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勢林場


地址:台中市東勢區勢林街6-1號


電話:04-25872191


東勢林場遊樂區有台中的陽明山的美譽,設備完善,遊客如織



東勢林場最有名的就是賞螢的活動


螢火蟲季在每年的四月到九月是最活躍的時期



螢火蟲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


經歷:卵、幼蟲、蛹、成蟲等四個階段


卵:約二星期到四個月


幼蟲:大多生活在較潮濕處,有水生、陸生、及半水生三種型態


蛹:在陸地上的隱蔽處化為蛹,蛹期自一星期到一個月


成蟲:從蛹裡破蛹而出,羽化為成蟲,有夜行性、日行性、日夜行性三種


生命只有三到七天,最多一個月,交配後雄蟲即死亡,雌蟲在下卵後死亡


卵數多達一兩百顆,成蟲不再進食,只吸取水份汁液維生




東勢林場的螢火蟲有九種


螢火蟲是鞘翅目,螢科,全世界約有兩千多種,分佈於溫帶及熱帶地區


台灣約五十二種,分陸生,水生二種,東勢林場的是陸生


常見的有:黑翅螢、端黑螢與山窗螢



我們到的這一天,天候不佳,入夜一直下雨


每天的賞螢活動有兩次,七點的和八點的,一次約四十分鐘,由解說員帶隊




這一天雖下雨,活動仍然舉行,我們跟著約一兩百人的隊伍,在雨裡撐傘前進


腳下濺著雨水,四周一片漆黑,其實是很沒安全感的,尤其我有夜盲


這種情況下幾乎是摸索著,舉步維艱的,看著前面人朦朧中的雨傘和身影,緊跟著走



還好地是平坦的,還有loulou和咩寶時時領著我,要是我單獨一人,絕對無法前行呀


這樣的走法,很像我自小以來所做的惡夢:走在一片黑暗中,又迷了路,不辨方向,回不了家


恐懼到極點,醒來一身冷汗,賞螢此時我在想,是否這又是一場惡夢呀,待會會從夢中醒來一身冷汗?



螢火蟲們很合作,我們摸黑冒雨的大老遠來看它們,它們都有在飛舞,閃爍著點點螢光


在樹林中此起彼落的飛著,遊客們都發出驚嘆,看到它們,不虛此行了


晚上賞螢可以帶手電筒照路,但是電筒上必須遮一張紅色的透明紙


因螢火蟲怕光,但是對紅色的敏感度較低


我們這一隊有人帶了電筒,有沒有用紅紙遮,我沒注意,因為太緊張專注在走夜路


我自己則是loulou把她的手機借我,按著會有一點微亮,以權充電筒


螢火蟲閃光就是在求偶,故遊客請勿打攪它們,腳步放輕,說話聲放低,別用電筒照它們


讓它們好好繁殖下一代,這才是愛護大自然




這是賞螢路線的白天景緻,好美的森林,芬多精好充足


留待下一篇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