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原本是個雪茄煙的盒子


↑姥姥拿來作為她的針線盒


 


姥姥的針線盒是一個百寶箱,裡面什麼都有
原先放在姥姥家的客廳茶几的抽屜裡
在沙發坐下隨手就拿得到
針線盒裡的東西:針、線、剪刀...是她消磨時間所用的最多的物品


以前,在她眼睛還很好的時候,是那架老式縫紉機最得寵
家事忙完之餘,就會坐在縫衣機前「搭搭搭...」的踩著縫衣服
〈以前我介紹過她縫的衣服〉
漸漸的,縫紉機年邁不堪使用了,姥姥也年邁眼花了
縫紉機只好讓它退休,罩上布罩子當成裝飾品


但姥姥的手可沒因此閒著
她還是拿起針拿起線找東西用手縫
衣服的邊稀掉了、襪子破了、把破衣服縫成抹布、縫塊小手帕...


就連新買回來的成衣,都要經過修改ㄧ番
姥姥最喜歡去逛下午市場,每天去不是買把菜,就是買斤肉
買一堆水果,要不然衣服攤子逛ㄧ逛,比一比
也常常買了件衣服回來,但雖被她挑中買了回來,卻八成不太滿意
有時就乾脆送給了我,如果我穿了也不合適
她就來進行改造工程:裙擺長了改短一點,短了放長一點
領口太大,下面加縫一個釦子,翻領太大剪小縫起來
袖子太寬縮小一點,太長剪掉一截...
雖是新買的衣服,還是有姥姥修改過的痕跡
所以是成衣和自己設計的「合成體」


現在來講縫棉被
我們現在的棉被都是套個被套
拉鍊一拉,要洗要套都很方便
但姥姥那個年代的人,都是「縫棉被」,有人知道「縫棉被」嗎
就是把一塊四邊都比棉被寬約半尺的白布,舖開來
棉被放在中間,白布向中間包起來
棉被上面中間空的地方放一塊綢緞的「被面」〈不那麼講究的,就是普通的花布〉
然後用一隻大針,穿著與被的一邊兩倍長的粗線〈用雙線〉
從白布與被面的交接處縫起來,連被子連棉花連上下三四層布一起縫
一針約兩寸寬,一次縫一針


這「縫被子」是個很大的工程,好累人
彎著腰,駝著背,〈被是放在床上的〉四邊縫下來,腰都伸不直了
有時想坐在小板凳上縫,但不行,那縫下去的力道就使不出來
縫的時候,要用一隻「頂針」戴在中指頂著那根針用力的往下戳
因為實在太厚,尤其是冬天的被子
比較起來,夏天的被子真是好縫啊
縫被的線是重複使用的,所以拆的時候要小心的把它完整的一長根拆下來
縫被的線是捲成一個小球的,姥姥買了一大堆
我現在還留了好多個沒用完的



縫被的工作一直是姥姥自己擔任,後來姥姥縫不動了,就落到我來作
只要看到姥姥在拆被子要洗,我就暗想「完了,又要縫被了」
姥姥睡不慣用套子套的被,她說會跑掉,被套被子亂成一團
睡得不舒服,的確是會這樣,多少都會亂掉一點
但是我自己家的被子還是改成了縫成被套了
因為我實在怕每次拆被縫被,但是縫的棉被蓋起來真的很舒服


想想姥姥一生,縫過多少床棉被啊,拆了洗,洗了縫
我現在還留著的幾根大針,已英雄無用武之地
但看到它們,就想到姥姥辛勤的縫棉被生涯
 
姥姥的針線盒裡還有一件法寶,就是「穿針器」
眼力不好的時候,穿針是件很困難的事,穿針器就成了得力助手
姥姥把它當救星,一看見就買,買了一大堆,逢老人就當寶送人家一個
我也得了她送的幾個
但是看姥姥用穿針器穿得得心應手,我卻老是穿不過去
也不是那麼好使用,弄半天,還不如瞇著眼用自然穿針法還快些


這個針線盒陪伴姥姥那麼久,所以我珍藏著
裡面的東西大致都沒動,留作紀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