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幾年前畫了一本自傳型的畫冊,把結婚前的林林總總用圖畫畫出來


現在把「住過的家」的部份摘錄出來


畫的是住在那個家時,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上圖:出生第一個家~~重慶放牛坪


重慶因地勢險峻,山巒起伏,容易防守,敵人不易攻入


而設為抗戰期間的陪都,全國各省的人逃難都聚住在那兒


重慶人其實地域觀念很強,我們這些外地人都入境隨俗講四川話


所以我最早學話,說的是一口四川話


這畫裡右邊是媽媽牽著我看著左邊那「艾麗妹妹」的媽媽被逐出家門


因為那丈夫另結新歡,不要糟糠之妻了


 


四川現在正遭受著最大的苦難,這是我曾經住過的地方啊


重慶應該還好,受災不嚴重吧


 




三歲媽媽過世,爸爸留學,跟著姨爹姨媽到了印度,因為抗戰期間運送軍用物資要經由印度


姨爹被派去那,我們住的地方叫「的波魯加」


一棟ㄨ型的房子,四個角四間房,中間是廳


除了我們三人擠住一間外,另外三間都是住的單身漢


這是他們在逗我玩,一人擊鼓,一人打拍子


我就混身扭動的跳起舞來,把他們笑倒在地




34年抗戰勝利回到上海,住在徐家匯的亭子間


得了百日咳,愁雲慘霧,每天從早到晚咳個不停


唯一快樂的事就是每天下午推了車子敲著碗來叫賣的餛飩


我叫它「梆梆」因那敲碗聲,每天都盼望著他來買一碗吃


現在還記得那飄著榨菜胡椒香的絕佳美味




35年來台,住在台北川端町,現在的廈門街巷子裡


表弟軍軍寄住我們家,他頑皮得很,專門搗蛋


這是他在雨裡用靴子裝滿了水玩


二二八我就是和他經歷了一場恐怖的「奪命回家路」,算是曾患難與共吧




因二二八又回大陸住在南京,只住了半年


抗戰剛勝利,一切未上軌道,物價飛漲,民不寮生,生活不易


有一天有一個因戰爭而失明又傷殘的人來到我們住處的院子裡


在那片牆上用粉筆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控訴政府不照顧他的文字


他看不見,但寫的字都正確看得懂




半年後又來台,住屏東勝利路


家裡請的阿英〈請看「家裡請的人〉到隔壁美軍俱樂部招惹老美


他們被勾引來,像蒼蠅一樣找上門來




從勝利路搬到青島街,滿院子的水果樹


掉了一地的蓮霧,吃不完,撿了一簍簍,請的阿唷自願拿去市場叫賣


她因此得了不少外快,賺的錢都賞給她了


 


從上一篇的「電腦的時代」到這一篇的上個世代的久遠以前的故事


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啊


只有像我這把年紀的人才有幸體會從抗戰逃離到戰後百業蕭條到科技發達的現代


我還像稀有動物一樣學會了一點電腦


也算不虛此生了


 


〈下一篇還有六個家要亮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