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艋舺Monga,是原住民平埔族語,意思是小船


艋舺電影的大意:綽號蚊子的趙又廷轉學到一間高職


頭一天,便當的雞腿被人搶走,他不干被搶,去追回,展開追蹤


太子幫見他身手矯健,收他入幫,教他打鬥技巧及幫語


「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他們帶他去招妓,他愛上了臉上有胎記的妓女小凝,發展出純純的愛


太子幫常惹事,廟口老大Geta送五人上山閉關習武


告訴他們不可用西方的槍,要用刀


蚊子的母親單身,開美髮院維生,他很孝順,但是瞞著母親加入幫派


母親的舊情人,外省幫主灰狼與Geta談合作,Geta不願與他合作


發生鬥毆,打鬥中一聲槍響,後壁厝老大Masa被打死,而引起一連串的命運波濤~~~




演員有趙又廷、阮經天、鳳小岳、柯佳嬿、馬如龍等。導演是鈕承澤〈豆導〉


片長二小時二十分鐘


這部電影已經破了去年海角七號的紀錄,聽說也破了今年阿凡達創下的傲人紀錄


因此非法盜版也因而猖獗,防不勝防,豆導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呼籲政府要有效的遏阻這種可惡的盜版歪風,另一方面他積極拓展海外版的放映權


這應該又是一次台灣之光吧,以後如能在國際影展上奪獎的話,就更風光了


這幾年流行這句「台灣之光」,各行各業都在國際上出人頭地,發光發熱


使得台灣這個名號越來越響亮了呀




萬華的黑道大多稱為「角頭」,是由朋友、同學、鄰居之間結合而成


角頭們各自擁有各自的地盤,抽取賭博稅,保護費等,也扮演救助急難的角色


這片子的負面效應就是不該鼓勵青少年懲兇鬥狠


正面警惕就是片尾的打鬥結果非死即傷的慘痛後果


和蚊子在滿身鮮血下說的後悔加入黑道幫派的肺腑之言


 


前幾天真有學生打群架,被抓後說他們就是學的艋舺電影的,這就傷腦筋了


不要以後各學校的學生都紛紛群起效尤啊,他們只看到那英雄主義,那神氣,沒想到後果嗎


 


除了怕這片子鼓勵了學生參加幫派的負面效應之外,總體來說,這是一部好片子


劇情有張力,演員演技純熟,難得國片有這水準


 


關於艋舺這片子的影評、花絮、資料,網路上多得眼花撩亂,我就不多說了,各位可上網去看


不諱言,我對打鬥片並無好感,進戲院前抱著「今天可能又要打瞌睡睡著」的心態


又是為了「大家都說好,姑且看之」而去看的


那最夯的海角七號和阿凡達兩片,都被我在格裡評過負面觀後感


沒想到此片看到結束,竟然感動了我,而且兩個半小時裡並沒有打瞌睡!


最後那幾句經典對白,讓人深思,加入黑道究竟是為了什麼


在懲兇惡鬥中,寶貴的光陰就這樣流失,總是負傷纍纍,親者痛仇者快


前途茫茫,生命脆弱,隨時可能躺在血泊中死去,這不是來這人生一趟所該走的路呀


 


我意外於劇情感人之外,更意外的是這片子的每個演員的演技都純熟不作做


主角配角,臨時演員都演得好,這應該是導演的導戲功力好吧


但是可笑的是,個個演員的演技都叫人刮目相看


偏偏豆導自己在戲裡嘎一角的外省幫老大卻演得最差


被侯孝賢笑說「你還是當導演就好了」,豆導大概有自知之明,沒生氣,虛心接受批評


 


不過這部片子的時代背景考據有些地方不對


民國七八十年代的學校是有髮禁的,趙又廷的長髮和阮經天的光頭都不合格


男學生必須是三分頭,這樣教官是不會通過的


而華西街的街景,重型機車,演員用語,都是現代的,時空不對呀


 


最後講一個我們自己看這片子的花絮:


我和loulou一家三口共四人,看的是華納威秀的影院


時間到了,去入口處排隊,隊伍彎來彎去的好長,買完爆米花,到排尾去入列


服務小弟撕了票後,竟把我們四人領到旁邊的小電梯,開了請我們進去,直上二樓


進到裡面才發覺我們變成了排頭,第一批入場的,為什麼呢


問loulou,她也一臉狐疑,最後猜是我這一頭白髮獲得的優待


看打鬥片的大概沒有這麼高齡的人吧,要敬老尊賢,是不是這樣呢,我們只是猜的


不然我們為什麼有特權,又不是官員,又不是立委,哈哈


還好,我看了片子有受到感動,首次對電影作了正面評價


受了優惠,沒有反而扯後腿啦


〈是不是我臉上寫著「此人專對電影作負面評價,要巴結一下」?哈,開玩笑的啦!〉


 


『風向著哪個方向吹,草就向著哪個方向倒,早先以為自己是風,經過了好些事情之後,才知道自己不過是一根隨風而倒的小草』~~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