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作曲家魯蘭斯.查理斯創作的《黑色的星期天》管弦樂曲
《黑色的星期天》當時被人們稱為「魔鬼的邀請書」



GLOOMY SUNDAY - The Lyrics
黑色星期天---抒情歌


Music by Rezso Seress
譜:Rezso Seress
Original Text by Laszlo Javor
詞:Laszlo Javor
English Text by Sam M. Lewis
英文詞:Sam M. Lewis


Sunday is Gloomy,                                                              星期天是陰沉的
My hours are slumberless,                                               我的日子是不平靜的
Dearest, the shadows I live with are numberless      最愛的,伴我的幻影不計其數啊


Little white flowers will never awaken you                小白花再不會喚醒你
Not where the black coach of sorrow has taken you 黑色憂傷馬車不會再載你
Angels have no thought of ever returning you         天使沒想要回到你身邊
Would they be angry if I thought of joining you       若我想與你作伴,祂們會生氣嗎?
Gloomy Sunday                                                                   陰霾的星期天


Sunday is gloomy                                                               星期天是陰沉的
with shadows I spend it all                                               我與陰影一起度過這個日子
My heart and I have decided to end it all                    我與我的心已決定要結束這一切
Soon there’ll be flowers and prayers that are sad,    不久那裡會有悲傷的花朵和禱告的人
I know, let them not weep,                                               我知道  讓他們別哭泣
Let them know that I’m glad to go                                 讓他們知道我是高興的去的


Death is no dream,                                                             死亡不是夢境
For in death I’m caressing you                                       因為在死亡裡我撫慰著你
With the last breath of my soul I’ll be blessing you 我將以我靈魂的最後一口氣息來祝福你
Gloomy Sunday                                                                  陰鬱的星期天


Dreaming                              夢幻
I was only dreaming          我只是做著夢
I wake and I find you         我醒來見到你
Asleep in the deep of           沈睡在
My heart                                我心靈深處
Dear                                         親愛的


Darling I hope that my dream never haunted you 親愛的,盼望我的夢境未曾絆住你
My heart is telling you how much I wanted you     我心深處告訴你我是多麼想你
Gloomy Sunday                                                                 陰鬱的星期天


上面這首歌為一首導致上百人自殺的歌曲


這是五十年前音樂史上的"國際音樂奇案"   為何這麼多人因聽此歌而走上絕路  


想原因必是因此曲發表於戰爭時代   經濟蕭條   人心苦悶   聽了此曲  催化想死的念頭吧


傳說中因此曲而自殺的有


在比利時某酒吧裡喝著美酒聽著音樂的客人   聽到這首黑色星期天    其中一位青年把酒一飲而盡    舉槍朝太陽穴碰的扣了扳機    倒地而亡


一位女警調查此案    查不出青年為何自殺    她買了這張唱片來聽    越聽越悲傷    她也自殺了    留的遺書說    我已查出    兇手就是黑色星期天的曲子    但我也受不了悲傷   不想活了


美國紐約一位女打字員    聽說此曲很傷感    也借了來聽    第二天同事發現她沒上班    去找她   她已身亡  唱機上正是那張唱片   寫的遺書說    請放這曲作為我的葬禮曲子 


在華盛頓   一位鋼琴家參加聚會    為來賓演奏   中途有人接電話   是母親發生車禍死亡    這鋼琴家就奏此曲以示哀悼  彈完起身     卻因悲傷過度心臟病發而死


在義大利   有位音樂家聽說此曲的自殺傳言   便在家彈奏一曲    以感受一下    沒想到也倒在鋼琴旁死去  臨死前在樂譜上寫    "此樂曲旋律之悲    不是人可忍受的"


在德國    有一人聽了樂團的演奏 這歌   旋律 在他腦海盤旋不去    回到家即以左輪朝腦門開槍斃命


柏林一女店員在公寓上吊自殺    警方找不到遺書    卻找到此曲的樂譜


羅馬有個乞丐    哼著此曲   經過的報童聽見後    停下自行車    把身上所有的錢給了乞丐   自己從橋上躍下河中死了


在倫敦   一婦女的鄰居聽到太大聲的重覆播放的此曲噪音而去抗議   卻發現她已服毒而亡


在紐約   一八十老者    邊唱著此曲邊自樓頂一躍而下


一美豔女打字員開瓦斯自殺   遺書指定以此曲作為告別式的音樂


也是紐約    十四歲女孩也投河自盡    手裡握的是此曲樂譜


 


此曲因導致太多人自殺而被稱為"魔鬼的邀請書"而遭禁播長達十三年


美英法德各國號召抵制   銷毀樂譜


作者也極為內疚說"沒想到我作的曲子害了這麼多人    就讓上帝懲罰我吧"而自殺死去


Rezs  Seress   匈牙利人  1899年生    鋼琴家   未婚妻與他不合而分手


他悲傷的在一個星期天望著大雨的天空   陰沉苦悶    手指在琴鍵敲擊著 


無意識的在半小時內完成了此曲 


他將此曲寄給唱片公司   遭那公司退回   回函說"該曲的旋律過於悲悽   對聽者有負面迷思


他又寄給其他公司  有一家布達佩斯的發行商接受了


起先是演奏版   他自己又填了詞    沒被採用   而用了匈牙利詩人作的詞   由一位女歌手演唱


之後譯為英文    即現在的Gloomy Sunday   由黑人女歌手Billy Holiday唱出


此曲首作是想挽回未婚妻的心   沒成功   卻造成這麼大的反效果


他未婚妻在此曲發行後    竟也服毒自殺了


作者本人是在1968年的冬天   七十歲時   跳樓自殺的


作者寫了此曲後    卻再也沒寫出過任何一首曲子   此為他唯一的一首創作曲


                               ~~~~~~~~~~~~~~~~~~~~~


最近富士康的一連串跳樓事件    使我想到    人的情緒是會被帶動感染的


所以拿這幾十年前的"樂曲自殺事件"來作個比對


人在情緒低潮時    很可能被一點點的外在因素所激發就走上絕路    不可不慎啊


周遭的朋友親人如果有行為上的異常    請多關懷一點他們


多說點鼓勵安慰的話語    多陪陪他們    也許悲劇就可以少發生一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