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會想,我還能夠在這裡經營這個格子,需要存著多麼感恩的心


格友們大概已經忘了我是二年八班生


你們誰的媽媽有在寫格子的請報名來!沒有吧


通常到了這個階段〈把年齡改稱階段,不想提起年齡兩字〉不碰電腦的原因是


沒興趣、不懂、學不會、不會打鍵盤、注音忘了


其中最大的原因應該是:視茫茫,看不清楚電腦上的字


所以我說感恩,是這些我都一一克服了


如果不是眼科大夫的妙手回春,我現在還是處於半盲狀態


這世界是模糊一片,而且每況愈下


我要感謝的是梁有松大夫,他目前在開診所,叫長春眼科


之前在長庚當眼科主治大夫時,我去就診,他測出白內障嚴重,為我摘除


但摘除後又漸漸增生,再用雷射治療,這樣,為我開啟了光明的世界




其實這個世界,在我眼中不清楚的狀況之下矇矓的看了幾十年


父母都近視,先天的,小時就視力不好了


小學時,三四年級吧,測眼力,那掛圖上的缺口我怎麼也看不清,急得哭起來


老師說「看不見就看不見,哭什麼」


撐到初中才去配眼鏡,配了眼鏡又不敢戴


因為那時近視眼的學生很少,戴了眼鏡會被笑


路上的男生壞得要死,在後面追著用台語取笑「目鏡!目鏡!」


我就覺得戴眼鏡是奇恥大辱,死也不肯戴,放在書包裡


老師在黑板上寫的字,大一點還看得見,小了就沒辦法了


有一次,考數學小考,題目是寫在黑板上的


我8和3、7和1、5和6都分不清,題目都抄不對,那怎麼計算呢


於是也不知怎麼那麼壯了膽,下課老師在講台上說「把答案券交來」時


我也走去了,在一陣混亂中,把考券悄悄收回來,塞進口袋裡


想說老師沒改到,就算這天沒來,缺席不算零分,天真的想法


結果老師算人數和考券數不符,一張張核對,這時我心都快跳出來「怎麼辦」


最後查到是我,問考券呢,我傻在那邊,同學幫我說「我有看到她上去繳」


老師問不出所以然,氣呼呼的走了,沒追究,追究起來我就完了


那張在口袋中的考券會使我百口莫辯,我真感激那老師啊


大概他看我平常是循規蹈矩的好學生,不想讓我難堪吧




到了高中,才鼓起勇氣把眼鏡掛在臉上,可是那也只是上課的時候


出了學校就把它摘下來收進~~~胸口裡,奇怪吧


那時的高中女生軍訓服的上衣是束腰式的


同學都把小東西自前面開口處的釦子縫中間塞進衣服裡當作口袋,我眼鏡就塞在那裡


以後的近視度數緩慢增加,也還算好


我不是那種成天捧著書本看的書呆子,而且住基隆時都看屋前的港和船


以及經過住家前面的海專學生,這樣有助於視力調劑吧


後來視力變糟是年紀大了,白內障,配眼鏡也沒救了


先前不敢開刀,因為聽太多因開刀而反而失明或更嚴重的例子,被嚇到


那時每天要去姥姥家照顧她,視茫茫,公車上的路線號碼數字遠遠的看不到


到了站才看得清,如果站上只我一人等車,不敢招手,車來不知是否我要搭車


往往呼的就開走了


和別人一起出門,走在路上,別人不知要慢慢等我


常常為了要趕上他而踩進凹處或拌到凸起物而踉蹌,有時就摔個大馬趴


傷了痛了,起來忍著痛繼續走,欲哭無淚


最怕進已經開演的電影院,完全看不到走道的階梯,摸著走,一場子的人看我出糗


那時寫字已經看不清了,進銀行填單子是個痛苦


我又喜歡寫字畫圖,那段日子都是憑感覺寫和畫


那套夢幻屋繪本的前半段是和梵谷一樣瞎塗的


自己看不到自己畫出來的是什麼樣子


後來開完刀,把那些畫拿出來看才知道很多地方都在鬼畫符


 


所以視力好的人無法體會眼睛看不見的痛苦


我深受其苦,因此對盲眼者有同病相憐的心


多年來,我是愛盲協會的長期捐款人,希望盡棉薄之力,對他們有些微的幫助



 


這是我為視障朋友寫的歌,怕你們看不太清楚,抄在下面


                                                  用心感動


         我的世界     沒有蔚藍的海     沒有秀麗的風景          也看不到那花兒的美麗


                              但我聽到那澎湃的海浪聲        聞到海的氣息         


                       聽到那樹葉沙沙水聲潺潺            感受到清新的空氣       


                               觸摸到花朵的柔順         享受那花香鳥語


    我的世界           不知道芳草的翠綠          不知道彩色繽紛有多絢麗        也看不到你


                  但我只要用寬廣的心去想像        世界自有另一種非凡的美麗


                                 我的世界       有你的關懷       有你的牽引


                               你是我今生的眼睛          黑暗世界裡的明燈


             你讓我跨出封閉的心門         你讓我體會大地的脈動         璀璨的人生


有了你        我的世界也展現了光明        我再無遺憾       再無抱怨      只有感激       謝謝你


                             "


>我唱給你們聽  ,              背景圖片是夢幻屋的故事的插圖   


要麻煩你們插耳機來聽,才會聽得很清楚     


  ~~~~~~~~~~~~~~~~~~~~~~~~~~


                                                        你是我的眼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編曲:陳飛午 演唱:蕭煌奇/全方位樂團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就在我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