樣,笑得好開心


到一樓,就這麼一路笑到出電梯


出了電梯,他媽媽說「跟奶奶再見」,他也會揮一揮那胖胖的小手


可愛極了的小孩,遇到他,我這一天的心情都大好


 


這個世界,要找純真,難之又難,只有在這不知人間險惡的小貝比臉上才能見到


他以為他看到的人都是好人,不管認不認識,都對人投出真誠的笑


這個笑,將要慢慢收歛,減少,凍結,這是我在人間走了漫長的路所體會的


人間的現實,磨練,使得大人都套上了一個厚厚的防護罩


虛偽是最好的法寶,有誰敢大聲的說自己對人對事不虛與委蛇?不這樣不行呀


 


失去了笑容的人們,看到了小貝比的沒有心機的笑


也會勾起那久遠以前的童稚的純真快樂吧


讓我們也試著放下一切的心中的陰霾,重拾那童稚的天真,開懷的笑一笑吧


 


回想我的童年,是個「愛笑的adrey」,看到人就笑


讀書時,同學也說「妳怎麼都只會笑啊」


對,我只會笑,因為木訥,因為不善言詞,見到人乾脆用笑來掩飾尷尬


我現在也很想笑,無奈臉皮繃緊了,無奈對方太嚴肅,無奈老是笑,人家把妳當白癡


我常想輕鬆的說說笑話,無奈對方開不起玩笑,於是我的笑凝結了,凝結在半空中


人世間苦楚那麼多,為什麼不能以笑面對?當我想笑的時候,不要把它一頭壓下來好嗎


當我也想表達一點自己的想法意見,請別一頭把我壓下來好嗎


當我不快樂時,也能引導我走出鬱卒,而不是火上加油,好嗎


人生苦短,汲汲營營,卻永遠回不去孩童時代了


孩子們,多笑笑吧,把那笑收到你們的藏寶箱中,長大好好回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