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年在上海




我是右邊穿著工裝褲的


臉上有樹影


左邊的是老二叫安娜


後面的是老大叫官兒


還有個老三叫璐璐


抗戰勝利回到上海我們一時無處可去


就先暫住她們的媽媽家裡


她們媽媽是富家千金


有棟四層樓的洋房


就像張愛玲筆下的士紳的華屋



這是徐家匯


住在徐家匯是因為單婆婆


站在後面抱著孩子的就是單婆婆


手上抱的是單老二


站在前面打個小領結比較高的是住波士頓的單舅舅


我是那右邊的小女孩


背景是單婆婆的哥哥家


穿旗袍的三千金是他女兒


坐著的老太太是單婆婆的媽媽


道地的三寸金蓮


走路要扶牆因為站不穩


我們在他們家暫住幾天之後找到此衖堂裡的亭子間住了下來


徐家匯有一間全國最大的天主堂


徐光啟蓋的


單家全體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


才會住那裡


我們在上海的時候


朱公公也學成歸國回到上海


被父母把他與表妹送作堆〈就是朱婆婆〉


還未結婚我就被帶去認識這位阿姨


這是她們家


我還盛裝赴會呢


啵亮的皮鞋、項鍊、小皮包、還有一個小玩具照相機,是可以照相的喔


旁邊那小女孩是她家的鄰居的孩子


自己跑來說「我要跟小姐姐照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