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758a 

朱玖瑩,湖南長沙人,生於1898年,歿於1996年

因排行第九而取名,人尊稱他為玖公

擔任鹽務總局局長十七年

來台之前在大陸曾擔任過湘軍總司令部政務委員,湘軍總司令是譚延闓

朱玖瑩也擔任過內政部土地司長,衡陽市長,湖南省民政廳長等職

DSC04760a

這是朱玖瑩故居展示廳裡的一個廳

供應大小楷的毛筆給參觀的人在白紙上用水寫書法

用水寫還真是好寫,非常的流暢,字也寫的好看,我寫得都不想罷手了

可惜的就是幾秒鐘就乾了,無影無蹤了

阿得力生日快樂是米耍寫的,默卡那時才剛剛到Loulou家

 

DSC04761a

 這是展示廳裡的放映室,放映朱玖瑩教導寫書法的影片

他是着名的書法家,他的書法啟蒙自父親

並受教於書法家譚延闓,(譚當時是第一任國民政府主席)學習顏真卿書法

他最擅長的是顏體,楷書,其他行書,草書,隸書,篆體,皆得真傳

1971年起在台南教授書法十餘年

1988年獲頒"國家文藝獎,書法教育特別貢獻獎"

 

IMG_2213a

他自台鹽退休後,隱居安平,就自稱"安平老人",教授書法

IMG_2211a

門口有一副自撰的對聯

"敢以退休忘國是,且拼餘力作書癡"

居室自稱"師掃帚齋"

故居原是台鹽宿舍,他在安平這兒住了四十多年

IMG_2212a

他的屋內有一間掛了一幅巨大的"永"字,抄了一幅整面牆的心經

他在1996年返回湖南探親時,逝於湖南

 

IMG_2215a  

其實對朱玖瑩故居有特別的親切感是因為他也算是與我們有同鄉的情誼

表姊夫在台南任職台鹽,他們家和朱家來往密切

朱玖瑩寫了"有容乃大"四個書法字送給他們,一直掛在客廳裡

每次去他們家就看到這四個字

我寫這篇時,起先把它想成了"大肚能容"(形容彌陀佛肚量大)

但總覺得不對,好像不是這一句,我記得是有個容字,那是什麼容呢

想好久想不出來,電腦就是這麼管用,上網查

只打一個"容"字看看,真的有ㄟ,查出來了

所有有關容字裡面有"有容乃大",對! 就是這四個字

 

我感覺過去的文人,一生就是注重修身,品德的高尚

他也作過官,他也在官場幾十年,但沒有沾染一點政客的氣息

退休下來,沒有享受榮華富貴,只在斗室中潛心寫書法,教書法

感覺就是一身清高,有容乃大就是他自己的風格

我不知道官做久了人就會變質這種說法對不對

看看現在的官場,到底在搞什麼,我真不想說了

權力人物之間的鬥來鬥去,有完沒完啊

我們不想看到癱瘓的立法院,不想看到強辭奪理

好好坐下來為治理國家,為人民過更好的生活而努力不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