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三年級時的音樂課本


↑小學五年級的音樂課本


 


上一次寫了一篇「老歌本」是講四十年代的流行歌曲
現在要提的這兩本音樂課本,那就更早囉
是三零年代的,所以今天我要「返老還童」
回到小學時代,和我外孫一樣大囉
我以後還會寫很多關於歌的題目
〈可以寫的題目已經排到三個月後了,但不知能不能天從人願〉


第一張照片「小學音樂教材」第二集
是民國36年9月出版的
出版者是「中華音樂教育社」地址「南京太平路三八二號」
印刷者是「漢文正楷印書局」地址「南京朱雀路三十八號」
〈這兩個機構很好笑,這地址現在還有嗎〉
這是我唯一一本保存至今在大陸出版的書,很珍貴的喔
也是我唯一一個學期在大陸上小學,只上了三年級上學期
那是南京的鼓樓小學
是因為二二八事件,局勢緊張
我們自台北回到大陸,只待了半年又回來台灣


這在南京讀的一個學期真是值得懷念的
這本音樂課本距今整整六十年了呢
它的編排,前幾頁有幾個關於音樂的故事
一、四面楚歌--楚漢相爭
二、月下抄譜--巴哈
三、音樂神童--莫札特
四、音樂聖人--貝多芬
裡面的歌現在還在流傳的有:小星星、小小羊兒、小牧童、茉莉花...等


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是「苦命的苗家」
「太陽出來紅唉,月亮出來光啊,苗家要出頭,擺脫窮和愁
好比月亮趕太陽啊,永遠就趕不上.....」


這封面看到的粉紅色的是姥姥幫我包的書面
薄得像現在的衛生紙,居然保存至今幾十年東奔西遷還完好
我要作紀念,不忍把它撕掉
現在學生好命,什麼漂亮講究的書套都有,買來一套就好了
那時流行包書,包書的紙,手邊有什麼就拿什麼來包
所以報紙,雜誌都撕來包
包書很有學問的喔
四個書角還可以摺成四個小三角形來加強它的保護功能


第二張照片的「音樂課本」是我讀屏東勝利小學五六年級時的課本
35年初版,39年第五版
編輯者是「台灣省教育會」〈這是什麼機構啊,現在沒了吧〉
定價多少猜猜看------是台幣一萬元喔
現在的鈔票叫「新台幣」就是因為那時物價波動太離譜
早上一元的東西可能晚上就變成幾十元


教我們音樂的是導師,他太認真,求好心太切
偏偏學生不爭氣,同學大半都是打赤腳的農家孩子
國語算術都考大鴨蛋了,哪還搞得懂這些豆芽菜
他先教譜,教會了才唱詞
那些躲瑞咪,教多少遍也還是錯,詞更是唱得里哩臘喇
國字都認不得幾個的同學,叫他們怎麼唱呢
怪也怪那些編者大人,不知怎麼選歌的
小學生讓他們唱深奧得不知所云的歌,怎會有樂趣


我抄幾句「大哉中華」的歌詞給你們看看懂不懂
「大哉中華  雄立亞東   開化早兮文德隆   疆域廣兮物產豐
山河帶礪靈秀所鍾   衍我赫赫神明種   干戈息兮禮教崇
固邊圉兮睦鄰封.....」

這樣的詞,這些寶貝同學,牙齒舌頭都絞在一起了,真難為了他們
老師就饒了他們吧,他偏不,「唱不會不許下課!」


音樂課在上午第四節,上到中午了,大家都飢腸膔膔
肚子餓得咕咕叫,更加唱不好,老師更火大「你們是豬啊」
我家請的佣人騎了腳踏車來接我〈中午回家吃飯,下午再來〉


我看到她站在外面,雙腳因被蚊子圍攻而不住的跳著
好像在跳踢塌舞,同學也看到了,都在笑
只有老師鐵青著臉叫著「好好唱!好好唱」
我看他自己也餓得受不了了吧


這一本照片裡翻開的那首「夏天裡過海洋」是我最喜歡的一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