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歌本裡的歌包括二十世紀初到1949年之間的流行歌曲


↑就是為了這首「毛毛雨」我才買的


 


這本歌本是我在94年9月買來的,花了約一千元
整本書有好幾斤重,只為了其中的「一首」歌
這首歌是姥姥年輕時,常在嘴邊哼著的,當年最流行的歌「毛毛雨」


姥姥以前唱過的歌,哼著哼著我也都學會了
姥姥年輕時還滿愛哼歌的呢,而且會唱的也不少
你們聽過的大概只有「蘇武牧羊」這首歌


姥姥唱的歌,在我以前收集的歌本裡都有,沒有的我也用手抄下來了
惟獨這首歌,姥姥唱得不完整,後面忘了,我一直好奇整首歌是怎麼唱的
一直在尋尋覓覓,找了這麼多年之後
終於在這本懷舊歌本裡找到,欣喜若狂
再怎麼重再怎麼貴也要把它買下來
尤其這本書的介紹完整,有當年的歌星、作曲作詞者的生平、照片等


「毛毛雨」是1934年由黎明暉首唱
她的父親黎錦暉詞曲創作
現在的人應該沒幾個人聽過,更別說會唱了
那段時間可是紅得很呢,大街小巷都在唱
我把歌詞寫在下面:


毛毛雨  下個不停  微微風  吹個不停
微風細雨柳青青  哎唷唷  柳青青
小親親  不要妳的金  小親親  不要妳的銀
奴奴呀  只要你的心  唉唷唷  妳的心


毛毛雨  不要儘為難  微微風  不要儘麻煩
雨打風吹行路難  唉唷唷  行路難
年輕的郎  太陽剛出山  年輕的姐  荷花剛展瓣
莫等花殘日落山  唉唷唷  日落山


毛毛雨  打濕了塵埃  微微風  吹冷了情懷
雨息風停妳要來  唉唷唷  妳要來
心難耐  等等也不來  意難捱  再等也不來
又不忍埋怨我的愛  唉唷唷  我的愛


毛毛雨  打得我淚滿腮  微微風  吹得我不敢把頭抬
狂風暴雨怎麼安排  唉唷唷  怎麼安排
莫不是有事走不開  莫不是生了病和災
猛抬頭  走進我的好人來  唉唷唷  好人哪


很好笑的歌詞是吧,不要嘲笑那個時代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寫歌方式
其實很有意境,詩情畫意的歌詞也很多
但是作歌的人為了符合一般大眾的口味,不得不作得俗氣一點,也是不得已
現代的歌詞不是也常有不知所云,詞不達意,低俗漫罵的嗎


我也其實並不太欣賞這首歌,唱著有點好笑
主要是唱起這首歌
就讓我想到年輕時意氣風發、美麗動人,活潑有朝氣的姥姥
老年人也有他們彩色的過去
老態龍鍾的外表裡是一顆緬懷過去年輕的心


這本歌本網羅了1930-1945年間的上海時代流傳在全大陸各地的流行歌曲313首
百分之八十以上我都會唱喔


這裡面唱歌的歌星包括有:
周璇、白虹、龔秋霞,姚莉,李香蘭,白光,吳鶯音,
張露〈杜德偉的媽媽〉,嚴華,胡蝶,阮玲玉,黎明暉,李麗華...等
你們知道幾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