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題目的七個字


包括與我這輩子結下不解之緣的「海」


包括即將來臨的那個敏感數字「七」


包括今後要走的「天涯路」


然後,與前陣子最夯的「海角七號」共襄盛舉一下


以及想問上蒼「海角天涯,何處是我歸處」


盼望在暮年,也有一些豐富多趣值得回憶的「彩」色的日子可以擁有


 


圖裡這個地方是永安漁港的觀景空橋


此時此刻的黃昏落日,滿天彩霞的意境,與這個題目太契合了



很多時候,我的心智和我的年齡是有差距的


時間在跑,我自己的腳步卻總是停滯不前


所以,我怕照鏡子,因為我不認識鏡中的自己,我記得的我不是這個樣子的


常常,我想作的不是我這年齡該作的,我寫格子用的是年輕人的詞藻口吻


我忘了我已經隨著光陰走了好長的路


而我那外在的個性和內心的個性也相抵觸


我想去pub,去狂歡,去飆舞,去放歌,去瘋偶像,去周遊列國,去上台演講,去打抱不平......


而那些都只是獅子座蠢蠢欲動的野性,深藏著的爆裂性格


實際上卻是個沉默寡言,畏縮不前的.....已經年紀一把的人


而這,也是我一直不解的


感覺還是不久前,人家總是這麼說


「妳三十了?我以為妳還在讀書」「妳們是母女?我以為是姐妹咧」


「妳四十了?不會吧,我看妳才二十出頭」「妳五十了?我看妳還好年輕喔」


曾幾何時,沒人這麼說了


說的是「老太太,妳八十幾啦?」「八十以上有優惠,妳要不要登記啊」




而如今,在格裡一直強調的「古稀」終於正式到來了


我寧願選擇「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那就開始吧


開始幹什麼呢,開始跑醫院拿慢性病的藥嗎


開始去掉我尾大不掉的年輕思想,停掉格子


去公園和那些濃妝艷抹的老太太張家長李家短,罵媳婦女婿罵到爽


開始走向符合我該走的年齡的路途,我不知道那條路我走起來


是會讓心情從此豁達,還是更墜入痛苦的深淵,我無法想像


「全新的未來」這條歌是四年多前寫的,滿適合現在來用


 


今年,當這個觸目驚心的數字「七」漸漸離我越來越近時,思緒變得越來越複雜


「七」之後的不可知的人生在等著我


在這之前,崎嶇不平的道路也走過不少,之後的道路會是什麼


會是陽明山上那茫茫黑夜沒有路燈伸手不見五指的恐怖路徑嗎


會是繁華大街那霓虹燈閃爍的多姿多彩的街景嗎


 


這幾天我突然開了竅,何不以後的日子,早上睜開眼就把它當成最後的一天


為了它是最後的一天,就要好好珍惜


心情沉澱下來,留戀的看盡眼前的一草一木,一朵花一點露


藍天碧海,路過的行人,相處的家人朋友


也許看過之後,就要向他們告別,走向天涯的另一端


那麼,一句傷我的話語也沒什麼好在乎的,身體上的病痛也可以忍受的


周遭的雜亂也可以當成一副畫來欣賞的


不順遂的遭遇也可以想成反正沒有明天,被人冷落也可以原諒的......


一切的一切,想想也不過如此


希望能以如此豁達的心情來過以後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