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我展望會的資助童,從小到大


↑護照就是各商家的打折優惠卡


 


這個禮拜的「冒險王」阿布到非洲的史瓦濟蘭採訪
引起我寫這篇的發想
因為我在世界展望會的資助童就是這兒的人
介紹這裡有一種親切感


史瓦濟蘭在非洲的東南方,有「黑暗大陸上的小瑞士」之稱
與台灣有四十年的邦交情誼
貧富差距極大,聽說有「全世界最高級的高爾夫球場」
一般人一個月的收入卻只有台幣三千元左右
玉米是主食,煮飯烤火多半用木柴
緯度與台灣相似,氣溫也大致相同
台灣在那兒幫助了很多,還開設了一間「中華學校」
教的是各種技術,手藝


現在來說我的資助童
我1999年申請認養資助童
展望會就選定了她讓我認養,這是沒法自己選擇的
所以自那年起我就是她的資助人了


她叫Gamedze Tengetile,我把她翻譯為「甘米子」
1989年生,所以現在應該十八歲了
認養時她才十歲,讀小學三年級
功課評量分"excellent,good,poor"三種
她的本國語、英語、歷史、閱讀、寫字全是"poor"
只有數學是"good"沒有"excellent"


她與祖父母同住,因母親改嫁,父親在城裡工作
她住的地方沒有自來水,她的主要工作是「提水」
其他幫忙打掃、煮飯、洗碗
那時是125公分高、25公斤重〈這些都是資料上寫的〉


到了十三歲時,資料上寫:165高30重
那身高明顯是錯的,我估計應該是145
過了三年,她還在讀「四年級」
成績除了宗教是"poor",其他是"good"


十六歲時寄來的資料讓我跌破眼鏡
照片上她長成那麼大一個個子
身高161公分,體重58公斤〈天啦,比我高也比我重〉
可是---她還在讀四年級!
而且所有的科目都變成了"poor"〈只有嘆氣的份〉


她每年都有寄一張聖誕卡來
畫幾筆畫,那畫好像剛會拿筆的兩歲小孩畫的
寫的字像蚯蚓在紙上爬
她寫"wish you a marry christmas and a happing new year"
大概費了她九牛二虎之力用描的吧


到了17歲時,身高飆到165,體重已65
幫忙的家事還是"carries water"
嗜好是"singing"〈那就去當歌手好了〉
這時又和父親同住了,震撼的是:她還在讀  四  年  級!
所有科目變"good"〈我真懷疑資料隨便亂寫〉
有在教會作禮拜
寫給我的仍然是蚯蚓字
"thank you for my sponsor"


這就是我的活寶資助童,我想我也不必奢求她什麼
書讀不好,猛長大個子也不能怪她
反正一個女孩子在那種環境,書讀得再好也沒有用
還不是天天提水煮飯
只是我想不通,那樣的赤貧,沒營沒養的
怎麼會長成那麼個大塊頭
就憑我資助她的那點錢〈每月七百元〉,就長成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