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837a

話說,這天早上我在小窩準備弄自己的早餐,在把餅乾拿出來放在盤子裡時,見到一隻小螞蟻在盤子旁叼了一粒小小的餅乾屑就往回跑

自此,我就把要弄的早餐放下,開始一直跟蹤它,想要知道它的家在哪,要搬多遠的距離

 

廚房

它從我的廚台上往爐子邊上走,爐子邊走了一半,又上了瓦斯爐後面的磁磚牆,然後又從磁磚牆回了瓦斯爐的左邊,當我盯著它時,想到該去拿相機拍下來,又怕回來找不到它,快步飛奔去書房拿相機,再衝回來,好在還是找到了正在努力搬貨的它

然後就看到它爬到了廚房窗子的下面牆上,但是這一路都不是走直線,左左右右,上上下下的,我在想,你不會走直線嗎,就不會這麼辛苦繞這麼多路了

 

 

DSC05831a

看到嗎,它在磁磚牆上向左行進

使人要灑淚的一幕來了,當它在這面豎直的牆上遠征時,可能嘴巴咬了一個大東西不好走 (以它的個子來說,這餅乾渣是龐然大物呀) 又要前進,磁磚又太光滑,又有那凹陷的接縫,它竟然不小心掉下來了,摔在地上,那兒離地約有兩三尺高,我在地磚上找到它,趴在那兒一攤,動也不動,我想大概是摔死了,正要哀弔它,可憐的螞蟻工,捐軀了嗎,我試著輕輕的去撥一撥它,它被我撥得竟然活過來了

你們知道嗎,它醒過來的第一個動作是什麼? 它跌得昏沉沉的還記得那餅乾渣,它在跌下來的地方周圍到處找,終於找到,就又把它要搬的貨用嘴叼好,開始努力繼續行程,看得我要淚崩

它在地磚上跑過來跑過去好一陣後,發現這不是它要走的路線,而且察覺出了它是從上面掉下來的,於是又往上爬回牆上去,回到了它剛剛掉下來的地點,經緯度半點也不差,從那兒重新出發,螞蟻是憑嗅覺辨別方向的,它的嗅覺也太靈敏了,而且那百屈不撓的精神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然後,經過失足,經過受傷昏迷,經過迷航,它仍然奮勇向前要完成它的使命,小小的鬥士,不知道是否知曉有人在注視它

我趴在地上觀看,它走向了廚房對陽台的紗門的下面的門縫間,哇,出去了,我不敢開紗門,怕門與門框間一開門會把它夾死,等了一會,試著開門去找它

 

DSC05832a

哈,找到了,它沒被我夾死,在陽台上往前邁進,有沒有看到? 現在在地磚的接縫裡,嘴上那餅乾屑還牢牢地叼著,為了盯住它,那麼小,我眼睛都快脫窗了,整個人扒在地上,目光隨著它走

 

DSC05833a

在地磚縫裡從縱向走往橫向,急急忙忙的前行,中間不曾停下來喘口氣休息,它走向了我陽台上的三角小花圃

 

DSC05834a

上了這個人造石圍,這圍石刻意的製造得凹凸不平,像真的石頭那樣,它在上面走得好辛苦,一路上,不是太平滑會滑倒,就是需鑽門縫出門,現在又到了丘陵地帶,顧著走路還要顧著那嘴裡的貨物不可掉落

 

DSC05835a

這時它在石頭邊和綠葉中間行走,一會見到一會又下去裡面了,終至不見了它

 

DSC05836a

我想它的窩就在這花盆與石圍中間的某處吧,前方那就是廚房門,它自那兒來,經過爐台,經過瓦斯爐後面,經過窗下的牆,重重摔了一跤,負傷掙扎繼續前行,回到原位,鑽過門縫,走過崎嶇地磚和石圍,到達它的終點,完成了任務

 

花圃

這是我借用很多年前拍的小花圃,因為那天沒拍,現在這裡面的葉子已經蔓延得密密麻麻,很茂盛了

花圃二  

這兒真是它的窩嗎,可是這兒下雨會掃到,我澆花會淋到,螞蟻不怕水嗎,那餅乾被水淋了就化掉了呀

它會不會是慌張之下走錯路了,剛才那一摔把它腦筋搞糊塗了? 我想不會錯,它都知道醒過來又去找那餅乾,它都知道再回到跌落的原點去,應該沒有失憶,那麼,小螞蟻,祝福你,願你此生順順利利,不會遇到危險,遇到的都是像我這樣善待你的人 (通常在盤子邊看到有螞蟻,所有人都是一個手指就把它捏死了吧) 願在你辛苦的搬運下,冬天有足夠的糧食過冬,有緣的小螞蟻,現在好想念它喔

我曾說過,我從此以後不殺任何生物,包括蚊子蒼蠅蟑螂螞蟻老鼠壁虎,除非是不小心把它們給誤殺了,這天早上我看到了這一幕之後,更堅定了我這個信念,辛苦的小螞蟻感動得我無以復加,它有堅強的意志力,堅毅的生命力,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精神,是人類的楷模呀,我們為什麼不給它們生存的空間?它們是值得敬佩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