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這個店都已經開了,不經營也不行
那就繼續寫吧,今天來開個旗袍店好了
不知會不會有顧客上門,生意會不會好


旗袍---故名思義是滿族旗人的長袍,是清朝發展出來的
旗人穿著的袍子,滿人統治下的漢人也漸漸普遍穿著起來
成為中國的國粹,但是現在這個時代旗袍已經式微了
現在還能看到的是藝人表演偶然會穿著
還有正式場合、國際會議、結婚典禮上
官太太、有身份的女士、媽媽當主婚人的角色時有可能還會穿上它


照片裡這些姥姥的旗袍也是定製來作為每次赴宴、重要場合穿著的
姥姥的旗袍都在固定的旗袍裁縫店定製
住高雄時是鼓山區的一家旗袍店,我陪她去過好多次
看師傅怎麼量尺寸,旗袍因是貼身穿著,所以要量很多地方
光是量尺寸就要量半天
住台北時是在衡陽路上的綢緞莊附設的旗袍店,那師傅是有名的上海老師傅
那兒因有她的尺碼紀錄,量過尺寸後胖一點瘦一點把原有的板樣放放縮縮就可以了
姥姥是官太太,有很多必須出席的場合,必須穿得端莊得體


我就是那種衣櫃裡一件像樣的衣服都沒有的不修邊幅的人
要出客隨便亂抓衣服來穿,要我穿得端莊,會渾身不對勁
好在我嫁的人不作官,讓我可以隨性到底


姥姥當學生時的學校制服,女生是陰丹斯林〈淺藍色的布料〉的旗袍式上衣
配上黑長裙,兩條長辫子,手裡捧著幾本書
男生穿著飄逸的長袍,圍著長圍巾
好好看,好有文藝氣質,說起話來文謅謅,寫起文章來引經據典
這樣才像學生嘛,好羨慕那時的文藝青年


而ㄧ般人平時女的也都穿著旗袍,是那種沒腰身直統統的
所以自己就可以縫製,姥姥自己就陸陸續續縫了很多件平時穿
穿著這種寬鬆的直統旗袍是很舒適的,沒有任何束縛
連小女孩都穿這種像布袋的小旗袍
一個小布袋跑來跑去挺逗趣的


姥姥的旗袍有無袖的、短袖的、半長袖的、長袖的
各種質料的、單的、夾的、棉的
還有外面套的小外衣、短毛衣、長外套...等
裡面要穿旗袍專用的絲質襯裙


旗袍料這個送那個送,衣櫃裡一大堆未剪裁的料子,現在還留了有
我怕這麼多年,料子都腐了、脆了,拿來做衣服
說不定一穿上身,一繃就破了,所以--挺糟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