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po了抗戰歌曲流亡三部曲    現在趁情緒還在這裡面    就再提一件相關的事


把姥姥當年所親身經歷的一次保山大轟炸的慘烈狀況來說一說


你們就知道為什麼中國人至今還對日本侵略深痛惡絕  


還無法忘懷那段戰爭的傷痛和悲哀   還無法消除對日人的仇恨


保山轟炸只是姥姥親歷的其中一件事    抗戰期間還有無數的悲劇在各地不斷上演


你們想想    八年哪    多麼漫長的煎熬    那是每一個處在那環境中的人心中永遠抹不去的傷痛啊



( 這兒的三張照片是網路上借用的    卻都不是保山大轟炸   


第一張是轟炸重慶   第二張是上海    第三張不知哪裡


我找不到保山轟炸的照片    我想保山那麼偏僻的小城    戰時有相機的很少吧    在那逃難都來不及的當頭


也沒人有心情有時間拍照吧  )




現在開始講保山大轟炸    是姥姥生前口述的    我把她說的作紀錄之後   編在為她寫的回憶錄裡的一篇


文裡以姥姥的第一人稱來作描述 ~~~"  抗戰期間    我不知逃了多少次的警報    躲了多少次的防空洞


日軍在各地轟炸    百姓到處倉皇逃難躲避     逃難時我遇到的最慘烈的一次轟炸是保山


那些天   日軍連續轟炸中國西南邊區    特別猛烈    我和他( 註~是說老公公 )跟著人群一路逃難到了保山


因為那兒有辦事處    他要停下來領取補給品    大家順便休息一天    就找到一間廟    在廟裡打尖


他就帶了一批部下的人到辦公的地方去領米油食物等物資    我在廟裡等他


此時天上飛來幾架飛機    大家跟本沒想到是日本飛機    因為沒有拉警報 ( 不知為何沒有拉警報 )


我們還到廟外的空地上抬頭觀望     以為是中國空軍軍機    正想和機上的人搖手打招呼


卻見飛機上不斷掉下來一個個的黑陀陀     才知道大勢不妙    那是在丟炸彈呀    慌亂中大家找地方躲起來


 


從此時開始    日軍機就沒間斷的轟炸    從早上一直到天黑   


據後來報導有五十四架飛機輪流的炸個不停    要實施殲滅式的摧毀


那天保山的一所學校還在開運動會    學生都被炸死一大半


這一天保山形同世界末日    生命賤如螻蟻    頃刻成堆的死亡


他到了晚上飛機不再來之後    才敢來廟裡找我    他說他們一行人正走到倉庫    轟炸就開始了


他們沒處可躲    就在米堆中抽掉幾包米袋    躲在空出來的空隙裡而保全了性命


 


而我在廟裡一個人嚇得要命    不知如何是好    廟被炸彈震得東搖西晃


炸彈在廟的四周開花    卻沒有一顆炸彈直接命中那廟    它始終完好如初    不知是否神明保護


我在廟裡怕不安全    想出去找地方掩護     看到廟後面有個大洞    就跳下去


下去了之後才知道那個洞原來是剛才被炸彈炸開的    也管不了那麼多了    只好躲在那兒


 


我們一路逃難所搭的車子停在廟前    車上有一個看行李的工人    看到情形不對


他跳下車來躲到附近的水溝裡    結果等再爬出水溝外一看    車子已被炸得稀爛   


車上所有的行李都全部報銷了    他驚魂甫定又想到我的安危    跑來找我    找到我  見我一人在那兒顫抖


就拉了我一起去找地方躲    一路上見到的景況    真是無法想像的慘不忍睹     看到的都是殘缺的屍體


沒有腳的   沒有頭的    樹上掛著一塊塊的肉    牆上一灘灘的血    還有受傷沒死的在那兒哀叫連連


我們兩人必須從這些血肉模糊的    一堆堆死人堆中跨來跨去的走過去


我嚇得兩腿發軟    摔倒了還摔在死人身上    沾了一身的血   撐著起身   撐在炸開的爛肉上


嚇到軟癱無法走動    小工人只好半拉半拖的把我帶到了一處城牆邊    就在那兒顫抖的等到天黑




而他呢    他敘述他的經歷  「在帶部下從山上下來回程中發生了一件悲慘的事


有兩三個部下在半路看到有一條河    他們這幾個人說    逃難逃了好多天    又熱又臭    沒機會洗澡


正好在河裡洗個澡吧    反正敵機也走了    就跳進河裡去洗澡    不料此時敵機又轉過頭來一陣掃射


把河裡的其中一人的頭當場轟掉了    我忍著恐懼    把他的屍體拖到城洞中    想要為他埋葬


可是大夥等不及   要趕快撤離這恐怖的地方    只好把屍體就這樣留在洞裡  


把他痛不欲生的抱著丈夫的遺體不忍離去的太太硬拉著一起動身走了 」


......................這是姥姥向我陳述的大致的細節    恐懼至極之下    也有很多都忘了


我想姥姥和老公公滿幸運的    能夠逃過這次劫難     心中五味雜陳


雖自己九死一生    也替那些冤死的人哀悼    他們是多麼的無辜呀


 


日軍這次集中火力轟炸保山    是因保山是一交通中樞    幾路人馬逃難 撤退 都集中在保山


而又是補給站的所在地    人員都要在這兒整軍補給休息等等    日軍的消息情報靈通   


所以保山被炸得好慘    他們就是要給中國人下馬威    死傷遍野對他們來說不算什麼


~~~~~~~~~~~~~~


保山在滇西    大理的附近


保山大轟炸是1942年5月4日 ( 有的資料寫5月3日 )    被炸死的有五千至八千人


這個只是粗略的估計    因為軀體肢解    血肉模糊   屍體堆積如山    戰時又無戶口   


又有一大半是逃難者   不是當地居民    無法精算多少死者    傷者更無法估算了


~~~~~~~~~~~~~~~~~~


當年    老公公是抗日戰爭的有功人士    抗戰初期    他服務於西南運輸處


各位知道滇緬公路吧    日軍截斷了所有我們的運輸管道    我們就以最克難的方式下


最快速的築成了這條令世人驚訝的滇緬公路    老公公參與了築路工程


一路披荊斬棘    克服重重困難    不顧人命的安危   槍林彈雨之下    路築成了    這是中國人的驕傲


姥姥的這些故事還有很多    以後有機會再講給你們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