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裡這些歌本都至少有五十年以上了
裡面的歌有一部份是上海時代的老歌
有一部份是四五十年代的當時的流行歌曲
多數都是電影插曲,那時的電影必定會穿插著許多首的插曲
所以除了藝術歌曲之外,流行的歌幾乎都出自電影插曲
像現在的電視連續劇必定有片頭曲片尾曲一樣


這裡面的「廣播歌選」是四十年代廣泛銷售在全省各地的歌本
從第一集到第五集我都買齊了
買第一集的時候我還才是初中一年級的小孩
買到它興奮得要命,捧著它從早唱到晚
之後在書局裡只要看到出一集我就買一集
別的歌本也買,已經變成歌本瘋狂大蒐集者
而且保存到現在,已泛黃破損掉頁還是當寶


廣播歌選第一集民國44年9月出的
之後幾個月出一集,每出一集裡面都有許多首歌與前一集重複
他們很混,不這樣重複湊不到一本書
封面是林翠,那時的大明星
現代人的你們有人認得她嗎
她是王宇的老婆,陳山河的媽媽


那年代還沒有電視,聽廣播成了最主要的娛樂
那時談話性節目很少
無非是廣播劇啦、新聞啦、政論節目啦
然後就是播放歌曲
現在電視有字幕,那時聽了歌想學,光用聽的很多地方聽不懂
只有買歌本來看著聽、聽著學
所以歌本可暢銷呢


那時有很多歌是禁唱的
有趣的是,有一本歌本不小心把禁歌豋上了
又不想重新再印,就把那歌與另一頁黏貼起來
我好奇的,小心翼翼的把它成功的撕開了
看到了那首歌,果然是講在共產主義下人民過著多麼幸福的生活
我好得意,有一種窺探到別人隱私的快感


那時聽廣播也不能亂聽喔
那時廣播有長波和短波
短波可以收聽到很遠的別國的播音
很多人都會好奇的去聽大陸的電台〈稱為匪台〉
這是嚴令禁止的,抓到要被關的
偏偏越是這樣,越好奇
常常都是把收音機藏到棉被裡,摀一身大汗的聽
要不然就把音量轉到最小,耳朵貼到收音機上聽
其實大陸台的節目一點也不好聽
都是教條、八股、革命、鬥爭
唱起歌來那才真是慷慨激昂呢,每個人都用盡全身的力量在唱
唱的是革命歌,不好好唱是不行的喔
會被列入反動派,不愛黨,那還了得,會被鬥爭的
所以,那個年代,兩岸的人民都活在戰戰兢兢中


我們這兒不也很扯
學生寫作文,無論什麼題目,最後都得扯到「反共抗俄」上面去
比如「遠足」
「....今天的遠足真快樂呀,我希望明年反攻大陸
我就能到祖國的土地上遠足,嗅到祖國芬芳的泥土...」


唱流行歌曲也不能忘了反共
照片中這所有的幾本歌本的最後一頁
都印了有「為救國家救民族而戰,為爭生存爭自由而戰」的字樣


「翠翠歌選」是民國四十二年出的
「正聲歌選」四十四年,是正聲廣播電台出的
已經沒有封面的叫「歌王之歌」是四十五年出的
這段時間我在讀初中及高一,是我人生的黑暗期
女兒總說「痛苦的不要再去回憶」
但我是要說,買這麼多歌選就是為了唱歌可以忘掉那些痛苦
所以那幾年的流行歌及音樂課本中的歌都被我唱得滾瓜爛熟
每次上到音樂課就好愉快
人在脆弱時也特別容易被好聽的歌感動


我在想為什麼三個女兒小學時都被選入了音樂班
也許是我血液裡流了太多的音符了
影響到了下一代的血液裡也都是音符


「關於歌」我還會有好多要寫喔
會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