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都市叢生裡的人,無論何時何地,四周都圍繞著人


陌生的,熟悉的,街上擦身而過的,車上鄰坐的,餐廳鄰桌的,隔壁的鄰居.....


這些人,你也許一生和他只有一面之緣


也許天天和他打照面,但卻從不知他是何等人物


都市人是疏離的、冷感的、與人保持距離的、不是那麼容易熟稔的


 


我今天要講的這個人,他和我們作鄰居作了二十多年了


我幾乎天天聽到他的聲音,熟得不得了


但我記得的,只見過他一次面,那還是我們剛搬來的二十多年前


那時的他還是一個一歲左右的小男孩,媽媽揹著他在陽台上洗衣服


我們的陽台和他們的陽台緊鄰,我們是AB兩棟同一層樓的鄰居


我們兩家的陽台因為都裝了鐵欄杆伸了出去


那欄杆與欄杆之間的距離大概只有一個手臂的長度,伸手就可以摸到對方的欄杆


那天那才牙牙學語的小娃娃看到我們陽台上的花


〈那時我的這陽台上放置了一整排的花盆,開的花都向陽的伸出了鐵欄杆


向著他們家長去〉


他在他媽媽的背上看著這邊,小手指著花說「花~~花~~」


媽媽應著「對,花花,好漂亮喔」,這是我唯一的一次見到他


驚鴻一瞥,奇怪的,之後他就沒再出現在陽台,都只看到他兩個姐姐


或許是他在的時候我都不在陽台


後來他們家的陽台加裝了窗子,人都看不到了




他慢慢長大了,上學了,他有自己的一間房間,就在這陽台外的那窗子裡


他寫功課時,我聽得到他窗裡的讀書聲,書桌就放在面對我們家的窗邊


檯燈亮了,他都把窗簾緊緊拉上,所以我看不到他


他是個從小就愛唱歌的男孩子,卻有點五音不全


興之所至,引吭高歌,低聲吟唱,我都從來聽不出來他唱的是哪一首


我也算是歌曲通,流行歌,中外民歌幾乎都熟悉,卻無法聽懂他在唱什麼


他好像就是讀書讀累了,要提振精神,吼兩句以免睡著吧


 


而他,就在這些隨興的歌聲中長大了


從稚嫩的童音,到尷尬的變聲期,到現在的雄壯男聲,他不知道都被他隔壁的媽媽聽去了


我也不是刻意要偷聽,我的主臥室就在陽台內,耳朵又關不起來的


我對他的聲音這麼熟悉,卻不知他長得什麼模樣,在街上迎面遇到也不認得是他


是不是很離譜呢,生活在近在咫尺的地方,卻神龍見首不見尾,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他的爸爸媽媽還常見到,因他們在樓頂花園澆水忙碌的時候,我們如果也在頂樓花園就見到了


 


他的年齡和我們住在這房子的歲月幾乎一樣,現在已經是成年人了


高興起來還是和小時候一樣突然冒出兩句不知名的聽不懂的歌


而且多半就只唱這麼兩三句,想再聽下去也沒了


這個從小唱著歌的鄰居男孩,真是神秘到家了


太奇怪的一種感覺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