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上一篇,從屏東搬到基隆中正二路,我初一


這棟兩層樓的日式房子在日本時代是日本大尉住的別墅


有小橋、魚池、花園,很漂亮


但因依山而建,我們住時客廳的地已經有點傾斜


放球狀物在地上都會向一邊滾去,挺叫人擔憂的


奇怪的是,我們住了約一兩年就搬離後,沒人進住


荒廢了幾十年沒拆,草都長到比人高了,它也沒倒


後來搬到中正五路,上學放學經過它都向它行一次注目禮


 




初二時搬到台北,住在公賣局宿舍


這是一整排一間間的單身宿舍的一個邊間,權充眷屬宿舍


小得大概只有貨櫃車那麼大,軍軍的弟弟因讀女師附小又寄住到我們這麼小的家來


我因還讀基女,住校,家裡就沒我的床


假日回家,要這樣用四張椅子交錯拼起來當床睡


窄得無法翻身,睡一晚,早上起來全身僵硬




買了同安街的房子,也是日本房子,總算大一點了,有個超大的後院


姥姥向來就是喜歡種種東西養養雞的,這個大院子正好利用


於是她種了滿園的瓜、菜,又養了上百隻雞


但為了照顧它們,姥姥好累,瘦了一大圈


那段日子我仍不住家裡,學校宿舍關了,寄住基隆朋友家,也是假日才回家


看到姥姥這麼累,老公公失業脾氣又大,罵人,姥姥要賣雞賣雞蛋貼補家用


看到這一切我好心痛,每次傍晚回基隆,看到骨瘦如柴的姥姥和我揮手道別


回過頭來,流了滿臉的眼淚離開



這就是姥姥,在她種的瓜棚下                                 姥姥在餵雞,每天要餵好多次


看她是不是好瘦?




因為與人合伙開漁業公司,我們又搬回基隆,住中正五路,我高一


家的正對面就是這個小漁港


一樓是公司,家在二樓最靠外面的一個小房間


其他間全部是房東的,二樓這小房間小得像鴿子籠,約三坪大


放了學無處可去 ,都窩在這裡,人家叫我「樓上小姐」


剛好有一個海上用的高倍望遠鏡留在家裡,順手拿來望望港裡


就望出癮來了,這個港,有漁船、軍艦


漁船「度小月」時大修,一修一兩個月,軍用快艇也是長期駐守在此


我看著看著,人都看熟了,其中有不少帥哥


一旦他們修好出海,或快艇調離,會好一陣子思念他們呢


但是他們並不知道被一個女孩子窺視啊




高二下學期搬到中正六路,是兩層樓的,寬敞多了


但看不到那港了,若有所失


這裡住了四年半,算是出生以來住得最久的家


有我自己的房間,在二樓


在這兒度過了我寂寞又帶點彩色的青春歲月


從那時起,我的最佳伴侶就是收音機〈桌子左邊的〉


牆上是我畫的畫


窗外右邊是蒼翠的後山


窗子望出去的前方是水產學校和海專〈現合併為國立海洋大學〉的學生必經之路




二十二歲時搬到高雄長生一街〈現在改名了〉是主任宿舍


仍是日式房子,但塌塌米換成了地板


這是我的房間,這間房,前任主任的千金也住此


她很有來頭喔~~是台灣電視史上的第一任新聞播報員〈那時還未有主播制度〉


她叫蘇ㄨ麗


我從這兒~~~嫁掉了


 


住家故事暫告一段落,繪本裡的畫,以後也許會挑別的單元po出來,看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