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姥姥的包包展示





姥姥用布料和拉鍊自己縫製成的包包代表作


 


姥姥是一位愛物惜物的人,也是節儉的人
姥姥的包包沒有一個是名牌,也沒有貴重價昂的
而且一個包包一用再用,用到破用到爛還在用
有人送她比較名貴的包包,她都捨不得用,收在櫃子裡


我留下來作紀念的這幾個
有的是她一次都沒用過的,有的是她常用的
她貼身一直在使用的,我留著‧雖然破損了,但有紀念價值


還有她用布料和拉鍊自己縫製成的
有襯裡、還有內袋,非常精緻,不輸外面買的
姥姥有一雙巧手,有一個好腦筋,有善良的心,有堅強的意志
有獨立的個性...是婦女的典範


最常用的那個包包,我放在她的棺木裡陪她去到另一個世界


那個包包,出門時她都不是直接拿在手裡
而是用一個最俗的紅白塑膠袋裝著,裡面還有手帕、衛生紙等


〈還有我寫的一張條子「緊急時請通知ㄨㄨ電話」怕她路上出事〉
她說這樣看起來寒酸,才不會有人來搶她


她每天的功課就是提著這個袋子去下午市場走一趟
自家中走去約十幾分鐘路程
到那兒逛一圈,買一兩樣菜,遇到熟人聊兩句
其實也不是一定有什麼東西要買
堅持要走這一趟的目的是免得整天待在家裡沒活動


又喜歡一個人走,不愛別人陪


她說這樣才自由,走快走慢、逛哪攤、買哪樣東西,不必受人牽制


九十多歲時,這麼一段路她已經走得很吃力,還是堅持要走
出發前吃一顆善存,兩片餅乾,增加體力
慢慢度步而去
回來時手上總提了有買的東西,一塊肉啦,一條魚啦
有時五十元三把,她就買三把,一大袋提著,滿吃力的
〈其實就我和她兩人吃,哪吃得完,而且我買就行了
但是她看到便宜的就是忍不住不買,她說「多的妳拿回家去」
我家裡總是吃九十幾歲老人提回來的菜,也吃不完,吃了都心疼〉


逛完下午市場回程時,中途要在路邊椅子上坐下休息兩三次
還好這條路都設有休息椅
路人常會來好心的問「老太太,妳家在哪裡,我幫妳提,陪妳回去」
這樣送她到家門口,還好從未遇到過心懷不軌的人


這就是她晚年最大的娛樂
人家說「妳要走,就去公園散散步不好嗎,空氣又比較好
又不會那麼雜亂,市場裡跟人車爭道很危險」
姥姥說「我成天一個人待在家裡,就是要去人多的地方擠一擠
湊湊熱鬧,比較有生趣」
而且下午市場那兒也有一座小公園,她也常彎進去坐一坐


這個下午市場和這個小公園,在她去世後
我也曾幾次再回去走走,憑弔一番
感到那兒的每一寸土地都有姥姥腳踏過的痕跡
每一個攤子都有她交易過,這裡的空氣姥姥天天在呼吸
心中的波動無以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