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什麼可寫的時候,常常拿家裡的物品來點名
點到名的看它是倒楣還是幸運
今天白板被我點到名了


因為它掛在餐桌旁的牆上
我只要一吃飯就看到它,現在它已經沒有實際的功用了
它現在變成「吸板」,因它的可吸性的功能
被我吸了一堆造型磁鐵,四個角寫了「世界之旅」
這都是米耍或其他人旅遊世界各地帶回來的
它們來自四面八方、天涯海角
卻在這一方小小的白板上相聚,相依相伴
讓我吃飯時眼睛有可看的焦點


但它們是寂寞的
除了有我欣賞,沒人注意它們
它們是被忽略的一群


在這之前,白板曾經風光的發揮過它真正的功能---寫字
而拿起筆來在它上面揮毫的是小不點的三個小蘿蔔頭
她們一來公公婆婆家就去搶筆、佔位子
把她們會寫的、會畫的一股腦兒展現在上面
「公公,你看我畫的」「婆婆,妳看我寫的」
然後又被別人急急的用板擦擦去,來畫她的


我們家除了這白板,另外還有一個小黑板
白板黑板交替著塗鴉
最後三個人都變成大花臉,貓爪子
白、黑板上也留下了她們這次的傑作


這些字和畫,會留到下次她們再來的時候
才會由她們自己擦掉,再展現一次塗寫才華


這段期間是白、黑板最受寵的好時光
之後,她們大了,功課繁重
也不大有機會來這個家了
白板變成還未搬出家門的米耍和我溝通的工具
我們的生活作息完全顛倒
全靠這白板為我們傳遞訊息,我寫給她,她寫給我
直到家中只剩老的
白板完成了它的任務
默默的掛在那兒陪我們度過餘下的日子
小黑板也無用武之地了


如今,白、黑板都沉寂了
小黑板右邊有一排洞,洞裡插著粗大的彩色粉筆
有些粉渣還掉落在地上,存了一地彩粉
似乎還是昨天才使用過的
但是當年的這些小畫家已經長大了,心思不放在這上面了
也早忘了還有這陪伴她們小小年歲的伙伴了


它們會感慨它們的蒼桑嗎
會緬懷光彩受重用的過去嗎


可曾感嘆它們的興衰
可曾體會它們的際遇和與它們相伴的兩老有幾許雷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