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可能對這個題目有點丈二和尚,弄不懂,容我解釋一下


首先,母難日總知道吧,就是說:我三個女兒之中有一人過生日啦


那就是本人我的母難日對吧,那母雞日咧?


我也不知道是哪一位白目的人,聽說還是一位老師呢


他把母難看成了母雞,難和雞是很像沒錯啦,但是身為老師,沒聽過「母難日」?


他還很誠懇的祝人家母雞日快樂,昏倒!


好吧,母雞日也對啦,「母雞帶小雞」,三隻小雞都這樣帶大啦


所以本篇就來報導一下,我這母雞的一天是怎麼度過的


 


這一天,過得還不錯,也玩了,也吃了


很巧的是前一篇才提到的基隆,我又來了,那海港,那火車站,又一次的激動




這天下午,又是大女婿開車帶了我們去米耍所說的「踏青」


原本計劃是去桃園,但怕趕不回晚上六點的生日宴,就改到比較近的基隆


基隆,算是常有機會去,但每次去到那,仍會使我情緒波動


 


進入基隆市區,到了港邊,首先就看到了這艘大船


何老闆說是麗星郵輪,它停泊在基隆港務局前,我就趕快在車子行進中拍了這一張


我們看到它,還在說最近郵輪生意下滑,經營不易


卻沒想到我們回程再經過此地時,它已經不見了,龐然大物就這樣消失了


還說它生意不好咧,它就啟航去它的航程啦


 


車子開往濱海公路,一路上經過的基隆市區,就是當年每天上學放學所經過的路


沿途的景致雖然改變了很多,還是有不少當年的房子留存了下來


那斑駁頹敝的牆面,在訴說著歲月的痕跡


那熟悉的屋宇,我一看就認出了這些陪伴我青春歲月的老朋友



此行目的地是這裡~~~碧砂漁港,是來這兒吃海鮮和看海看魚


我們所站立的這兒是個浮橋,好晃喔,好像站在船隻的甲板上一樣


揮手的是何老闆,米耍和我


我特別要介紹那浮橋和船之間蹲著的和站著的兩人


他們的行為讓何老闆感動不已,我也覺得在台灣少有這樣的人


我們過去看他們釣魚,他二人釣了好大的兩條魚,約有兩尺吧


我們正在稱讚時,他們就站起來把那長長的網簍子倒過來,把那兩條魚給放生了


何驚奇的問「啊?不要囉?」他們說來釣魚只是興趣,沒要吃它也沒要賣它


過了釣魚上鉤的癮就好了,讓它們回歸大海


何老闆說這二人看起來黑道黑道,卻有這麼好的心腸 ,想不到!




海研二號的船是海洋大學的實習船


海洋大學我對它有一份很深的感情,因為家就住在它旁邊


當年是海專時代,不誇張,有一半以上的師生認識我與姥姥喔





與米耍站在這兒拍照,是要拍後面的帆船,這些帆船停泊在此,已把布帆收起


它們是私人擁有的,還很新,看起來設備精良


台灣是帆船王國喔,世界上的帆船大都是向台灣訂購的



這個伸出去的浮橋上看看有多少釣魚客!


何老闆說上次來拍照時,見到海裡一大群一大群的大魚在水面上游,在船下面鑽


所以今天才帶愛釣魚的老爸來看魚,但今天沒看到港邊的魚群


好像是時間不對,它們上午才會出現


不過卻看到了更有趣的,在這一片海的中間,離岸較遠處,有一條條的魚兒在跳躍


此起彼落的,奮力跳得老高,它們在幹嘛呀,做運動?


今天天氣好,沒那麼熱,海風吹著好舒服


在那兒看人釣魚,看魚兒跳躍,藍天碧海,這樣舒服的感覺真好


〈有看到小寧子嗎,他在這一頭,站在那望著這邊〉




回程再經過市區,那沿途有我先後三個家,我默默的和它們打招呼「嗨,我又回來了」


回到這個港口,大郵輪不見了,對面山上的KEELUNG幾個大英文字好醒目


對於航行到此的船舶上的海員來說


是一種「茫茫大海飄泊後終於又見到可以停泊的港灣,又見到人群」的欣然



遠處正中間那大樓的四個大字「基隆車站」看了讓我心情波動


為什麼?如果有看我前一篇「那一段火車歲月」的格友就知道了




當路的前方出現了這個圓圓大大,可以用眼睛直視的大太陽時


是一種「啊!這是太陽嗎」的驚嘆


它簡直超乎平常的大,那麼鮮艷的橘紅色,在我們正前方,這條路畢直對著它


我們就迎著它開去,全程見到它慢慢沉入樓房之下,太難得遇到的景象,又一次感動


今天好多令我感動的景物喔




今天過生日的是老三,擺席在龍都餐廳


老三宣佈要像阿倫「永遠的26歲」,但麻吉們在抗議


「我們都三十年的朋友了,妳才26歲?」


這一群就是老三從小學至今的好友和她們的老公孩子


她們五人不簡單啊,小學為學校爭光,拿回來多少獎牌


當年是學校的音樂班,這音樂班在戴老師的魔鬼訓練之下,打遍全省無敵手


蟬聯好幾屆的全省音樂比賽的合唱組冠軍喔


畢業後,各奔東西,但一直保持親密聯絡,如今孩子都這麼大了


她們這幾人,〈死黨六人,其中一人在美,不克前來,在那兒哇哇叫「我要來!」〉


只要一見了面,就好像回到了小學時代,聒噪,天真,說話高八度,嗆來嗆去


我相信她們到了有孫子的老年,仍然會是好麻吉


也還會這樣聚在一起嘻嘻哈哈,像回到兒童時代的快樂




我們家十一口都參加了


但是大米家先離席了,沒照到相,因為太晚,小孩睡覺時間都要到了


 


這就是母難日的一天,很愉快,很難忘,很充實!


                         ~~~~~~~~~~~~~~~~~~~~~~~~~~


2009.10.23後記


現在介紹余光中的「母難日」詩篇


余光中《母難日》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迴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矛盾世界
快樂的世界啊
當初我們見面
你迎我以微笑
而我答你以大哭
驚天,動地
悲哀的世界啊
最後我們分手
我送你以大哭
而你答我以無言
關天,閉地
矛盾的世界啊
不論初見或永別
我總是對你大哭
哭世界始於你一笑
而幸福終於你閉目



天國地府
每年到母難日
總握著電話筒
很想撥一個電話
給久別的母親
只為了再聽一次
一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是什麼號碼
何況她已經睡了
不能接我的電話
「這是長途台究竟你要接哪一個國家?」
我該怎麼回答呢天國,是什麼字頭地府,
有多少區號
那不耐的接線生
卡達把線路切斷
留給我手裡一截算是電話呢
還是若斷若連的臍帶
就算真的接通了
又能夠說些什麼



「這世界從你走後變得已不能指認
唯一不變的只有對你永久的感恩」


這一首詩,咩寶在學校朗誦比賽唸它,得了第一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