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張是我當年追星時收集的中外明星的唯一童星照片


這是張小燕自己簽名的得冠軍的民族舞蹈的扮相,很珍貴的照片吧


 


張小燕1948年8月11日生於上海


張愛玲是張小燕的姨媽,小燕的外公和張愛玲的媽媽是龍鳳胎


上海張家一前一後出了兩位女豪傑


張小燕曾任中影製片組組長,成立飛蝶電台,TVBS-G娛樂總監


得過三屆亞洲影展最佳童星


兩屆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綜藝一百,超級星期天〉


一屆最佳女主角〈今夜我們摘星去〉


現任東風總監,百萬小學堂主持人


她的機智風趣的主持風格,屹立於電視圈這麼多年而始終不衰


父親於大陸來台後,在國防部康樂隊任職,因而她耳濡目染,表演成了她的最愛


六歲那年,在全省民族舞蹈比賽得了冠軍


這一次的舞蹈比賽格主我有去看,是在那時最好的表演場所三軍球場舉行的


那時我上初中,和一位鄰居女孩結伴去觀賞


進場時,我們兩個小女孩夾在人群裡,被擠過來推過去的,還被趁機性騷擾


沒有電視的年代,只要有活動都趨之若鶩,人山人海


張小燕那時在小孩中就已很出眾,舞蹈跳得非常好,得冠軍是理所當然


後來她還在先總統面前表演過,她和比莉是唯二的為先總統表演的童星


她在舞蹈上拔得頭籌後,就走上童星的路,長大後進入電視圈,創造主持高蜂


奇怪的是,此後她再沒有在舞台上跳過舞,都是走說話路線



兩度婚姻,夫婿一離異,一過世,她一直堅強的面對人生


如今以六十高齡主持百萬小學堂,仍然創造了高收視率,寶刀未老啊


除了主持電視和廣播,她還掌管豐華唱片和大鵬公司


家中養了七隻狗與她相伴,她有氣喘的毛病,應不適於養狗


但她認狗為「親生兒女」,不忍棄養牠們


女兒儂儂就學時一直在外地念書,現在大了也自己獨立,都沒法陪她


父親中風在家,她復出是為了讓父親不擔心,在電視上還看得到她


這次以華麗繁複的配件的服裝造型出現,是為父親老說她邋遢


要打扮漂亮給父親看,但私下仍過得恬淡平靜


她說「作人不要死心眼,別卡在一個想法上,思緒何妨轉個彎


能懂你的,你未必愛,你所愛的,未必懂你,你愛的人,未必是陪你一生的伴侶」


 


小燕和格主我同月同日生,她是個堅強如此的女人,我敬佩她


「對事情充滿好奇心,才使你不會沉溺在過去,也才使得你可以接受新事物」是她的座右銘


我該記住這句話


~~~~~~~~~~~~~~~~~~~~


2012.3.12.後記


張小燕於前天(3月10日)的百萬小學堂卸下了棒子,她選了曾寶儀和小蝦接棒主持


她主持了一百七十多集,累了,決定退休


看這個她主持的最後一集好感傷,她把已經上了國中甚至高中的以前的助答小朋友都找了回來


大小朋友齊聚一堂,回憶三年半來的歡樂,不勝唏噓


在百萬小學堂裡,她總是穿著娃娃裝,以輕鬆詼諧活潑的風格主持,其實這是很耗體力的


如今她總算下定決心要休息了,完成了她人生的又一個階段,她每作一件事都是作得盡心盡力


還好她現在還有另一個節目在主持~~SS小燕之夜,我是她的忠實觀眾,每集必看的


能像小燕這樣從童星一直在藝壇屹立不搖的真的不多,小燕加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