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的故事三~~~印度與上海


這是在我們印度的家門前照的


中、美、英、法聯軍與小女孩


抗戰期間他們都從各自的國家來到這陌生的國度


聚在一起自是有緣


都是單身漢,難得像我們有家眷的


所以經常到我們家來享受家的溫暖


抱著我的那位是英國人


他把這一張照片寄回去,信上說「我交了一個小女朋友就是她」


他媽媽就寄了一大包的衣服來送我


以感謝我們這一家人讓她兒子在異鄉不寂寞


~~~~~~~~~~~~~~~~~~~~~~~~~


98.5.12.後記


看看他們穿的都是軍服,他們都是二戰期間有貢獻的人


雖然沒有實際參與作戰,但也是駐在印度地區的重要指揮地勤人員


二戰期間日軍阻斷西南方的交通


我們就自印度緬甸等地運送槍炮等戰略物資回中國


以對抗頑強的日軍,這條航線飛越喜瑪拉雅山,稱為「駝峰航線」


因那世界第一高山就像一個駝峰


而我與姥姥民國三十一年飛去印度就是飛越這個航線,搭的空軍軍機


這條航線是對日抗戰最重要的航線


陳納德將軍率領的飛虎小組在這條航線上出生入死的英勇事績


一直被後人歌頌樂道


老公公原先在滇緬邊界趕工鋪設搶通滇緬公路


之後就被派往印度為運送戰略物資而賣力


他對中國的貢獻也是不小的啊




抗戰勝利回到上海


住在徐家匯的亭子間裡


〈亭子間就是兩層樓中間的小閣樓〉


我拿的盤子裡是生日蛋糕


那一年我七歲


這是徐光啟的墓園裡的石馬


珍有一年去上海我還叫妳找這匹石馬記得嗎


我好喜歡這張


因為感覺自己高高在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