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680a

在四月二十八日那一天,下午一點舉行防空演習,疏散演練,在空襲警報響起後,所有路上的車輛和行人都要迅速的躲避和淨空

我從小窩的陽台看下去的景象就是這樣,大馬路上空無一物 !

 

DSC06679a  

右邊藍色框框那是捷運站,平常從那兒出進的人川流不息,現在也沒半個人了

我很難理解ㄟ,車水馬龍的街道上,要警報聲響後在幾秒鐘之內變成死城是怎麼辦到的?

人員可以躲到捷運站內或店家裡,這還可以說得通,但是那麼多的大車小車機車一時之間到哪去啦 ?

交警和指揮者的效率很高,百姓的配合度也很高,不得不誇獎台灣的管制是很優的

這時所有都靜止了,所以也都沒聲響了,好安靜喔

這裡是繁華的大街,平時不要說是白天,連半夜都是車聲不斷,不要以為我住超高的樓層就聽不到,其實高樓有"共振效應",聽得更大聲!

所以此時的境況真是太難得了,耳朵都怪怪的,"萬籟俱寂"對我來說平時是不可能的事呀,要好好享受這演習的半小時靜謐的時段

~~~~~~~~~~~~~~

由這次演習,我想到,剛好今年是二戰結束的整整七十年

民國三十四年日本無條件投降,之後八年抗戰終於結束,不再戰亂,不再躲警報,我們曾經從戰爭裡走過來的人才會感慨特別深

現在的人聽到警報聲沒感覺,也無法想像天上掉炸彈下來會橫屍遍野的慘狀

其實我出生後已經住在陪都重慶的山區,因地勢關係比較安全,聽姨媽說他們的逃難史和躲警報的苦狀,那就跟你們在看災難電影一樣

有時一天裡要響好多次警報,才聽到解除警報,往家裡走到一半,緊急警報又響起來,這樣的疲於奔命,青壯年還頂得住,老人小孩真是要命了

常常躲了警報回家,家已經被炸毀了,他們就怕這個,就在去防空洞時,把鋪蓋捲一捲(裡面有衣服和被子等用品)丟到院子裡,這樣就算屋子坍了,也還有衣服穿和被子蓋

重慶有很多防空洞,但是躲在洞裡也有危險,有一次就是轟炸把洞口整個封死了,裡面的人出不來,那個洞又特別大,容納了上千人,這些人就這樣活活的悶死在裡面

姨媽有一次遇到大轟炸,他們倉皇逃難,見飛機丟炸彈直直落下來,便就地跳到一個低的坑裡躲避,飛機飛走後,她起身爬出那坑,才發現其實那個坑就是剛剛頭一批飛機丟的炸彈所炸出來的坑 !

保山大轟炸那次,她說飛機從早到晚的不停的炸,他們在人堆裡跑,不斷有人倒下,不斷有人被炸到四肢解體,掛在樹枝上的肉塊和手腳,滿地血跡,他們要踩著死人的屍體奔跑,那時已經不知道什麼是害怕了,麻木了,但是事後回想,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地獄呀 !

現代人要珍惜沒有戰爭的安樂日子,你們是幸福的,希望中東人也明白這一點,沒有什麼深仇大恨需要靠戰爭來解決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