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164a

這條街是台北的衡陽路,靠近西門町總統府新公園中山堂附近的很早開發的老街道,但是隨著時光的逝去,老樓不堪歲月的摧殘,一間間的被拆了蓋新大樓,而沒被拆掉的樓房在這條街上就顯得彌足珍貴了,我每次經過這兒,最讓我注目的反而是這些老樓,照片裡這四棟就是其中之一,它們是衡陽路上的古跡了

 

DSC05166a

衡陽路上最早的老店都很有名,當年賣布的布莊很多,大多是上海的布莊遷來此地再度開業,以前的人還是買布做衣服的年代,布匹是很需要的,旗袍店也很多,一般女人都穿旗袍,貴婦們更是要穿講究的曲線玲瓏的旗袍來顯示身分的尊貴

之後旗袍退流行了,旗袍店也一家家的關了,人們也都買成衣,成衣市場興旺,布莊也沒落了,這兒就進駐了餐館書店等別的行業了,還有一家采芝齋點心舖也很有名

有幾次火災,燒毀了幾棟老樓,很可惜

這一段路上碩果僅存的老舊建築就只剩這連在一起的四棟還在喚起像我這樣的老台北人的記憶,勾起那純樸年代的想念,它們已經有百年的歷史了,樓是四柱三窗的洗石子牆面的建築,請看金祥茶莊的頂樓部分非常的講究喔,還有柱雕,還有鐘樓,它最早在日治時代是開的鐘錶行,所以頂上設計了鐘塔,塔樓內原是勘入大鐘的

現在在營業的四家店是~~嘟嘟精品,伍中行,金祥茶莊,Jolly

看這四棟,它們各有各的樣貌,各有各的特色,並不是連著蓋成一個樣子的

這四棟老樓不知會不會被都更給更掉,不知還能在此留存多久,我拍下它們,為這歷史的古蹟留存見證,留存紀念

多麼希望它們可以作為一級古蹟來重點保護,不要把它們給拆了,老樓的存在是保留我們那個過去的年代的珍貴記憶

 

 

DSC05167a

伍中行是四棟的其中之一,它在此開業已經有七十多個年頭了,賣的是南北雜貨,店名龕在天花板上,很特殊,店內貨品幾十年不變,最招牌的是金黃油亮的烏魚子,常有日本客陸客等特地來此購買當作伴手禮

聽說還有椒鹽桃片,黑麻酥餅,玫瑰酥餅等,一些可能別的地方都再也找不到的以前的古早零食

 

DSC05168a

金祥茶莊在伍中行的隔壁,創始於1949年,也就是政府遷台的那一年,可見也是最早的店了

伍中行和金祥茶莊這兩棟是衡陽路上最資深的店,又是保存最完善的,而且是碩果僅存的日式老建築

 

衡陽路拷貝  

這張照片借用自網路

這時的衡陽路雖是黑白年代的,但看照片裡已經有增建許多高樓了,還不是最早的樣貌,最早沒幾人有相機,也沒留存幾張相片

這個地球,物換星移,時光流逝,所有的事物都在逐漸的變遷,有的變不見了,有的新增了,常使人為之感慨,西門町衡陽路這一帶,我自小在這兒經過,看到老店好像看到老友一樣,店老了,房子老了,我也老了,店可以經營幾代,房子可以聳立在那兒百年,成為人們懷念古城的依據,但人呢,壽命只有幾十寒暑,與那恆久的宇宙相比,就像那劃起點燃的火柴,亮光一閃就沒了

這天我走過這裡看到的衡陽路,有此深深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