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懷民的2010秋季舞作「屋漏痕」,以自然為素材,移山引水到劇場


是繼「行草三部曲」後,傾斜八度的奇想


潑墨山水的白色舞台,舞者以身體繪出奇幻壯麗的山水在陡峭的山坡上


舞台傾斜八度,使舞者苦頭吃足,排練過程中時常滑倒


腳掌需緊抓住地板,辛苦備嘗,舞者的感覺是「一腳穿平底鞋,一腳穿三寸高跟鞋」


舉腳的力量比平地跳舞多兩三倍


 


唐朝的狂草大師懷素拜訪書法大師顏真卿,談他的見解


說雲彩變幻無窮,有如山峰峻峭


寫字時揣摩其流暢,可比飛鳥入林、警蛇入草之自然


顏真卿問「何如屋漏痕?」懷素欣然說「得之矣」


屋漏痕是滲入牆壁的雨水,久之在牆上出現的痕跡


屋漏痕也可以說是陽光穿透窗戶,打在屋裡的斑駁光線


水痕、漏光、夏雲、飛鳥、驚蛇等的自然現象,就是林懷民此次舞碼的構思來源


 


林懷民小時家住日式房屋,牆上常有水漬痕跡


他常凝視那些斑駁區塊,像人臉、像動物,挺有趣的


這是小窩臥室外陽台上的屋漏痕,有看出它們像什麼嗎,可能每個人看的都不一樣


我把我看的說給你們聽,這一幅我所看出的是兩個人


左邊像一個古代男子,穿著古代男人的長袍,我定位為那是孔夫子


因為他拿了一本書在看,地上還有一落書擺著


而右邊是一個女的,仰著頭,雙手捧著一個東西高高舉著


我設定那是他老婆,舉著的是一個包著嬰兒包巾的嬰兒


娘子說「夫君啊!你這樣日以繼夜的捧著書看,家務不顧,孩子不管


不是作為丈夫之道吧!」


哈哈,這個故事如何?有沒有像?孔子自許聖人,卻不是個好丈夫


被他老婆看不過去罵他的鏡頭,千年後在我小窩顯現了!




這一幅是兒童漫畫


左邊是一個超大怪獸,自叢林出現在人群中,吞了好多的小孩


而他含了滿嘴的小孩在嘴裡時,高興的大笑


這兩個孩子趁它張大嘴巴時,趕快跳出來


這是兩個孩子自嘴中躍下的驚險鏡頭,有沒有像?


這是其中一個躍下的孩子



這是另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