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年八班」又要開始講古了


我想我這老年人參與部落格的經營,就該有一點老年人的特質


講些現代人不知道的故事,讓你們見識見識以前人是怎麼生活的


我先從我為婆婆寫的「回首故鄉情」中摘取一些有趣的片段來發表


只是不知道現代人對這些早就過氣的事物有興趣嗎


濛款幾咧啦〈隨便看看吧〉


這些都是婆婆和我聊天時,回憶當年所講的故事


我用速記記下來,歸納整理,成了一大本書


女兒們都給了一本,但我想妳們八成也沒看或隨便喵幾眼早就忘了


現在摘取一些片段,有緣進到這裡來的格友們看看民國初年那個時代的生活方式


與現代有多大的不同,應該很有趣吧


現在是冬天及過年期間,就先寫「送灶神」及「啃冰棍」「雪菩薩」三則吧


~~~~~~~~~~~~~~~~~~~~~~~~~~~~~~~~~


送灶神


臘月二十四送灶神,在送神之前要把廚房內外清洗得乾乾淨淨


鄉下廚房燒柴火,會有揚塵沾在牆壁每個角落,加上油煙燻得黑黑的


傳說那些污垢就是灶神記下的每一筆帳


把這家人這一年裡所作所為不好的都記在上面,所以要把它清洗乾淨


灶神記性不好,上天後記不起來,就不會說這家人的壞話了


祭灶神這一天所有的女孩都要給灶神磕頭跪拜,求灶神「上天言好事」


男孩子不必,因為他們平常不下廚


祭灶神的祭品要特別豐盛,不然得罪灶神爺可就糟了,他很難伺候的


三十日要接灶神回來,此番上天灶神如在閻王爺那兒說了好話


這一年裡家中就可保平安無慮了


~~~~~~~~~~~


啃冰棍


冬天下雪雪水從屋頂流下來,立即結成一條條的冰棍,叫「結凜槓子」〈湖南話〉


那兒沒有空氣污染,雪下久了屋頂也一乾二淨,所以那冰棍是可以吃的


孩子們將它敲下來,當冰棒啃著吃,也不怕冷也不怕冰


~~~~~~~~~~~~~~~~~~


雪菩薩


下雪天,地上積了厚厚的雪,孩子們俯身撲進雪中


再慢慢小心的爬起來,雪上就會出現一個完整的凹陷的人形


稱為「拜雪菩薩」,小朋友手腳都凍得紅紅的


還是玩得樂此不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