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高雄中華大樓,我婚後的第一個家,在這個家住了十年半


它是女兒們人生的第一個家,今天我po這篇,女兒們應該很感興趣吧


也給格友們看看我手繪下來的記憶,那多年前的一個小家庭


孕育著我們從二口之家到五口之家的溫馨過程


這麼多年來,我常常夢到它,夢到我又回來了,又在這裡生活著


那情景好真實,我擦著玻璃掃著地,整理收拾,快樂的說「我終於又回來了」


而事實上,這個1975年就搬離的家,早就煙消雲散了


大樓是政府蓋的「公教住宅」,能申請到一戶,當年是很令人羨慕的


我們是新屋住進去,哪知才過了十來年,就水泥一塊塊掉,成了危樓


我們搬走不久就奉命拆除,這棟樓已不存在久矣,另蓋了一棟十幾層樓的大樓也已陳舊


但它永遠鮮活的存在我的夢裡,心底,還有這寫生本裡


上面這是客廳,有地毯和冷氣的喔,在當年這是很先進了不起的


這是我們胼手胝足一點一滴打造的溫暖的家


老寧子的功勞不可抹煞




老是夢到這個家〈其他的家很少夢到〉的原因大概因為它是我人生的轉折點吧


從一個千金大小姐變成一個事必躬親的太太,媽媽


帶了一個個蹦出來的小娃兒,連續三個小蘿蔔頭,再加上上班


像個陀螺轉呀轉的,備極辛苦,能回憶的太多,才會一再夢到回到這個家吧


這個家小小的,二十多坪,一切草創


但是以我一貫的個性,就是要把它裝飾得美美的,溫馨的




鄰居們來參觀,曾經譽為「中華大樓最美的家」,這是我最愛聽的贊詞


那時孩子小,除了玩具,還沒什麼多的累贅的東西堆積,好整理


現在~~家早已變成倉庫了,「紀念品」這種東西真害人不淺


活了幾十年,紀念品就有一屋子,不能丟,源源不絕的來


充斥得再怎麼收拾也是得到評語「東西太多」的惡名


所以我才會一直夢到那個單單純純,簡單樸素的家吧




這個家,其實不能叫做「一個家」,而是一直在變換的「好多個家」


因為我們兩人都愛挪動傢俱,變換樣子,三天兩頭的,家又變了


上面四張都是客廳,不同時候畫的,完全不同了吧


這張,前面是客廳,後面是餐廳,前面鋪地毯,後面塑膠地磚,以作區別


餐廳曾經在廚房邊,曾經在這裡,曾經在後陽台,曾經在中間隔的房間中


我們好像一直在搬家,住在不同的家裡


尤其是我們這位愛作怪的把拔,每當我們暑假母女四人到台北姥姥家


度過一個暑假回到這個家來,看到的家就面目全非了


他一個人在家裡不甘寂寞,把個屋子乾坤大挪移


不是把廚房從前面客廳旁邊搬到後面走廊


就是把傢俱做個全面大搬風,最勁爆的是:連牆壁都拆了,爐台都打掉了,衣櫃都不見了!


整個家變成一個大工地,所有物品暫時堆積在角落,叫我傻眼,叫我昏倒


要什麼找不到什麼,也不知他老兄一個人是怎麼辦到的


他得意洋洋的自誇這些成就,我能怎樣?耐著性子從頭開始收拾吧


他暑假忙了一兩個月,我回去為了還原,物品就定位所花的時間比它還長


要在這眼前形同廢墟中,恢復「全大樓最美的家」的聲譽太困難了


 




房子那麼小,老三加入我們家的陣營後,就多了這個雙層鐵床


這是三個女兒的房間




這是另一間房,上面說過,我們老是沒事找事的變換傢俱位置


右邊的單人床,老大米耍的床,姥姥給的,原先是我作小姐時睡的


跟著愛搬家的我們南征北討,走了多少地方


中間的五斗櫃,現在還在,已經成了我們的鞋櫃




臥室又換了另一個造型


梳妝台,兩個五斗櫃,那鐵單人床這邊的是縫紉機


右邊門外是書桌和裝飾架所隔出來的一間所謂「書房」




上面畫的有掛蚊帳的三個女兒房就是這間


現在它又是「主臥室」了,梳妝台在此,花的塑膠櫃


雙人床上的床罩是我自己縫的


門外是後陽台,看出去是三鳳宮


你看你看,牆上有個小書架的這間又變成這個樣子了


梳妝台,大五斗櫃,雙人床又挪到這間來了〈床上是涼蓆〉


是不是吃飽飯沒事幹?




這就要大書特書一番了,這可是小寧子的傑作


這一間,原先是廚房兼餐廳,某一年暑假他不知哪兒來的魄力~~打爐台!


乒乒乓乓,惹得鄰居都來關注「你在幹什麼?和老婆吵架洩恨嗎」


那幾十公斤的水泥爐台是如何敲掉的,還有水槽管線


這一個人的工程如何辦到,如今仍是個謎


敲掉後成了一間小臥室,也曾成為客廳一部份


變到後來,就變成這間最高級的「音響室」以及「冷氣間」


買了一套當年很炫的高級音響,最漂亮的大紅地毯


有沒有看到牆上方那個洞?那是冷氣孔,他把冷氣裝在客廳落地門上邊


為了省電,冷氣並不吹客廳,而是轉個彎吹到這間特別設計的小小冷氣間來


冷氣機的盒子請你們回到上面第一張第二張畫的客廳,落地門上方的木盒裡就是冷氣機


晚上,女兒們到這裡來開冷氣寫功課,夜裡五個人擠在裡面吹冷氣睡覺


可享受的呢,在那年代有幾家有啊,要謝謝我們這位拼老命的爸爸




好了,再來介紹他的另一項成就


前面的廚房不是打掉了嗎,他嫌廚房在那裡礙事,沒光線,黑漆漆,油煙弄得一屋子


所以移到後陽台來,看上這裡通風,光線充足,油煙排去外面


缺點是小小窄窄的,一次只能容兩個人


小不點的老三最乖,我一弄飯,她就來幫忙,端盤子,手還要舉得高高的才能遞盤子給我


小寧子又是自己糊水泥,撐爐架,貼瓷磚,拉水管,做排水弄成的精緻小廚房




小廚房看出去就是高雄有名的三鳳宮,和愛河的支流


我一邊弄飯一邊欣賞外面的景色,隔壁卜家也把廚房挪到後面來,他們是找工人做的


每次都聽到卜太太在一邊作飯一邊唱歌,樂得很,我也聽得很樂


三鳳宮幾乎天天都有來自全台各地的朝聖客,進香團,熱鬧滾滾


擴音器一直傳來「請各位奉茶,休息,有齋飯供應......」等


 




這是前陽台,大門從這兒進


下面就是大樓的中庭,女兒們常蹲在這兒看外面的風景,路上行人


看院子裡玩耍的鄰居小孩,以及等把拔回家


把頭伸出那欄杆外,欄杆有些許寬窄不同,有時從上面伸出去,從下面想縮回來卻被卡住


嚇得哇哇大叫,是誰呢,都有吧


 


這個家,從兩個不太熟的人組成的小家庭,到變成三口,四口,五口,到小孩一個個上學


我從上班族變成黃臉婆


女兒們也都很爭氣,從幼稚園起,三人都是獎狀領不完,都是好學生,模範生


讓我們做父母也作得很安慰,給我們很大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