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度三

這篇我要再講一個我小時候在印度的故事

在科技發達的今天,遠離戰爭的今天,承平時代的今天的人們,恐怕很難想像戰亂中的日子是怎樣的心情

 

印度二

二戰期間,我跟著姨爹姨媽到了印度,在那兒,雖然離開了在祖國被敵方轟炸,恐懼躲警報的日子,但是心繫著親人,擔心親人安危的日子也是日夜難安

白天到我們家來的,和與我們同住在一棟屋子的叔叔,uncle們,都是一同派去那兒並肩作戰,運送戰略物資回中國的軍人,中美英法的友邦都有

在假日,在下了班的空檔,歡聚一下,談談天,笑笑鬧鬧,以排解去國萬里的寂寞

 

印度一  

有個中國"叔叔",一來就會來逗我這四五歲的小女孩,教我唱些他小時候唱過的歌,講他家鄉親人的故事,拉著我的手走去家對面的那片一望無際的稻田田埂上散步

他有一次問我"阿德麗,妳當我的小情人好不好",我那時是個小瓜呆,傻傻的,就問他"什麼是小情人? " 他遲疑了半天說"小情人嘛,就是~~算了,說了妳也不懂"

後來晚上客人們都告辭了以後,我就問姨媽"小情人是什麼意思? "

她問我"妳從哪裡聽來的? "

我說是ㄨㄨ要我當他的小情人,她就說了句"這傢伙!"

我看她面色不悅,猜想這大概不是什麼好稱呼,就說"他不會是要把我抓去賣掉吧"

姨媽又問"他都帶妳去哪裡? "  我說"那邊的稻田"

姨媽緊張的問"他帶妳去幹什麼? "

"唱歌給我聽,還講故事,還~~"

"還怎麼樣?"

看姨媽那緊張的樣子,我想他真的是壞人嗎,他不壞呀,對我那麼好,我說"他還摘稻草編小玩意給我玩"

"喔,不過,以後還是不要跟他去稻田吧,在家玩就好"

後來下個禮拜天他又來了,又要帶我去稻田,我就說"姆媽說別跟你去稻田","啊 ? 為什麼?"  "不知道,就是不要"

他大概也意會到擔心什麼了,長長的嘆了口氣"唉~~",失落的表情讓我看在眼裡,都覺得大人世界好難懂喔

我想他就是太寂寞了,才把情感移情到一個小女孩身上,也許就是這麼一個傻傻呆呆的小女孩才使他稍微解除了他的思鄉之愁,也許在家鄉就有一個女孩子在等著他回去團圓呢

戰爭,我體會過,在戰亂中的生活,我體會過,因戰爭而遠離親人孤寂一人的心情的男孩子我遇到過

這些,如果文筆好,真的可以寫成一篇篇的動人的故事,但,我筆拙,只是自己回想起來常常不由得的憐憫那個所謂"大時代"的人們,走過了那個二十世紀,這些人如今都凋零了,他們的愁苦也結束了,當年的小女孩"小情人"也將要走完這一生了 !

(不好意思,重複使用了以前的格文使用過的照片,實在是那個年代都沒拍幾張照片,這幾張就是印度時期的代表照片吧,印度我們在那的時候還是英屬,英國在那兒有不少建設,漂亮房子也蓋了很多,第一張照片的背景房子就很有歐洲風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