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雄風

這篇要抄一段我的回憶錄裡面的內容,介紹一個學生

在我沒搞電腦,沒寫格子以前,沒事的時候就寫歌,背唐詩,背外國國旗等,以消磨時光

寫回憶錄是趁記憶還好,把以前的一些印象比較深刻的人事物寫下來,以備以後翻閱時還可以記起一些塵封往事,怕再老了漸漸忘了過去的事

像雄風,現在這個幼稚園已經不存在了,當年的學生也都已步入中年,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我在雄風十年,帶的學生裡有些比較讓我記憶深刻的,不是特別頑皮就是特別聰明,這裡我要介紹的他,是又皮又乖又傑出,就是讓人很容易注意到他的一個孩子,下面就是抄自回憶錄的關於他的一段

 

DSC04558 

杜ㄨ濱,他家住在濱海路而取此名,弟弟叫ㄨ海,這個看似傻呼呼,其實聰明絕頂的小男孩,在我教小班時分到我班上,第一天看到他,衣服穿得垮垮大大的,滿頭滿臉的汗,傻呼呼的笑臉,充沛的活力,對上學完全沒有恐懼感的神情,興趣滿盈的四處觀望,看到他這副德性,我想的是 "恐怕又有一個難以馴服的調皮搗蛋的小鬼頭要讓我頭大了"

事實上,我是猜錯了,他不但不是難以馴服的,而是相反,特別乖巧可愛,使人不得不打心裡喜歡的好孩子

教小班,如對牛彈琴一般,老師一人在台上唱獨角戲,小朋友發呆的有,胡扯亂答的有,哭鬧的有,尿褲子的有,在小班老師實在不該稱之為老師,只能歸為媬姆,或是耍猴戲的,能引起他們的注意,乖乖的聽話,不吵不鬧,就阿彌陀佛了,如果其中有幾個完全懂妳的意思,照妳說的話做的,那真是如獲至寶,不知多欣慰,而杜ㄨ濱他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比方說,上課時問小朋友"我們來唱歌好不好?" "好~~!",答得最大聲的是他,"小朋友,明天是什麼節?" "中秋節!",也是他最先答出正確答案,別的小朋友就會跟著"中糾節" "糾糾節"的附合,不管對錯,總是有反應了,有他帶頭,班上生氣蓬勃多了

有一天,上課中間,他父母來,有事要帶他回家,他一看爸媽來,高興的蠟筆一丟,往教室外奔去,他媽媽見了頓時板著臉說"怎麼這樣跑出來,要跟老師說",他忙站在門口大叫"老師再見",爸爸又問 "東西收了沒?" "沒有" "要收好才能走",他馬上又跑進教室,按步就班的把鋪了一桌子的蠟筆收進蠟筆盒,蠟筆盒擺進蠟筆箱,圖畫紙繳到講台上來,再跑出去,又被父母訓斥 "走要告訴老師呀",他又回頭來,畢恭畢敬的站教室門口一鞠躬 "老師我回去了",看到這一幕,我才了解,他為什麼不同於其他的小孩,什麼樣的父母就教出什麼樣的小孩,有的父母,中途來帶孩子回去,往教室裡對他孩子手一招,再對老師點個頭,表示打了招呼,就帶走了,還有更過份的,遠遠的叫一聲"王大毛!",連招呼都不打,就帶了小孩揚長而去 !

 

 雄風二

 有一次,最令我害怕的意外事件竟發生在他身上,那天下了課,他跟著大夥兒衝出教室,興奮的往鞦韆那兒跑,想佔一個鞦韆,卻有先下課的別班小朋友在盪,他跑得太快,被正在盪得高高的鞦韆"碰"的一聲打在頭上,應聲倒地,額頭上馬上鮮血冒出,我還來不及嚇軟,毫無考慮的餘地,趕快用手帕緊緊按住那傷口,余太太(工友)跑來幫忙,抱著他往醫院衝,高雄省立醫院就在附近,他姐姐在大班,聞訊趕來,跟著一起護送他去醫院

在急救室中,這姊姊表現了最偉大的手足之情,她不斷的摸著她弟弟的臉,安慰他 "不要怕,姊姊陪你",看到大夫拿了器具來縫針,她是個女孩,本該感到害怕,但她卻掩藏了恐懼,說著 "弟弟,不要哭,要勇敢",把她弟弟的手抓得緊緊的,看著那針一針一針的縫進皮裡,再拉出來,她眼眶滿含眼淚,為了要弟弟勇敢,自己強忍著,一直跟弟弟說 "很快就好,男孩子不能哭",他真的聽了她的話,咬著牙一滴眼淚也不掉下來,一聲痛也不喊,這麼小的孩子有這麼大的忍耐力,這對姊弟真令人感到可敬可佩,他們的姊弟之情發揮到了極致,叫我這做老師的看了都感動到想哭 (縫針時雖局部應該有打些麻藥,但那根針在他眼前揮來戳去的,也夠嚇人,而且那姊姊眼睜睜近距離看到這縫針的動作,滿臉的血也因趕時間還沒擦乾淨,那是夠驚悚的,要是別的小女孩早就躲到老遠不敢看了,她也才五歲呀!)

後來通知了他父母,父母趕了來,看到兒子頭上層層紗布包裹著,自是心疼,但並未對老師有所責怪,只問他 "還痛不痛?" "不痛了" "下次出來玩要小心,不要跑太快,知不知道",我對他們全家從此產生了崇高的敬意

 

雄風三

升到大班,他還是全班反應最好,最機靈的學生,所以那年開運動大會,我們選了他做大會司儀,負責發號司令,他知道自己的責任重大,非常賣力的,中氣十足的喊著 "運動大會開~始~" "主席就~位~"   "唱國旗~歌~",站在太陽下,又用足了力,那滿頭滿臉的汗流得更是像潑了一桶水在他身上似的,但是他專注著他的職責,全然不理會在眼睛上鼻子上流著的汗珠,六歲不到的孩子啊,像個統領大軍的總司令

節目開始後,老師忙不過來,找他幫忙 "杜ㄨ濱,去告訴包老師,她班上的節目到了,趕快準備出場",他奉了聖旨般的飛奔而去,看他跑得那麼快,真怕摔破頭的歷史重演,趕快在他後面大叫 "跑慢一點,不要衝那麼快 !" 他從小就是這樣跑起來像脫兔一樣,活力太充沛了,看得人心驚膽戰,尤其是他曾出過事,額頭上那塊疤痕恐怕要伴著他一輩子了

他就這樣在運動會上熱心的幫老師到處奔波,聯絡各節目的進行,又維持小朋友的秩序,忙得不可開交

他畢業後,大約過了三四年,有一天他來雄風"回憶兒時",長高了許多,還是滿臉堆著笑意,還是一頭的汗,卻有了大男孩的帥氣,看到我,鞠著躬叫"楊老師",真高興見到我的得意門生又回來看看,讓我也看到他長大的樣子

這一篇因為是誇獎他,所以公開他的照片,和半公開他的姓名,不知會不會哪天被他搜尋到,也不知道他還記不記得雄風的日子,頭上那塊疤還在嗎,還記不記得楊老師,他現在五十多歲了,我想他現在應該是在警界服務,因為他小時候的志向是當警察,抓壞人,他有滿腔的正義感,而且他爸爸也是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