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772a

在花蓮的第三天,我們在何留Resort待了一上午,到中午才退房告辭

去吃午飯,吃的是這一家~~~紅瓦屋老地方文化美食餐廳 ( 好長的名字!)

這是一間原住民阿美族開的道地原民風味的餐廳

地址在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62巷16號,在花東縱谷馬太鞍濕地

 

DSC07774a

餐廳的裡裡外外擺滿了原住民的工藝木雕作品,所以他們要強調這裡是吃美食兼欣賞藝術的文化之旅,原住民真的是在手工木雕方面個個都是能手 !

座位區有裡外幾個區,我們坐裡區有冷氣

 

DSC07775a

坐定後,首先端來的就是這盤,這是這間餐廳的最有特色的招牌風味菜~~野菜拼盤沙拉

堆得高高的,裡面有~~玉米筍,佛手瓜,秋葵,山蘇,蓮子,苦瓜,小番茄,過貓,芭樂,紫色包心菜,箭筍,青木瓜絲,小黃瓜,龍鬚菜,花生,等等 (夠豐富吧),淋上特製的醬汁

旁邊是紫米飯

 

DSC07776a

這下子端來的又是他們獨有的招牌了~~石頭火鍋,不但石頭煮湯很稀奇,更稀奇的是那個鍋~~它是用檳榔葉摺成的方形的鍋子

石頭火鍋是由服務員推了一台餐車送來,在桌邊操作表演,把燒烤得滾燙的石頭一堆一個個的放入火鍋中,鍋裡的湯就沸騰了起來,剎時全是熱氣瀰漫,煙冒得好高,好有氣勢,然後再放入野菜和魚肉,蝦子等,湯汁是純淨的山泉水

我們還點了小米酒,洛神茶,又點了些小菜,吃得好過癮

我們對面是一桌陸客,男女小孩一長桌十幾人,豪爽的大聲說話,大聲笑,看來他們吃這餐也是吃得很過癮,原民風味餐對他們來說也是很特別吧

 

IMG_5561a

我們吃完出來的時候在院子裡看到的堆得高高的檳榔葉在用太陽曝曬,這些就是要用來做火鍋的,曬過之後會變得更加結實吧,用水泡軟之後再摺起來用木釘固定既成

檳榔葉怎麼這麼結實啊,這樣摺疊,這樣高溫,這樣燒燙,也不會破裂壞損,太神奇了

這麼有特色的餐廳,聽說陳前總統和馬紹爾群島總統也來吃過呢,還有很多電視台的美食節目和外景節目都來採訪過

 

DSC07778a

吃完飯出發到今天的重頭戲~~光復糖廠吃冰 !

經過馬太鞍 (樹豆)濕地,到達光復糖廠,民國九十一年後就不產糖了,宿舍改成了民宿,好幾排的日式房子

到賣冰的地方,這兒有一個"花糖文物館",是展覽當年糖廠的運作演進的照片和表格等,我們進去參觀了一圈,不勝唏噓,台糖曾經多麼風光,卻都已經是過去式了

花糖文物館於民國九十六年成立,保留了完整的文物史料,老照片,文物,機具等,具有文化教育意義

並介紹先民在東部開墾的生命故事,如何披荊斬棘,突破萬難,達成使命,並帶領參觀者回到過去糖廠繁華興盛的歲月

 

DSC07781a

這兒我來過,看到這個池塘,好熟悉,可是也已經三十年了,整整三十年

想那一年,我們家剛搬到現在這個房子,也是七八月的時候,大米考大學,考上台大,我們說要犒賞她什麼,那時她爸老寧子在台糖,總公司派他出差到花蓮糖廠,他就說帶大米去玩玩,算犒賞,要我作陪

老寧子已在光復糖廠,我們兩人自己搭火車去找他,loulou和米耍沒去,米耍沒去是因為她已經學校畢業在就業了,沒有暑假,不能請假,loulou沒去是因為那年老公公中風,我要幫恩娜照顧他,我不在,怕恩娜忙不過來,loulou主動答應她去幫我照顧婆婆公公

沒想到三十年後的這次來花蓮卻是大米沒參加,而是米耍與loulou陪我們來,大米沒參加的原因是她女兒小米要考大學,是不是一連串的巧事 ?

 

DSC07782a

這裡是光復糖廠的福利社,販賣部,除了冰,還有衣服,日常用品,百貨,攤位好多

而賣冰的這裡是永遠人山人海的,為什麼這裡的冰會這麼吸引人我也不懂

 

DSC07783a

鯉魚池,小橋,涼亭,所構成的美麗浪漫畫面也是吸引人來的原因之一,尤其是情侶

 

DSC07784a

米耍和loulou咩寶來買冰,看看那牆上方的燈箱所列的冰品之口味之多,就知道人多的原因

聽說人氣第一的是紅豆鮮乳冰淇淋,其次是明月冰淇淋

而市面少見的是綠茶,榴槤,芥末,椰奶,洛神花等

 

DSC07785a

我點了甜筒,坐在迴廊的長條椅上的池邊賞景吃冰,老寧子買了魚飼料在餵魚,那甜筒的份量好大,我努力吃都吃不完,老寧子只顧餵魚也不肯幫我吃,最後甜筒的下半截只好丟了,好可惜

~~~~~~~~~~

離開吃冰的地方後,老寧子發現他的眼鏡不見了,判斷可能落在何留了,打電話去,說有看到,在房間裡,他們收起來了,那是怎麼樣,還要開回何留嗎,問黃大哥,他說好吧,就再開回去,可是我們離那兒已經好遠好遠了,從花蓮的東頭開來西頭,這會兒又要自西頭開回東頭,浪費的多少時光呀

中途經過稻田,正好看到機器在收割,都不像以前收割稻子要用大批的人力了,真省事

黃說稻子休耕期間要種玻斯菊之類的別的作物兩三個月,以轉換土質,到時把這些植物翻到土裡,可以做肥料

終於又開回了何留,在大門口取到了眼鏡,這位老先生老是東西不見,總要把大家搞得焦頭爛額不可

車經過理想大地,好多年前我和loulou家來過,理想大地好像歐洲城堡,又有一條美麗夢幻的蜿蜒小河,美麗的小橋橫跨河上,晚上燈光點點,好舒適的環境,還有馬場,那時咩寶還才是個小蘿蔔頭,騎在馬上一滴滴大,小人騎大馬

 

DSC07787a

黃大哥帶我們來到這個地方,這裡是"立川漁場",請我們下車看看,但那時火傘高張,loulou和咩寶怕熱沒有下車

米耍下來,首先就是買冰吃,這裡賣的是蜆精冰,很特殊的

這裡有個池子,魚塘裡面是黃金蜆,台灣鯛,烏溜魚,等,可以給人下池子"摸蜆兼洗褲",要買票的,一張票120元,平時這裡來摸蜆的人多到滿池子都是人,很熱門的地方

但是不巧的是今天在清洗池子,沒開放,所以我們也就只繞著園內參觀了一下而已,所以我也就不放這裡的照片了,我很怕一篇裡的照片太多,一方面會擠爆,一方面看的人很不耐煩

黃大哥帶我們來是很有心的要介紹給我們一個很有意義的地方,無奈遇到洗池不開放,又遇到這麼熱的天

但是我還是要介紹一下這個地方,不旺我們來過~~

立川漁場在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路45號

有一個"蜆之館",就是展示蜆的生態的展館

立川漁場的水池是天然湧泉的池子,養出黃金光澤的黃金蜆,客人可以下池體驗摸蜆兼洗褲的樂趣,還可以品嘗到新鮮飽滿的黃金蜆美味

 

DSC07788a

再度上路,路上他還是放那張我最喜歡的歌的那張CD

到一個地方,軍用機場在左邊,美崙工業區在右邊,這次我們是要來這裡~~七星潭風景區

 

DSC07790a

下車,我們六人一同走砂礫石海灘到海邊,這裡好舒暢,天空遼闊,藍天碧海,沙灘好像無盡頭,前面海岸邊聚集了都是人,此時已近黃昏,影子拉得好長

 

DSC07789a

七星潭風景區在花蓮縣新城鄉海岸路

七星潭又稱月牙灣,是湛藍的礫石海灣,對面是中央山脈,位於新城鄉東北角,海水潔淨蔚藍,有賞景步道,海邊亭台,觀日月樓,賞星廣場等設施

這裡是活動斷層,所以地形不斷在改變,形成階梯式的海階地形

 

DSC07792a

海灘上遍佈大小石礫,經海浪長年淘洗,成為渾圓的鵝卵石,或晶瑩剔透的美麗小石,充滿粗細的線條,稱作"石化岩"

我在拍海,老寧子在拍我,蹲著的是黃大哥,左邊三人是lou 米 咩

在我們周遭的這些人,聽他們說話是大陸口音,是陸客團,他們玩得很開心,站在沙灘與海水的邊邊上讓一波波的海浪打在腳上小腿上,高興的歡笑聲此起彼落,有一位女士就每次海浪打上來都笑得格格的,玩累了坐在我旁邊的石頭上休息,我就和她寒暄,問她"打哪來的",她說"天津",我說"哇,好遠,祝你們玩得愉快"

 

DSC07794a

這些石頭都有形狀有紋路好好看,但我們要環保,別帶走一塊石頭,在這兒欣賞就好

我們四人(我,米耍,loulou,咩寶,她們三人都穿了夾腳拖) 圍成一圈,把漂亮石頭圍在裡面,表示我們和它們親近過,把玩過,撫摸過,你們好好的待在這兒喔

 

DSC07795a

在販賣部這邊有一隻爆笑恐龍,歪歪倒倒的走著,還張開嘴在傻笑,那模樣真可愛,小朋友都忍不住要去抱它

 

DSC07796a

晚餐吃"鵝肉先生",這是頭一天想吃卻沒有位子的,現在來問,有位子了,就決定吃它

 

DSC07797a

點了這些菜

這一餐終於黃大哥來和我們一同吃了,前面所有的餐他都是一個人另外吃的,餐廳有默契,司機先生有招待

但這一餐是臨時決定,老何就邀他來與我們共餐了,但是他好客氣,匆匆吃一會,我們還在進餐他就謝了我們退席了

 

DSC07799

吃完晚餐,原本是就要去搭火車回台北的,但時間早了 點,黃大哥就建議我們來這裡逗留一下,看看走走

這裡是"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是原先的花蓮酒廠改的,像台北的華山與松菸一樣,都是菸酒公司的舊廠改成文創

酒廠已有一百年歷史,涵蓋了二十六棟老廠房倉庫,占地約四公頃

地址在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原酒廠廠房在民國一百年改造為藝術空間,舉辦展覽,並有小劇場表演的文創園區

 

DSC07800a

好逼真喔

如果不仔細看,還以為這老外真的在那兒顧店吧,哈哈

 

DSC07801a  

在接近天黑前,我們來這兒看一群年輕人在這廣場上活力十足的表演加雜耍特技

觀眾或站或坐,草地上水泥地上台階上都是人,牆上寫的是"小草地大客廳"

看完這個,我們又在園裡兜兜,米耍帶我們看她以前來住的民宿,就是酒廠宿舍日式房屋改成的

車來,我們上車,黃大哥把我們送到車站,他的三天任務就完成了,給了他酬勞,謝了他,他也謝謝我們,歡迎下次再來花蓮,我要給他很高的分數,他是優秀的司機

車是八點二十的普悠瑪,我大概是這三天太亢奮太累了,上車不久就呼呼大睡,一直睡到loulou在後面叫我推我才醒,說"快到站了",啊? 怎麼會這樣 ! 我從來沒睡到這麼沉過,那要是我自己一個人搭車,不就搭過站啦

我們在松山站下,我與老寧子自己搭一部計程車回家,他們也各自搭計程車回去了

我在想,此時都半夜十一點了,行李又重,又好幾件,又是陌生的地方,他們怎麼放心讓我們兩老自己回家呀,大概也是太累,累到了,只想趕快回家了

心本來就在忐忑,偏偏上的計程車的司機大爺又是一位嚼著檳榔的,講話口齒不清的,有點嚇人的人,害我一路上都毛毛的,直到下了車回到了家,心才定下來

這趟花蓮行,真是豐富,多采多姿,絕對的難忘,感謝女兒女婿和咩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