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424a

雄風的學生,我介紹過活潑的杜ㄨ濱,要求完美的章起焰,現在再介紹三位小朋友 (現在早就不是小朋友而是中年人了),在此分別稱他們為: 小南,小華,小凱好了

小南(上圖)非常的黏老師,小華非常的獨立,小凱小時候很帥,長大一度在電視上看到他

下面的文字抄自我的回憶錄~~ (所以不要誤會我那麼久以前的細節為何還記得 )

 

DSC05425a

(上面彩色照片和這一張都是小南,兩張照片都是她送給我作紀念的,這張是她家人來接她放學回家,幫她在校門口拍的,雄風的圍兜就是這個樣子,她拍照站得好規矩,門裡擠了一堆看稀奇的小男生 )

小南,這個永遠乾乾淨淨,笑咪咪的小女生,是個ㄙㄞˇㄋㄞ鬼,她總喜歡黏著老師,在老師身邊轉來轉去,有時拉妳的衣服對妳笑笑,有時來靜靜的坐在妳旁邊

那一次,我正在操場上走著,巡視小朋友遊玩的情形,她跑來牽著我的手,跟著一起走,我說 "去跟小朋友玩嘛"

"不要,不好玩"

"那跟老師有什麼好玩"

"我跟妳聊天"   (這倒新鮮,居然有學生找老師聊天)

"好啊,聊什麼呢"

"我媽媽昨天生了一個弟弟"

"喔,弟弟可不可愛"

"不可愛"

"怎麼會不可愛呢"

"醜死了"

"怎麼可以講自己的弟弟醜"

"他真的好醜喔,紅通通的,皺巴巴的,眼睛也黏在一起張不開"

"那是剛生出來,剛生的小娃娃都是這樣的,以後就漂亮了,會跟妳一樣漂亮"

"真的啊,那我就要抱他,餵他吃奶"

..........

跟她聊天的確挺有意思的,她把家裡的事都告訴老師,她覺得同學都什麼都不懂,不想跟同學說

雄風有兩年養了幾隻兔子在比人還高的圓形鐵籠內,一群鳥在同樣的另一個籠子裡,還養了一隻猴子綁在樹上,顯得很熱鬧又有生氣,小朋友下了課都圍在這三處,一邊觀賞一邊逗牠們玩,那隻猴子在樹上跳上跳下,活潑得很,起先大家對牠滿有好感,漸漸地發現,牠開始有點"行為不檢",因為牠是隻公猴子,長大了,青春發育期,非常的愛衝動,越來越不要臉,有時會做些不雅的動作,牠很狡猾,會運用詭計,假裝在樹上發呆,不理人,男生在牠樹下走過,牠毫無動靜,女生一走進就不得了了,尤其是漂亮的女生

那一天,幾個老師一起坐在操場上的石凳上曬太陽,見幾個男生在逗那猴子,牠連看也不看,自顧自的東抓抓西抓抓,小南看到了,也想去逗牠,那死不要臉的猴子一見她靠近,馬上手也不抓了,眼睛盯著她看,色瞇瞇的,她走到樹的正下方時,牠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撲下來,伸出了牠那毛手要往她臉上摸去,她被這突如其來的動作嚇得跌坐在地上,又怕牠再往下爬來抓她,急忙反身爬起來,拼命的跑到老師坐的地方來,擠在老師中間坐著,拍著胸口對我說 "老師,牠嚇死我了",她一連串的反應好滑稽,逗得老師們都笑了

包老師說 "這毛手毛腳的傢伙 (還真是貨真價實的毛手毛腳)不能再讓牠留在這裡惹禍了,趁早把牠丟了吧" 於是,牠就遭到了驅逐出境的命運,誰叫牠品性惡劣,慘遭放逐也是牠咎由自取

從小南想到那隻猴子的故事,現在再說回小南,她真的是奇怪,寧願跟老師親近也不愛和小朋友一起玩,記得那次旅行,一路上她還是跟著我

"老師我要跟妳牽手,不要跟他們牽"  真搞不懂她

到了目的地,大家開始吃東西玩耍,她又是糖果又是餅乾的拿來請老師吃,我說 "去請小朋友吃呀"

"才不請她們吃"

雖然被學生這樣愛戴,應該受寵若驚,但是孩子應該合群才對

勸她說 "妳是小朋友,他們也是小朋友,小朋友應該要和小朋友一起玩才對呀"

"他們都很討厭!"

這是她的結論,可能是有些頑皮的孩子欺負了她,她就遷怒了所有的小朋友,覺得和老師在一起才有安全感,這要她自己在心理上慢慢去調適了

 

DSC05422a

我教過的孩子,長大成人後只見過一個,是在電視上,他就是照片裡的小凱,是有一次參加電視台的歌唱比賽

小時候在班上,我記得也是較為出眾的,他是外省孩子,很活潑,很能和老師互動,反應也很好,這是我對他的印象,調皮但不搗蛋,有小聰明但不玩花樣,但想不出什麼特別的事情或例子來形容他,看他在電視上已經成為一個典型的時髦現代青年,可以算是帥哥吧

 

 

DSC05423a

小朋友的父母,有的很關心孩子,常與老師聯繫,有的父母卻自入學到畢業都不曾露過面,不知他們是方的還是圓的

小華,這個好可愛的女孩子,我好喜歡她,卻從未見過她父母,她住西子灣內,與洪老師他們是鄰居,據說她媽媽是先總統在西子灣的行館的管家,是所謂張大媽李大娘型的軍人眷屬,她生個這麼可愛的女兒,很想見見她的廬山真面目,她卻始終未曾來過幼稚園,我問小華 "妳媽媽在做什麼"

"在幫總統看家"

"妳有沒有看到過總統"

"有"

"有沒有跟他說話 ?"

"有,我說蔣爺爺好"

"他呢"

"他摸摸我的頭"

"還有呢"

"說"好乖""

她真的好乖,從來不會惹老師生氣,笑起來兩個酒窩,大大的頭,胖胖的臉,兩條小辮子,在操場上一跳一蹦時,辮子飛呀飛的,像個花蝴蝶

(她送我的這張照片裡的她是短髮,那好像是更小的時候的她,去大貝湖玩的紀念)

她從來不對妳說不,即使她真的不會或不願意,也會盡量順從,有天,教完了一條歌,挑小朋友出來唱,叫到她 "小華,會不會唱? "

"會"

"出來唱好不好"

"好"

站在教室中間,面對著小朋友,我把風琴彈起,半天怎麼沒聽到唱歌的聲音,問她怎麼不唱啊

她回過頭來羞澀的說 "老師,我還不太會"

"不會幹嘛答應出來? " 她不答腔,抿著嘴巴,酒窩都擠得快穿透到口裡去了,一臉無辜的樣子,怎忍心罵她呢

她雖然傻傻的,並不是很聰明,但卻逗人愛

要畢業了,希望在畢業典禮上見到她媽媽,因為多半的家長無論多忙,平時不來,孩子畢業,是他們生命中的頭一個階段的結束,是重要的日子,無論如何也要抽空來參加,所以這是唯一見到她媽媽的機會,就問她 "明天媽媽來不來? "

"不來"  (還是不肯來!)

"為什麼不來? "

"她說她忙"

想激一激她 "可是別人的媽媽都來耶"

"可是我媽都不肯" 兩隻小手把裙子揪呀揪的,好像要揪乾裙子上的水似的,唉,不要再逼她了,傷了她的小小心靈

"好吧,不來就算了,沒關係" 她才如獲大赦的一跳一蹦甩著辮子跑掉了

畢業典禮,人家都有爸爸或媽媽或者爸媽一起來,她媽媽雖然給她穿了一件漂亮的新衣服,但看到別人都有家長陪著,她一個人孤孤單單的,多不是滋味,看她神情落寞地走來走去,辮子也不飛了,她媽媽真是狠心,是因為自己是管家有自卑感嗎,其實誰會看不起她呢,太多心了

典禮完,分發工作袋,袋內裝的是一學期來畫的圖,寫的字,作的勞作,還有獎品等等,她也得了好寶寶獎,但是別人捧了一大包馬上向父母或來的兄姊獻寶,那些父母親人也都高興的誇著 "畫得好,寫得好,乖" (瘌痢頭兒子自己的好),她抱著一大包,沒人誇獎,但是她是不容易被悲傷打倒的,為了表示她不在乎媽媽沒來,特地跑來對我說 "我拿回家給媽媽看,媽媽說我有獎品她也要給我獎品" 學校得了獎,家裡也會給她鼓勵,她說完就又恢復了小鳥般的輕盈,愉快的跳著去上交通車,對我笑著叫 "楊老師再見"  看著她跳上了車,跳出了我的視線,跳進了時光隧道,她將慢慢長大,少女,小姐,太太,媽媽,婆婆,唉,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這些小朋友從我眼前消失,每到畢業就很感慨 !

~~~~~~~~~~~~~~~~~~~~~

這次的捷運事件使得人人自危,處在不安當中,每個人的心都揪著,很難受,因而我這篇還是挑幼稚園小朋友的純真可愛,無邪的言語,天真的動作,來給格友們的心情平復一下輕鬆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