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米,我已經寫過一篇「淡淡哀愁的幾米


前幾天,文茜在電台又訪問了他,是為了他最近又出版了一本繪本「星空」


聽著幾米受訪時說話的語調,就像他的畫一樣


輕輕柔柔的,舒舒緩緩的,淡淡的憂愁


在這個故事裡的小女孩,我覺得和我還是小女孩的時候的個性十分相似


因此我又一次的感動了,幾米的故事裡的人物永遠都是有著淡淡的哀愁


他描寫的情境,竟是讓我感動到內心深處


這本書,有人覺得他走出了哀傷,很多人卻覺得哀愁更濃了


為了他故事裡和我小時候極其相似的小女孩,我決定再寫這篇談幾米


 


幾米在星空裡有一段說


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


孤單時,仍要守護你心中的思念


那時候,未來遙遠而沒有形狀,夢想還不知道該叫什麼名字


我常常一個人,走很長的路,在起風的時候覺得自己像一片落葉


仰望星空,我想知道有人正從世界的某個地方朝我走來嗎


像光那樣,從一顆星到達另外一顆星


 


後來,你出現了,又離開了


我們守候著青春,卻錯過了彼此


 


他把這本書「獻給無法和世界溝通的孩子」


有些孩子不是無法與世界溝通,也不是害羞,而是厭煩不必要的大人禮數


四年前,幾米曾畫青少年逃亡的故事,描述他們厭煩大人世界


闡述青春期的內心暴動,走上了另一個軌道


並不是叛逆,是想尋找陌生的事物,作品滿疏離的,但還是很受歡迎


「星空」是訴說兩個生活在自己世界的孩子,相遇相知的故事


一個過於在乎外在世界的小女孩,選擇關閉自我


一個同樣在乎外在世界的小男孩,則選擇故意忽略外在訊息


矛盾的渴望背離又渴望歸屬,嚮往孤獨又希求陪伴


他們一同逃離都市,翻山越嶺找到一座山中小屋,那是爺爺的房子


爺爺的房裡都是玩具,好像爺爺想回到快樂的童年世界吧


晚上划船到湖心,望著濃霧散去顯現的美麗星空


「等濃霧散去就可以看見最美麗的星空」就是這本書的主軸


 


幾米的願望是哪天要去紐約看梵谷的作品「星空」


 


少女的爺爺一個人寂寞的住在山上


爺爺過世,她沒去參加葬禮,因不想在人前哭泣


 


少女在家寂寞,就用望遠鏡望向外面的對面人家


〈在這一點上,她又好像我了,我也曾是窺探世界望遠鏡女孩


對面人家有個男孩子,他們就這樣認識了,都有著怪怪的思想


一同站在大雨中淋個濕透,兩人如此的有了交集


故事最後女孩帶著男孩回到山裡爺爺的小屋


在那兒看到了無與倫比的美麗星空


幾米說那星空裡有一個秘密,只有看書的人才能領略到


書有兩頁沒打開,裡面是秘密


好像是說,少女寂寞,苦於走不出封閉的世界,她認為唯有魔術才有辦法解脫


她認識了少男,他就像魔術師一樣打開了少女的心


這就是秘密,但我還未看過書,未能證實


 


幾米說,在那沒有手機,沒有搜尋引擎,沒有MSN,沒有聯絡方式的以前世界


才淒美,才有故事性


 


幾米的女兒,今年12歲,小時很黏,很崇拜他


出去看到別人,店員,都會深怕別人不知道的告訴人家「他就是幾米」


畫「向左走向右走」時她才兩歲


她批評他的畫「畫眼睛都只有兩個點,畫得不好,偷懶」


現在變得酷酷的


她對幾米說「爸,我常有那種不想理人家,又非常寂寞的感覺」


這種寂寞女孩的感覺,幾米就把它寫在新作「星空」裡


他女兒也會畫漫畫,星空的故事架構很多都是從女兒身上和她畫裡得到的靈感


他女兒看過故事後的評語是「結尾少女應該和少男在一起才美」


 


過去四年,他零星畫了十來張各不相干的畫作


幾次想湊成一個故事都沒湊成功,擱置很久,差點都遺忘了


直到去年,他忽然有了靈感,決定把它們發展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種創作方式,跳脫以前按部就班的寫法


串聯這十張畫作,他編來刪去,重組又重編,像洗牌一樣,漸漸故事就成形了


 


幾米剛得血癌的那段日子,害怕悲傷,有的人很堅強


但他經過了五年才走出那陰影,心態才調整過來


他曾悲傷的一個人晚上坐在公園裡望著月亮


感到唯一安慰他的就是月亮,它永遠掛在天上陪著他,於是就畫了月亮的故事


他的主治大夫是榮總的醫生,後來調到陽明醫院當院長


為了感謝他,幾米畫了一幅畫送給陽明醫院,畫得比較鮮艷


讓病人的心快樂起來,用的是燈箱,效果比較好


南港捷運站的畫,他不是不滿意,而是因為是瓷磚,色彩會不對


用燈箱就比較美,透過光線比較美,就像我們在電腦上看的照片都特別好看一樣


                            ~~~~~~~~~~~~~~~~~~~~~~~~~~~


下面是我寫的歌:沒有星星


                               133                沒有星星                     93‧9‧22


                       天上如果沒有星星            月兒會孤寂            雲兒也嘆息


                                     浩瀚的天空裡             將會多麼淒清


                        路上的行人失去了指引           螢火蟲也找不到它的伴侶


                            分隔兩地的情人        沒有星星    如何為他們傳情意


                 城市裡已經找不到星星        月兒顯得孤寂        雲兒似乎也在哭泣


                   五顏六色的世界裡       沒有了星星的閃爍        是多麼單調無趣     


                                人們迷醉在燈火輝煌的世界裡        捨棄了星星    


                                    忘記了抬頭應該看到的是滿天閃爍的星星  


                                         我多麼想念那滿天星星閃爍的天際


                           伴隨著月光      共同閃爍的美麗夜空         幾時再見你


 


沒有走過人生逆境的你們,無法體會在人間已絕望


孤寂的夜晚只有希冀天空有星星月亮來陪伴的心情


幾米,再怎麼擁有名氣


私底下那病魔的陰影仍隨時困擾著他無法自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