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壯圍張宅經典民宿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過嶺村4 鄰過嶺路一巷36號

電話:03-9307565

壯圍張宅很低調,門外一點也看不出是民宿,沒有門牌‧沒有招牌


到了門口也不能確定是不是這家,還要用手機聯絡,等女主人出來迎接我們,才知道沒找錯


女主人,大家稱她藍姊,我們下午三點入住,我們一到,她就忙著為我們備了一桌下午茶點


有一大壺花茶,肉乾,鳳梨等〈剛進門,處於慌亂狀態,忘了拍照〉




張宅民宿佔地114坪,是以宜蘭厝的概念打造的風格民宿


這是他們四合院中間的天井




很有日本禪風的中庭天井,這棵樹是紅色的雞蛋花


冬天落葉殆盡,剩樹幹和枝子,春來又發芽繁茂,樹葉與花同時興盛綻放




屋內有四間房,我們這次包棟,我選了這間臥房,窗外是遼闊的一望無際的稻田




宜蘭的房舍多半都是這樣建在稻田中央,因而充滿鄉村景色




很別緻的,設計師設計了一個可以登上屋頂觀景的平台


可以在這屋頂上飽覽四周的景色,稻田、平原、藍天白雲,無視覺障礙


心情開朗了起來,在這兒,使我想到了「屋頂上的提琴手」




在屋頂上挖了幾個洞,設計了幾個透光的採光天窗在各個房間的頂上


頂上往下灑落的自然光,使得整個屋子的亮度在白天只因那麼小的洞,就明亮到極致


 


下午loulou的車載了我與小寧子咩寶來到這兒,不久我們邀請的客人王拔也從附近來訪


傍晚大米一家四口放學下班後驅車來與我們會面
  


民宿不供應晚餐,我們對附近又不熟,還好王拔是在地人,為我們介紹帶領來到這一家~吉祥客棧


這一家是本地人都很推荐的具有宜蘭在地風味的餐廳




吉祥客棧也是在壯圍的一片水稻田中間


老闆原是宜蘭度小月的主廚,掌廚二十年後返回故鄉壯圍


在吉祥村古結路的他的故居開了這家餐廳


在這兒,阿棉與米耍何老闆也趕了來參加生日宴,天黑了,路況不熟,沒來過這家,是王拔用手機指導怎麼走,才找到的,所以最後坐滿了一整桌,十二人!




這一家最有名的菜就是這一道~~西魯肉海鮮羹,非常特別又好吃


就是什錦羹〈雜菜湯〉相傳是以前宜蘭人節儉,把豬肉屑、魚皮、以大白菜或脆筍墊底、上面是蛋酥〈油炸蛋〉勾芡而成


現在作為館子菜,講究些,再加進香菇、海蔘、金茸、青蚵等料


超大一盤,這盤子直徑約一尺半,因太好吃,我們一桌十二人把它吃到見底,全吃光啦


另外還有拼盤的甜芋頭酥、酥餃、糕渣,也很別緻美味


還有生魚片拼盤,烏骨雞,腰花,蝦子,清蒸時魚.....等,菜色非常豐富


吃完我們在他們的前面停車地坪上仰頭看星星,幾個人東指西指,也算看到不少顆星啦


吉祥客棧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吉祥村古結路35號



吃完又去了這一家~~奇淋冰品吃冰


這也是王拔推荐的附近很好吃又料多實在的冰店



有牛奶、花生、抹茶、咖啡、杏仁、鮮果等各式口味的雪花冰


   


每碗都超大                                                                      份量十足


 


一個人吃實在有點多,我們都是兩人以上合吃一碗,一碗都才45元或50元


也有榴槤口味的,隔桌有人點了榴槤味的,味道都飄到我們這兒來了


他們還有賣養生水果醋


奇淋冰品地址:宜蘭市東港路22-12號〈台塑加油站正對面〉


 


吃完,大米一家先行回台北,因他們明早要上學上班


其餘的人,王拔特別再帶領我們的車回民宿,因為那一帶夜晚的街路很黑暗,民宿又地處較偏僻


他怕我們路況不熟會迷路,送到了門口,才告辭離去


回到民宿,夜晚的天井,在燈光下更呈現夢幻的美麗




他們在看電視,我把小不糾和小威帶了出來,悄悄到客廳和餐廳來參觀,因為他們怕羞


這花好香喔




有看到小不糾和小威嗎?這麼小的小不點,專注看電視的都沒發現有小伴出現呢




小威在這光潔明亮的廚房,冰箱裡有好友自枕頭山帶來給我們品嚐的蓮霧


  


枕頭山的蓮霧                                                                 又大又甜的蓮霧〈這些是沒吃完帶回家拍的〉



米耍與何老闆回張宅來與我們聊天,何老闆說他前不久才來借這民宿拍過媽豆呢


聊到深夜,米耍與何老闆也告辭,他們明天都有事要忙


阿棉留下來與我們一同過夜,我們看電視聊天到午夜十二點,才去就寢


右下角是我的筆電,那天在這兒和各格友打招呼的




一大早,五點天一亮,我就起床了,出來後院和朝陽打照面,今天是我的生日呀


這是我就寢的臥室落地門外的搖椅,坐著可以看到一片稻田和遠景


小威第一個來賀我生日快樂




看到的就是這個景觀,心曠神怡啊




這是另一間房外面,有木桌木椅,可在此野餐,小不糾第二個來祝我生日


遠方牆上就是上屋頂的石階,第一階很高,有人的腰那麼高,要搬了凳子才方便攀登上去


昨天他們幾人上去不久,就來了一場無預警的即時雨,一群人慌張的爭著奔下來


還好沒滾下來呢


我與小寧子出去晨遊,到海邊玩了一圈回來,見主人張氏夫婦已經弄了這麼一大桌豐富的早餐




等待loulou一家人起床了,八時半開始用餐


有煮得很稠的蕃薯稀飯,和烤得香香的爆漿小包,炒肉片,炒高麗菜,炒蛋,燒豆腐,豆腐乳,地瓜葉〈還很仔細的把莖上的筋都一根根的撕掉了,所以特別嫩〉,並有奇異果,葡萄,蘋果和梨等水果及飯後飲料




屋主張大哥是一位很健談的人,他說住好宅勝於豪宅


住在步調慢,恬適的鄉下,才能放鬆心情,自在而舒暢


他是一位很有藝術概念的唯美藝術家,把此屋打造成簡潔,恬適的簡約風格的兼具傳統四合院和時代感的家屋,由名建築師黃聲遠所設計


以清水模的工法打造的建築,經久又耐看,此屋改建已十四年,卻仍看起來嶄新亮麗


外面以斜屋簷以因應宜蘭多雨的天候,遮雨功能較強




寬敞的客餐廳,因整排的落地窗而顯得明亮又潔淨




他們夫妻自美髮界退休,為自己的理念打造了這個與眾不同的民宿


因為建築風格和裝潢都非常特殊,所以有不少慕名而來想以這兒為拍照取景的地點


而不是投宿,例如拍媽豆,拍景,拍戲...等,因而聲名越來越響亮,我看他們想低調也難了


看網上的介紹,部落格主的文章,來住過的人都一致對張氏夫妻的熱情和平易近人,周全的款待,住宿的舒適,環境的清幽,讚不絕口


我不會用悠美的詞藻,但我衷心的謝謝,在這裡度過了我今年的生日,很難忘這兩天一夜的相處


〈那張宅民宿的女主人,我們去時,見她一拐一拐的走路,小腿斑駁紅腫,


問她怎麼了,她說是被很毒的黑蚊子咬了,奇癢,之後就越來越惡化,


醫生說得了蜂窩組織炎,沒那麼快好,她還照樣迎接來投宿的賓客,忙東忙西,


廚房裡煮吃的,陪我們聊天,都拖著那痛腳,我們都好不忍喔〉


 


〈成員住宿的五人,來訪的親人六人,客人一人,都是那種不願意曝光的人,害得我有很多精彩的照片都不能po到格裡,很遺憾,只好我自己一人出來亮相,還有小不糾小威的作媽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