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126a

姨媽,在格裡我稱她為姥姥,姨爹,在格裡稱老公公,當初都是以我的孫輩的稱呼來稱的,總是讓新格友搞不清我和他們的關係

在他們生前,當面我對他們的稱呼也夠另類,我一直都叫姨媽為"恩娜",因為叫媽媽的話,她不是我媽媽,叫姨媽又覺得太不親,於是我就自創了稱呼,在印度剛跟了姨媽不久之後,那麼小四歲多的年齡,就發明了一個滿好聽的稱呼"恩娜",姨媽也蠻喜歡我這樣叫她的,(不覺得恩娜就是嘴巴沒有閉起來發音的"媽"嗎),叫了幾十年的恩娜,後來得知台灣原住民有一族是叫媽媽"恩娜"的,原來我上輩子是台灣原住民啊

而姨爹,在印度以四川話(最早因住重慶,學話是學的四川話,所以那時只會說四川話)以及大舌頭,叫他姨爹聽起來像是"以接",以接叫了很多年,長大後連以接也不叫了,都不稱呼,直接講話,現在想起來深深後悔,因為後悔,想在此為他寫一篇文,不算歌功頌德,算講述他一生的事蹟,以補償我的懺悔。(年紀到了頂峰,開始為以前的過失做個檢討和道歉,例如我寫過取笑腳跛的男孩,例如我偷藏考卷,例如我走錯考場而害了另一考生,例如~~~)

所以這一篇我就以恩娜和以接來稱呼他們吧

我二十多歲以前,一天到晚在搬家,少的幾個月,多的也不過四年半,就又搬家了,他們兩人搬家的原因,前幾年是因為抗戰,因為時局不穩,後來就是因為以接一直在換工作

事實上,恩娜嫁給以接就注定要做無法安定下來的浮游生物,總是在漂泊,從她一直向我講述她的人生故事中,我就知道她的上半生,從孩提時就沒安定過,又嫁給一個像跳豆似的人,他的一生,換的工作,可以說是上山下海,鋪路開墾,無所不包,洋洋灑灑,他沒有寫自傳真是可惜

我所知道的,以及從恩娜口中得知的,現在簡短介紹

最早,恩娜嫁給他時,他還是個二十出頭的小夥子,他是鐵路大學畢業的,畢業後就分派到正太鐵路,在正太鐵路的四個站做過事:石家莊,娘子關,陽泉,大閣村,都是任副站長或站長,他才二十來歲,職員們的年齡都比他大

因為抗戰,日本佔領或封鎖了很多地方的道路,使得交通中斷,中國人以無比的毅力在最短時間內開闢了一條滇緬公路,自雲南到緬甸,這條公路的開闢也有以接的參與,也有他的血汗,因而那段時間他們夫婦二人沿著公路的興建而遷移住處,他們一路南下,住過的地方嚇死人的多,有:長沙,衡陽,桂林,柳州,南寧,鎮南關,隘口,河內,岳墟,貴陽,昆明,下關,臘戌,八莫,遮坊,寶山等,隨著西南運輸處到了緬甸,住在臘戌的時候沒有房子,是臨時搭的茅草棚,上面那張照片就是那段時間拍的,那些時候的生活,沒有品質可言,有個地方棲身就不錯了

 

DSC05127a

年輕時的以接,中間那張就是在正太鐵路當站長,二十出頭的小夥子,左邊下面兩張裡的是開路英雄的他們,抗戰史上是有他們的功勞的,右邊那張是不是帥呆了 ? 在現代來說,也是個帥哥吧 !

 

DSC05128a

之後以接被調派到印度,負責把戰略物資自印度運回中國,那時我就參予到他們家來了,左下那張我們坐在敞篷吉普車上,以接在兇,恩娜在生氣(這是他們相處經常的模式),我站在前面抱了個娃娃,後面抱著小孩的是印度人,是周伯伯家請的傭人,我之外的三個女孩都是周家的女兒,叫冠兒,安娜和露露,我們是玩在一起的好朋友

有沒有看到其他幾張照片裡的在印度的以接以及戰友們個個都英姿挺拔? 並不是以前人都很土喔,那時的人也非常的有型 !

那時的他們雖然沒有在國內直接上戰場與敵人作戰,卻是對戰爭最有功勞的一群人之一

中國軍人不畏敵寇,英勇奮戰,數不清的英勇事蹟使得聯盟國都欽佩得不得了,把所有中國人都當英雄,我們住的地方每次有英國軍人的軍車開過,車上的英國軍人就對著我們住的地方豎起大拇指齊聲大叫"定浩! 定浩 !(頂好 ),連看到我這小女孩也對著我喊定浩

抗戰勝利我們回到了中國,只短暫停留,就來了台灣,是為政府的接收大員

來台時,以接任職交通處,下面的單位改組,他就擔任了第一任的公車處長,接下職務就買了四十輛車改裝成公車,自此公車步入正軌

經歷二二八而僥倖生還的我們,只回到大陸幾個月就又來了台灣,在屏東他任職農墾處,一切草創,農業開墾也很重要

之後任顯群調派他回上海到民食調配委員會,他在上海待了不到一年,時局吃緊,政府往南撤退,他是自己一人在上海的,我們仍住屏東,我們眼見一群群的人都撤退來了台灣,他還沒要走,急死了,後來他回來的經歷也是危險重重,以後有機會再說這個經歷,三十八年來台的親人和朋友,有好多無處安身的都先在我家暫住,我家變收容所了那段日子

他自上海回到屏東,那時並沒回農墾處,而是到高雄的某個機構做事,但是是哪裡,我真的記不起來了,那兒也只作了短短的一年左右吧,後來他就被調派到基隆漁管處,在漁管處他熟悉了海上的作業等事,自此與海結下了不解之緣,被害慘慘 (下面再說)

漁管處只做了約兩年吧,他又不甘於安定的去了台北公賣局,所以菸廠酒廠他也搞熟了,但還是只做了一兩年,就又跳槽到美商福特公司,玩汽車玩了一陣子,脾氣不好,又鬧翻了,一氣之下老子不幹了! 在家賦閒無事可幹,情緒更不穩,有天在路上遇到老友,邀他一同去開漁業行,他千不該萬不該的答應了,所以又去了基隆,這遠洋漁業行開得從一開始就沒有安寧過,幾個合夥的鬧意見,沒有一天是太平的,我們住公司樓上,一樓的動靜聽得一清二楚,我都快被他們的吵鬧逼瘋了,最後是漁船翻覆,船員全部罹難,公司倒閉垮掉收場,欠一大筆債務

這樣他還沒得到教訓,又自己招了別的朋友開了另一家漁業行,可以料想得到,又是慘敗,這段期間,我家低氣壓到極致,可憐的恩娜,因背債而出去謀職,在家附近的水產學校任醫務室的護士,年紀大了還上班,累得很,而我讀實踐的學費又滿貴的,所以不敢住校,每天通學,吃冷便當

 

DSC05129a  

然後他找到了大雪山的工作,自己一人去了山上,因我還在讀書,恩娜必須陪我住平地,所以沒跟他去

這樣,他又成了開山伐木的功臣,篳路藍縷,在荒山野地裡開墾,大雪山林場有今天的規模,是他與一群有志者奠定出來的

大雪山待了兩三年吧,他又被邀去搞公路,於是我們舉家自基隆遷往高雄,他在運輸處領導員工把業務步上了正軌

大約三年左右,他又調去了台北的公路局修車廠,此時我結婚了,自立門戶,不再跟著他們四處遷移了,他們在台北也換了三個家,此後才安定下來

他在修車廠之後調到訓練中心,在公路局退休,之後又去了金山農場,幫任顯群種草莓,金山靠海,鹽份太重,草莓種不好,金山農場算失敗了,最後他以對汽車的豐富知識而又到了啟昌汽車公司幫朋友一些時候的忙,之後才真正的退休了

綜觀他這一生,像個跳豆的人生,也算多采多姿吧,可就苦了恩娜,三天兩頭"我不幹了!"讓她傻眼,可是他也有本事,沒多久,事情就又找上門來,他有才幹,人家都知道,只要做就會做得很好,偏偏就是那個脾氣,惹毛了他他就拂袖而去,人家也對他無可奈何,如果不是這脾氣,他可能會爬到政府高官或是什麼公司的大老闆吧

他每任一個新職,就把前任主管弄得一蹋糊塗的爛攤子給救了回來,虧空的也轉虧為盈,但就是他的脾氣不好,又太求好心切,員工都被他罵到灰頭土臉,就有很多人想伺機報復,要告他什麼呢,就告貪汙好了,因為人都認為當了主管大權在握總會從中得點好處之類的,哪知他是個不知錢為何物的人,一毛錢公家的錢也不會貪,每次查案的抱了大堆文件東查西查都查不到任何線索的結了案

所以他的缺點是對人不假辭色,優點是正直不阿,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