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92a

沿續上一篇的開山闢海,再來談談海,因為我對海又愛又恨,有很複雜的情緒

蔣勳有一首詩寫道 "如果你是島嶼,我願是那環抱你的海洋,如果你張起了船帆,我願是那輕輕吹動的風浪"

這兩句好醉人,我好喜歡,沒事就拿來低吟

 

DSC05060a

然後前些時候再聽到張雨生唱的"大海",又勾起了心中的波濤,像海浪的波濤一樣

"從那遙遠海邊,慢慢消失的你,本來模糊的臉,竟然漸漸清晰,想要說些什麼,又不知從何說起,只有把它放在心底。茫然走在海邊,看那潮來潮去,徒勞無功想把,每朵浪花記清,想要說聲愛你,卻被吹散在風裡,猛然回頭你在那裏。如果大海能夠,喚回曾經的愛,就讓我用一生等待。如果深情往事,你已不再留戀,就讓它隨風飄遠,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我的愛,請全部帶走 "

這首歌觸動了我的思緒,那歌詞好像我寫的,那就是大海給我的感觸

 

lou01004bx

海,對我來說,有一段不同於一般人的經驗,那就是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自印度回中國,不是搭的飛機,而是自海上乘船,那船是挪威籍的貨輪,順便載客,旅客只有二十幾人,(我這畫上把船名寫成中國,是不正確的,抱歉)

我們在海上行駛整整花了一個月,我也不懂當初為何要搭船,這麼的折騰人,說起來印度和上海都在亞洲的南部,應該不遠,但看地圖就知道,要經過孟加拉灣,麻六甲海峽,印度洋,南海,太平洋,東海等,要繞馬來半島,新加坡,越南,海南島,菲律賓等的南洋群島,經台灣,才到中國海,才到上海

 

lou01004ax

一個月不著陸,對我這小孩子來說,還並不覺得苦,我和周家的女兒官兒一般大,我們兩人成天抱著娃娃在船上東鑽西鑽的玩,又到甲板上看海浪,又講故事的其樂無窮,因為在公海上風平浪靜,不會暈船,只有快到上海時駛進了中國海灣才浪大起來,那時就暈得一蹋糊塗,吐得稀哩嘩拉,慘斃了

 

File0029bx

除了海上航行一個月的經驗,就是住在基隆先後七年,近距離的住在港邊,所接觸到的是漁港的氛圍,漁民的生活型態,搭車從家裡到市區全程行駛在海岸邊的道路上,與海算是每天都擺脫不掉的親密接觸吧

 

File0032bx

海可愛嗎,值得愛戀嗎,問那些討海人,他們一定給你反面的答案,討海的辛苦和危險是無法言喻的,多少的捕魚人葬身海底,多少的商船海員漂泊海上寂寞孤單經年累月,把情感投置在別國的岸上,說他們花心,置家中糟糠於不顧,有時也情有可原吧

要憎恨海洋嗎,它是無辜的呀,它的生態就是那樣,風大了就該起浪,誰要人類不自量力的去與它搏鬥呢

喜愛海洋,也是盲目的,在岸上看著它,覺得它美,覺得它浪漫,實際上它是隨時會波濤洶湧的,會捲起千層浪的,會把人捲入海中的

像我,一個在陸地上總是陶醉讚嘆的無敵浪漫的人,一旦上了船,風浪一起,不消兩下子就暈船了,就吐得寧願死掉了,就憎恨海洋了

 

th  

回想基隆那段日子,以接被海整到破產,我與恩娜也被波及到過苦日子,海是個無情的傢伙的思想深植恩娜心中,相對的她也不喜歡與海有關係的人,更恨那些討海人,偏偏我們住在海邊,往來的不可避免的都是這些人,船員,開漁船公司的,開商船公司的,水產學校學生,海專學生,教海洋學的老師,連上教堂的教友都百分之九十是這些人

而我每次在教會裡交了朋友,或她的教職員同事和我打了照面,多聊了幾句,她就緊張了,常常滿臉嚴肅地來質問我"妳和他要好啦? ","不可以喔,他是海員,海員心不定,出海幾個月才回來,又花心,會在外面亂搞~~~~"不拉布拉訓一堆,天哪,那麼緊張,我又沒要和人家深交,朋友聊聊天也不可以嗎,她就是要把我包一個厚厚的防護罩,千萬不可以被那些人騙了,我心裡想,那是妳的同事啊,那是教會的教友啊,我們難道住在那裡就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以防被人盯上嗎,搞得她也緊張兮兮,我也不知該如何拒人於千里之外

其實也不能一桿子打翻一船人不是,做海員的就犯了滔天大罪嗎,也不是個個都是毒蛇猛獸吧,怪只怪我們不該住在那個地方,可是又不是我要住在那個地方的,我心中吶喊了無數次"又不是我要住在這裡的 ! "

這就是海,這就是海帶給我的一切 ! 美的,綺麗的,夢幻的,困擾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