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炎熱的六七月裡     又有一批莘莘學子要從學校畢業了


完成了學習的一個階段     即將邁入人生的另一個旅程


 


活在現代    來到這文明世界    誰也避免不了從剛懂得一點事就要被強迫關到那個我稱之為集中營的地方


每日照著大人安排的日程表    上課下課    上課下課    老師同學    課桌課椅    功課作業 


背書解題    操場球場    大考小考........


如此日復一日    不可一日鬆懈的要度過多少個年頭


 


以前國教    義務教育只有六年       然後升為九年    如今即將升為十二年了


那個大學又設立得太多    輕易就可以進得去    還經常招生不足的搶學生    就變成人人都是大學生了


哪怕文章也寫不通    考試總是用混的    也是堂堂戴方帽子畢業的大學生


 


這樣下來    人生數十寒暑    想想有多少年是被關在那個受教育的城堡裡


如果連托兒所   幼稚園    大學研究所等也算進去    就有二十幾年耗在裡面了


現在更有不少並不想進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   


就以冠冕堂皇的理由   要進修 要鑽研   而在研究所裡混    研究完這個又研究那個   


最好一輩子都在研究    美其名為做研究    其實是賴在學術殿堂作媽寶的這種人所在多有


 


教育歷年來經過多少的改革    改了又改    修了又修    卻似乎缺點仍一籮筐


學生的讀書擔子不但沒減輕    卻更沉重了    那個升學的制度複雜得誰能搞得徹底懂呀


有幾個學生不是愁眉苦臉的去上學    不是哭喪著臉的做那永遠做不完的作業


 


早上六點就見學生們背著沉重的大書包和七七八八的袋子板子   趕車去上學


晚上天都黑了    還看到學生們疲倦的自學校返家


本該快樂的青春歲月就這麼地消磨在強迫受教的日子中


學了這麼一肚子    將來到社會上真正用得上的究竟有幾分之幾    恐怕少得可憐吧


是否學了一堆不必學的東西    有沒有人覺得這是浪費教育資源


 



發了這麼多的牢騷     說了這麼多讀書的感想   


只是為了要給你們看我當年小學六年級音樂課本上的我們畢業時所唱的畢業歌和下面那首我手抄的歌詞


所有課本都丟光了   只留下了音樂課本    就知道我對歌曲的喜愛   


也可以呼應上一篇的為什麼認識那麼多的歌手的道理


好笑的是    請仔細看這首青青校樹   萋萋庭草的歌詞    我有幾個不認識的字   在旁邊用鉛筆注了國字音


萋註七    霑註戰    奈註來    岐註七    誨註會    諄註成    都註錯了嘛    只有萋是對的    太遜了


也只怪老師自己發音就不正確   台灣國語    又不給我們寫注音   我 聽了像什麼音就給它註下去


我這樣已經算很好了    我們那些農家子弟的同學    打赤腳來上學的    常常考試都大零蛋


他們大概這首歌的歌詞沒幾個字是認識的吧





這首歌的另一段歌詞    老師寫在黑板給我們抄的    你們可以看看我小學六年級的字   


寫得很醜    又大大小小    東倒西歪     你們可以盡情取笑我


歌詞是  ( 我怕你們看不懂    抄在下面 )


青青校樹    烈烈朝陽    宗邦桑梓重光    海陸天空    到處開放    男兒志在四方


民主共和    自由平等    任憑農工兵商    去去建樹     前行後繼    提攜同上康莊


~~~~這個小女孩    寫完這首歌   從小學畢了業     在世上又混了六十多個年頭


時光荏苒     歲月匆匆     這就是人生





音樂課本背面蓋章的姓名    我小學時還姓這個姓    但是要上初中就發生問題了


學校說我身分不明    要與姓楊的住在一起    說是他們的女兒    就該姓楊


但又要辦證明    姥姥為這事跑屏東市政府教育科跑了無數次    腳都跑斷了    她說怎麼那麼麻煩


向辦事員說明    因為所以   說了一大堆    仍要拿出證明文件才行    兵荒馬亂的時期哪來的證明文件呀


真是刁難人   我還小學     我也搞不懂是怎麼回事    只知道姥姥為這事一個頭兩個大


後來不知是怎麼折騰了不只三番四次之後    終於答應讓我改姓了


也終於可以上初中了    從此我從姓朱改成了姓楊


但是姥姥還是認定我是朱家的女兒    她只是代為扶養    還是要我常跑朱家    與他們接觸頻繁一點


不要把關係變生疏了    想起來    姥姥好無私    好偉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