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啟彥a  

雄風的學生,上次我介紹了杜ㄨ濱,這篇我再介紹一個我班上的學生,他叫章起焰 (化名),這個男孩子和杜ㄨ濱完全兩個個性,但卻是同樣的惹人疼愛的好學生

他父親中國人,母親日本人,這位媽媽典型的日本古典婦女,賢淑多禮,溫柔好脾氣的那一型,他爸爸則是魁武的,英俊瀟灑的,真是一對令人羨慕的才子佳人絕配,又生了他這麼個吸取了父母雙方優點的寶貝兒子,他白白的,文文靜靜的(像媽媽),個子高高的(像爸爸),空長了個傻大個(全班最高),膽子卻小得要命,像含羞草一碰它就閉,他是一碰他就哭,起初我很煩,覺得這孩子怎麼那麼沒出息,後來漸漸發現,他是求好心切,他是個完美主義者,什麼事不做到十全十美,就會急得掉眼淚

例如,每天例行的檢查手帕指甲,有一天,檢查到他,見他沒把手帕拿出來,就問他"你的手帕呢",他沒回答,先就兩行眼淚滾了下來,他從來沒有不帶手帕的,所以勸他說"別哭嘛,手帕為什麼不拿出來?" "我....我的手帕昨天沒洗,髒髒的" 你看,連手怕沒換他也介意

畫圖課時,最愛看他的畫,大多數的小朋友敷衍塞責,每次畫都是同一個內容,房子啦,太陽啦,草啦,隨便塗兩筆,就算交了差,半堂課在那兒打打鬧鬧,他卻專心一意,心無旁鶩的畫得滿紙密密麻麻,問他畫的什麼,他會不厭其詳的說明"我們家昨天來了好多客人,這是姑姑,這是嬸嬸...."畫圖課成了他用圖畫記載的日記,從他的畫就能知道他們家頭天發生了些什麼事,可是因為他畫得太多,在他心目中要把事實完全畫出來,往往打了下課鈴還未畫好,小朋友都跑出去了,剩下他一人,又急得掉淚,那眼淚一顆顆的滴在圖畫紙上,手還在不停的畫,真叫人不忍心,忙安慰他"不要哭,你慢慢畫,老師會等你的"

在操場上玩,他絕對不會跟別人搶玩具,站在旁邊看著,最後如果有剩下沒人要的玩具,好比搖搖馬吧,他就慢吞吞走過去跨上馬,優游自在的,心安理得地搖著,如果有人跑過來命令他"給我騎" 他馬上站起來讓座,毫不跟人爭奪,好像那馬本來就是人家的似的

有一次,下了課,幾個老師在操場上聊天,一個小朋友牽了他的手跑過來告狀"老師,有人推他",看他眼淚汪汪的,手也破了皮,就問他"怎麼了?" 他說"我爬猴子架,ㄨㄨ把我推下來" 他是他家的命根子,有什麼差錯,如何向他父母交代,急忙帶他走回猴子架,叫他現場表演一番,他不肯,他指著最高那一層說從那裏被一個女生推了下來,我一看,乖乖,那麼高,開玩笑,摔傷了非同小可,馬上把那嫌犯叫了來"ㄨㄨ,妳過來" 她怯怯地跑了過來,我正要開口興問罪之師,她卻先聲奪人的振振有詞的據理力爭"我不是要故意推他,我要爬上去,叫他讓開" "那也不能用推的呀" 她低下頭小聲地說"我怎麼知道他長那麼大個,一推就掉下來了" 周圍看熱鬧的小朋友聽了哈哈大笑,我也經不住差點笑出來,可是為了維護法官的尊嚴,必須板著臉,繼續質詢"妳知不知道那麼高掉下來會受傷的" "誰叫他不抓緊" 竟然強辯,可惡,正要罵她,章起焰站在旁邊見她被罵,都是因他而起,心太好,竟替她脫罪說"是我沒抓緊" 唉,這麼善良,既然原告都幫被告說話,那這案子還有什麼好審的,作個結論吧"反正,在一起玩不能用推的,知不知道" "知道了" "向他道歉" "對不起" "握握手" 兩人真的握了握,這女生狗運好,遇到他,不但不怪她,還替她辯護,換了別人,當場就扭打成一團了

在班上,為了訓練他的膽子,小組長選他做,唱歌律動也常叫他出來表演,有事也叫他跑腿,例如去辦公室拿粉筆,有一次派他去拿粉筆,跟他說 "你看到辦公室裡的老師,就請她拿幾隻粉筆給你" 他不敢說不去,可是站在辦公室門口,張望了半天也不敢開口,老師問他 "你站在那兒幹什麼?" "楊老師說...要粉筆" 終於達成任務回來了,看他坐回小椅子,重重的呼了一口氣,好像在說 "老師最壞了,專門找我麻煩"

就是這樣找他麻煩,才使他漸漸建立了信心,也開朗了許多,會跟小朋友有說有笑了,畢業在即,賦予了他一項最大的重任~~畢業生致謝詞,擬好了稿子給他帶回去,對他說 "你請爸爸媽媽教你背這紙上寫的謝詞" 第二天他母親來了,說 "他膽子太小,我怕他上了台會緊張,背好的詞會忘掉,請老師換別人好不好" 媽媽對自己的兒子都沒有信心,我說 "沒關係,不用擔心,他做什麼事都自我要求很高,總要達到完美的境地,把這任務交給他,我相信他一定會努力做得很好,到了台上,再怕他也會克服自己,我想我不會看錯他" 我這樣捧她的兒子,她也沒話說了,答應回去督促他背

過了兩三天,我問他 "背得怎麼樣啦" "還沒有背好" "把前面背好的背給小朋友聽,好不好?" "不要" 只會了一半,他不肯背,我也無從知道他是不是如我所想的那麼好,有點信心動搖,可別到了那天要他上台,也這樣斬釘截鐵的 "不要!" 豈不傻了眼

到了畢業典禮前兩天,問他會了沒有,他說會了,要他背背看,他終於肯了,背得很熟,抑揚頓挫都恰到好處,表情手勢俱佳,問他誰教的,他說 "爸爸"

(因為媽媽講的國語帶有濃厚的日本腔) 我一顆心總算放下了

典禮當天,他父母帶了他來,給他穿了畢挺的小西裝,打了小紅領帶,梳了西裝頭,像個小紳士一般,在禮堂裡,他父母被請到第一排中間坐著,我看到他母親極為不安的搓著手,一副擔心得要命的樣子,該他上台致謝詞時,更是緊張得直擦汗,可是章起焰自己卻鎮定自若地走上台,風度翩翩的,不慌不忙的,致完了那篇謝詞,一個字也沒有漏,一句話也沒停頓,鞠躬下台時,他微微笑著看他媽媽,眼神在說 "媽,我做到了!" 他的表現令他自己滿意,也令別人對他刮目相看,更令他父母欣喜若狂,為他驕傲,他們的兒子不再畏縮不前,他茁壯了,他有信心了

一家三人離去前來辭別,再三道謝,他躲在父母身後,又顯得像個羞澀的女孩子了,他爸說 "去向老師謝謝" 他走出來了,站在辦公桌前 "老師謝謝,老師再見" 我又感動得要哭了

杜ㄨ濱和章起焰的父母都是非常重視子女教育的,孩子也都爭氣,沒有讓父母失望,至少幼稚園這個階段是成功的,長大後相信他們應該不會變壞,也衷心希望他們不要變壞,這麼難得的好孩子,如果沒有成為國家的棟樑,多麼可惜呀

章起焰是民國五十七年畢業的,算算,現在是中年人,也該成就一番天地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