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說過要介紹幾首姥姥以前常掛在嘴邊唱的歌
照片裡我手抄的就是其中三首


秋香是流傳於民間的歌
其他兩首是抗戰期間的愛國歌曲


我很喜歡「可憐的秋香」這首歌
調子很容易朗朗上口
秋香的可憐,唱著唱著,就想為她掬一把同情淚
而且這首歌完全是從姥姥那兒聽來的
別的歌,聽過姥姥唱,也聽過唱片唱
〈上次介紹的「毛毛雨」也是起先只聽姥姥唱過
多年後才在電視劇裡聽到飾演老歌廳的歌女在台上唱的
聽到真是興奮極了〉
這首可憐的秋香也是多年後突然從別的地方聽到
那種感動妳們大概無法體會
我一直覺得這些好像都是專屬於姥姥的歌
聽到別人唱,好像在唱姥姥的歌


我看照片裡的歌詞還算清晰
我就不重複抄錄了,有興趣的話可以照著唱一唱


「賣花」這首歌是描寫抗戰期間的熱血青年
一股愛國熱忱
賣花是為了把錢捐給國家買槍砲殺敵


「打倒東洋」是打倒日本鬼子
這首歌後來撤退來台後
歌詞改為反共歌曲「打倒朱毛,反共產,反共產...」


還有兩首抗戰最激烈時期的歌
唱起來非常能振奮人心
那次在中央日報禮堂台上台下慷慨激昂的合唱成一片的就是它們
我抄錄如下:


              大刀進行曲
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
全國武裝的弟兄們,抗戰的一天來到了,抗戰的一天來到了
前面有東北的義勇軍,後面有全國的老百姓
咱們中國軍隊勇敢前進
看準了敵人,把他消滅,把他消滅〈衝啊!〉
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衝啊!殺!〉


             犧牲已到最後關頭
向前走,別退後,生死已到最後關頭
同胞被殺傷,土地被強奪
我們再也不能忍受,我們再也不能忍受
亡國的條件,我們絕不能接受
中國的領土,一吋也不能失守
同胞們,向前走,別退後
拿我們的血和肉,去拼掉敵人的頭
犧牲已到最後關頭,犧牲已到最後關頭


向前走,別退後,生死已到最後關頭
拿起我刀槍,擧起我鋤頭
我們再也不能忍受,我們再也不能忍受
全國的人民,一齊起來救中國
所有的黨派,快快聯合來奮鬥
同胞們,向前走,別退後
拿我們的血和肉,去拼掉敵人的頭
犧牲已到最後關頭,犧牲已到最後關頭


你們能夠想像,那時的學生,每天懷著「青年要救國」的思想
唱著這樣的越唱越奮慨的歌
抱著投筆從戎上戰場的意念離家去從軍的想法嗎
現在的父母怕兒女叛逆不學好
那時的父母怕兒女也許明天就不見了,從軍去了
怕父母不答應,多半兒女都不告訴父母,悄悄不告而別,投入軍旅報效國家去了
現在養尊處優的年輕人是沒法忍受那種生活方式的吧
現代人何其幸運啊


姥姥還會唱一首民國初年最早的國歌喔
只有四句:
卿雲爛兮,縵縵兮,日月光華,旦復旦兮
是「三民主義」這首國歌以前的國歌


還有那段抗日期間幾乎每個人都會唱的「義勇軍進行曲」
〈連我這當時的小毛頭都唱得不亦樂乎〉
後來中共拿去當了國歌
到現在也沒改那歌詞,歌詞是: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都被迫發出最後的怒吼
起來,起來,起來,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


李安的「色戒」正在如火如荼的上映中
大家看了這部片子都掉入抗戰時期的往事中了吧
最近的火熱話題也都繞著抗戰轉
介紹幾首那時的歌,應該更能讓人體會那時的人的心情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