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寫了一篇「太陽昇起月不落」,那像在微笑的彎月是清晨六時在太陽昇起的東方同時出現的



而中秋節這一天,又圓又亮又大的月亮又出現在這同一個窗外看得到的天上



而這時是晚上六時,月亮在半個月間走啊走的,繞地球的速度逐漸與太陽的距離偏差


此時太陽早已西落,她卻是在夜晚仍自這個方位出現了,中間差了十幾小時


我如果那天沒驚豔清晨醒來對著我微笑的月亮,就不會發現這個有趣的天文現象



今年的中秋節是在凡那比颱風肆虐,造成很多地方的水患之後的這一天


沒想到這一夜竟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




讓一輪明月也顯得特別明亮皎潔,她在天上安慰那些為善後而精疲力竭的受災戶




她也安慰了我們這一家人


我會不在自己家裡,而是在這裡看到了月亮,是因為這裡的主人欠安,住在醫院裡治療


我們在明亮的中秋月光陪伴下,奔馳在高速公路上去醫院探望他,並陪他過中秋


月亮說:我來了,你們都會轉危為安,所以水退了,人平安了,住院的出院了


 


為了感謝月亮,在此選三首月亮的歌,這是很早很早的歌


周璇那個時代的,這幾首都是那時最流行最動聽的歌


安慰了因戰亂而生活堅苦,心情苦悶的人們


時代會過去,歌聲會消失,但回憶會留在受過感動的人心中


這些人大多已凋零,但我還在,我曾被這些旋律感動過,一遍遍唱過,在那年輕時代裡


                                              ~~~~~~~~~~~~~~~


                                               月下的祈禱           周璇


                                     明月又向人間照    我對著明月祈禱


                                  但願月長圓花常好    月圓花好人也壽考


                                     明月又向人間照    我對著明月祈禱


                                  但願歡會多別離少    會多離少白頭偕老


           流亡猶戴道兵氣何日消    但願烽煙靖陰霾掃    承平的景象早來到


                                     明月又向人間照    我對著明月祈禱


                                  但願蔬菜肥稻粱高    荒蕪的田園再整造


周璇的歌聲是甜甜的,細細的,輕輕柔柔的,現在的歌者沒人用這種唱法了


在那兵荒馬亂的時代裡,祈禱的是兵氣何日消,承平早來到


祈禱的是荒蕪的田園再整造,現在要祈禱,大概是讓我發大財,富貴榮華享不盡吧


                                               ~~~~~~~~~~~~~~~~


                                                     明月千里寄相思


                                        夜色茫茫罩四周    天邊新月如鉤


                                       回憶往事恍如夢    重尋夢境何處求


                                     人隔千里路悠悠    未曾遙問 心已愁


                                       請明月代問候    思念的人兒淚常流



                                         月色濛濛夜未盡    週遭寂寞寧靜


                                       桌上寒燈光不明    伴我獨坐苦孤零


                                     人隔千里無音訊    欲待遙問 終無憑


                                       請明月代傳信    寄我片紙兒慰離情


這首歌,我初中就唱得滾瓜爛熟,高中時,住在基隆的小漁港邊,港裡好多停泊的船隻


其中有一艘船,在港中停了很多天,是大修吧


每天晚上都會聽到自那條船上傳來的歌聲,有一位船員在放唱片,總是放的這一首歌


這歌自寂靜的海面上傳來,特別清晰也特別淒涼


我想那位船員一定是有心儀的女孩子念念不忘,當他放這首歌時,是不是坐在旁邊暗自流淚呢


                                              ~~~~~~~~~~~~~~~~~~


                                                           月圓花好


                                    浮雲散明月照人來    團圓美滿今朝最


                                 清淺池塘鴛鴦戲水    紅裳翠蓋並蒂蓮開


                 雙雙對對恩恩愛愛    這軟風兒向著好花吹    柔情蜜意滿人間


抗戰勝利了,很多家庭又再度團圓了,盼了多少年的願望,終於實現


這是苦難的中國難得有的歡樂場面,在中秋月圓時,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我也藉著這首歌,祝福各位,夫妻恩愛,甜甜蜜蜜,柔情蜜意滿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