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學生時代的勞作作品


 


這些年來,一直有有心人士大聲疾呼--要注重環保
這個地球被人類糟蹋得不像話
土壤破壞、水源污染、永不腐壞的垃圾越集越多
氣候也改變了,氣溫也暖化了,冰山也融化了,草原也沙化了
海岸線將擴張,陸地面積將縮小,生活空間將窄化
這一連串的地球危機
都是不知死活的、自以為聰明的人類所造成的


上帝造物原本是一切都能自然平衡
優勝劣敗,食物鏈,環環相扣
如果不是人類破壞,這個地球會和諧安樂的永續下去
如今,危機看樣子就將在我們看得到的這一代發生了
不要以為破壞大自然的後果是後代子孫去承擔
各種異常現象都已一一浮現,還不警覺嗎


這個照片裡的包包和上面這一段牢騷話有何關聯?
有的,我是在講上一代人如何環保


這個包包是我在基隆女中初中部時的作品
那時經濟尚未起飛,生活還在困頓時期
一切提倡節約,儉樸
學校為了鼓勵節儉,發起「廢物利用」活動
叫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去找素材,利用不要的東西作成可用的物品


我就用做衣服剩下的零碎布料來裁剪、摺疊、配色、縫合
裝拉鍊、縫內袋,作成了一個針線包
這個針線包被選上得了名次,放置在展覽會上參展
所以我感到很有榮譽,一直留存到今天
裡面還裝著當年家事課的繡花線和細針


回憶那時的人們兢兢業業,不破壞任何生態
能利用的東西都重複使用
雖然窮困,我覺得那樣的生活才對得起地球
那時也沒有塑膠袋,塑膠製品這種千年不朽的東西
沙灘沒有垃圾油污,山林茂密沒有挖得千瘡百孔
沒有冰箱、電視、冷氣、電鍋...這些製造熱源的東西
買花生油、麻油都拿著家裡同一個瓶子去「打油」


基督教有一句話「我是罪人」
現代人,人人都是破壞大地的罪人,包括你我
不可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