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本「回首故鄉情」是我為姥姥寫的,她自述,我代筆


封面和內頁插圖是loulou畫的設計的〈封面的村落是姥姥家鄉,湖南長沙七家村〉


幾乎活了一整個二十世紀的姥姥(1904--2000),出生時還是清朝


歷經革命、民國成立、第一次世界大戰、軍閥割據、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投降


國共分裂、撤退來台、這麼多的時代變遷


住過緬甸、越南、印度等與中國接鄰的國家,在大陸從南到北不斷遷移,在台灣也搬過很多家


作過童養媳,是那時代的新女性,不甘於家庭安排的婚姻,所以悔婚,自己出去闖天下


受高等教育,在醫院當護士,照護過無數軍人老百姓


婚後因丈夫的不定性,不斷換工作而東搬西遷,自己一人綑行李,打理一切


籌措失業期間的生活花費,為丈夫的暴戾脾氣所丟下的爛攤子到處奔走


這樣一位時代奇女子,反傳統的新時代女性,堅毅不拔的女強人


我覺得必須把她的生平點點滴滴記錄下來,讓後生晚輩知道姥姥精彩的一生



 


她在我耳邊講述這些往事,講了無數遍


但是不用筆記下來,我是記不得那麼多的


又怕她知道我在紀錄而緊張,說得不夠自然,所以我都偷偷的記


決定著手寫這本書之後,就開始引導她說往事


老公公過世後,我天天去她家陪她,她個性獨立,不肯住來我家


於是我白天去照顧她,像上班一樣,她說這樣我才能也兼顧到自己的家


通常每天早上我去到那兒,弄了早飯,兩人吃完,她就坐或躺在長沙發休息


我洗完碗,澆完水〈陽台外一長排她種的花花草草〉,做完家事就坐到單人沙發陪她聊天


她開始講古,眼睛看著天花板,或閉著眼睛說話


我就拿個墊板紙筆開始速記,先把重點記下來,回家以後再整理


這個寫字之快,是記歌練出來的,我不是抄了幾大本的流行歌曲嗎


都是聽收音機時,歌星在唱,我就抄,那字龍飛鳳舞,常常連自己都認不得


 


姥姥說的往事,回家整理後發現有些人名地名要確認,第二天就引導她再說那一段


或者當時就會問「那她叫什麼名字啊,飛是哪個飛字啊?」「那後來他們怎樣了呢」


「那個地方你們住多久啊」.......


這樣串連起來,事情的原委就變完整了



上面就是整理後寫的原稿,很厚的一大疊



這是小寧子為我用電腦編排付印,作出來的一本書


這本書的完成是三個人的通力合作~~


我的紀錄、小寧子的電腦打字〈那時我還沒寫格,不怎麼會打字,現在打字速度已遠遠超過他了〉


loulou的插畫和封面設計


這本書除了年鑑,還有她所有親人朋友的描述,姥姥的兒時、求學階段、抗日、逃難


還有湖南話厘語,印度話音譯、姥姥小時候念的兒歌、玩的遊戲;護理常識,趣聞等等


只要是姥姥說的,我都記下來了


有些是她恨的,不喜歡的,敏感的,不太確定的,有爭議性的,我就不編進書裡了


她受到很多冤屈,吃到很多不該吃的苦


她走了,那些恩恩怨怨也一併放下,其實那些人大多數都比她先走了


她這一生是辛苦的,快樂的日子少,沉重的擔子挑著,不埋怨是很難的


人在艱難裡,就磨練了堅強,「沒有人依靠,只好靠自己」姥姥常說這句話


所以一路走來,沒有什麼事難得了她,九十幾歲還是堅持要自己照顧自己


最後一年,開刀後虛弱,實在不能一個人自己過了,才勉為其難的答應住來我家


雖然有我們照顧,但我知道她是失落的,不快樂的,但是身體狀況不允許自己住了,奈何


我想,她到天上去是磊落的,上不愧於天,下不愧於地


一生幫助了多少人,作了多少好事,解決了多少困難,那時代的女性像她這樣有幾人呢


 


姥姥是我一生崇拜的對象,也是所有女性該有的模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