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堆信封,地址是「大渡口李子林醫院」,還有「南岸放牛坪」


字是用毛筆寫的,信封已泛黃,郵票上是國父


各位已猜到,這是久遠以前的信吧,是的,這些信件的往返都是民國三十二年


抗戰期間,地點是重慶,是姐妹倆的通信,姐姐是姨〈姥姥〉,妹妹是我媽媽


大渡口李子林醫院是軍醫院,姨在那裡當護士


媽媽身體已極為衰弱,但她粉飾太平


下面是兩人的信的內容,我選了其中兩封,足以代表當時的情形的書信




怡姐:


我這幾天完全好了,上個幾次街,身體也不覺得累,阿德麗現在特別的乖,我睡的時候


她一個人玩,我的口味也好些了,現在又多打了個爐子,可以沃點菜,水都方便,這樣


我的〈病〉一定可以痊癒,只是心中還是難過,把妳苦過這許多,我一生的罪過太重,


身體好了,我要如何才能挽回這多罪過,啊德麗完全是妳給的,我記得懷著的時候,生


的時候,一直到現在還是妳在養著她,她將來一定知道,到底她是周家祖德之根,妳快


樂,有許多崇拜妳之子在等待著妳歸來


驥兄來信嗎?要是妳好去還是去吧,我妳是可以完全放心的,妳如到那裡去,再增一度


人生光榮的歷史,人生之花是這樣一朵一朵迸出來的,並不是像那深山裡面呆板的和好


夫妻,一直到老,妳應當高興的滿足,風花雪月才是真正的美日子啊


家裡有信沒有,湘北又戰,痛心可沒奈何


淑君姐現在情形如何,其弟病癒否?放牛坪不能去,原因請告,如來重慶可,我有床


老太太,費小姐,花小姐,還有各位小姐,我麻煩了這許多,不該噪這樣利害,我不知


道要怎樣說法才好,她們進城了可到這兒來玩玩,我還要寄點當歸給妳,和曹小姐調經


,我肚子不大脹了,也無妨,盡牠去,反正不痛就無妨。


妳好


                           永冰上   十四日




永冰


雙十節我進了城,並且玩了三天,本想來妳那裡的,因為天天下雨,故未來,我住在余


澤潤那裡,她現在生意很好,每月收入很多,她要我去幫助她,但我還沒有答應她,因


我怕朋友長在一起,將來弄得不好,倒得罪了朋友,妳說對不對?如果妳搬城裡,我也


想到城裡找工作,ㄨ龍有信來,他說這十七號就畢業了,大概十八日可以回家,並且可


以休息些日子,城裡的房子也修理了一下,下月初妳可以搬




〈續〉進城住,我現在還好,佑蓀最近沒有信來,不知他是否已去伊朗,我去印是多半


不能成功,我也不作這個念頭了,抗戰的時候妻離子散的何止少數,並且我還是能夠獨


立的人,又怕什麼,我是很能夠想得開的,那裡好玩就去頑一天,說說笑笑日子是很容


易過去的,妳不必為我著急,再談吧


祝妳   好            怡姊草      十月十四日


                       ~~~~~~~~~~~~~~~~~~~~~~~~~~~


這一落珍貴的信件,紙張極為簡陋脆弱,如同現在的衛生紙


我怕它們會隨時間的累積而更加字體模糊難以辨認,就決定重新抄錄一遍


以下這一段是我抄好後的感言


那個艱辛的抗戰時代的人是怎樣生活的,你們可以體會嗎


 


『以上諸信是我〈阿德麗〉於2001年5月所抄錄,經過了近六十年,這些姨保存下來的珍貴


信件,紀錄了媽媽的人生最後不到半年內的生活點滴,心情轉折,以及她處處為人著想


的偉大情操


在這些信中可以看出命運的安排,是很微妙的,姨去印的護照簽證一直辦不下來,媽去


世後,卻立即順利成行了,而且把我帶了走,是否冥冥之中上天安排,之前的百般阻礙


,就是為了留下來等待可憐的妹妹過世有個至親的姐姐為她處理後事,媽給姨的信上說


的關於阿德麗的那些感性的話,好像是有預感將要發生的事而寫的


命運多乖的媽媽,再過兩天丈夫就受完訓回來了,城裡的房子也修好,即將可以搬離住


得不舒服的房子,一切都在期待中,她卻等不及先走了,是否她預知親愛的姐姐去印手


續即將辦成而遠離她,依靠的丈夫又即將赴美求學,丟下她一個體弱多病的人帶著一個


稚齡的孩子孤苦無依,又是戰亂貧窮,前途茫茫,因而選擇離開這人世間,雖然一直說


「我很好,我沒問題,不必掛念我」實際上自己一定知道自己的身體已病入膏肓,卻一


直瞞著姐姐和丈夫,讓他們安心去印度去美國


姨給媽的最後這封信,寫的日期十月十四,寄到時十月十六,媽已經在天堂看不到這封


信了


這些天一邊抄錄這些信件,一邊揣摩他們當時的心情,真是感慨萬千,人生充滿了未知


數,媽媽的人生雖短暫,但是她是個值得敬佩的,永該懷念的,無私無我的人,但願她


在天之靈永得安息


如今爸和姨也都追隨她而去,雖然隔了這麼多年,他們還是會在另一個世界相聚吧,人


類代代相傳,人生如夢,我們每個人都將會與這世界告別,悲歡離合都將成過往雲煙,


這是不變的定律。』


                 ~~~~~~~~~~~~~~~~~~~~~~


相關文章:命運有幸有不幸


                    超越母親的角色                   


                    恩娜


                   阿德利的小時候     


                  好不好               


                  ~~~~~~~~~~~~~~~~~~~~~~~~~~~~~~~


2010.4.30.後記


在給piggy的一篇「對不起,來不及陪你長大」的回應裡,我寫道:


『看到這個,想到我的母親也是來不及陪我長大


在那樣戰亂窮困裡,獨自帶著一個稚齡的孩子,她也不想撒手而去吧


但是無情的疾病要奪去她的生命


當她剩最後幾口氣的時候,聽著旁邊的孩子在哭泣,卻已無體力起來照顧


那種焦急和錐心的痛想必難以言喻


而父親,在母親過世後,受到多少人的指責:怎忍心放著病弱的妻子不管


他也有難言之隱啊,工作地點離家那麼遠,不是他能左右的


公費赴美留學是他的夢想,貧窮的他,失去了這個機會就再也不可能深造了


雖然我是他從來沒有照顧過一天的女兒,但他心裡還是一直牽掛的


從我在印度以生澀的字寫給他的信,他一直保留在身邊幾十年就可得知


所以,人有很多苦衷,是難與外人道的,是心中永遠的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