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ANG52  

這張照片其實和本篇的內容無關,我只是懶得上網去找與本篇有關的圖片來PO

而且那麼早以前的事物恐怕也找不到相關的圖片了,所以就選了一張我早年畫的有趣的曲線玲瓏的美女弄蛇圖(其實是一根繩子,哈哈)來作為插圖

 

這篇要提的是一些也許你們聽也沒聽過的,或者不知道的,或者忘記了的事物

時代在變,一切都在變,這個年代的事情也許你們的後代也會覺得不可思議呢

 

那麼,首先我提一件事,也許所有人都不知道的,注音,都會吧,注音有幾個字? 三十七,是不是?

事實上,最早是四十個音喔,四個一組,一共十組

後來為什麼變成少三個呢,因為那三個音認為沒必要

是ㄍㄎ後面有個類似鱷的音,再接ㄏ  而ㄐㄑ後面也有個類似尼的音,再接ㄒ,ㄗㄘㄙ後面也有個音

就是取消了這三個音,我學過的喔,在國語實小念二年級的時候還發了一本注音本,那本注音課本被我弄丟了,太可惜啦,圖書館也許還有保存

~~~~~~~~~~~

新台幣最小是角,以前還有分呢

而大陸的錢以前也曾經除了角,分,之外還有毫呢,"失之千里,差之毫釐",很小很小的

姥姥說她小的時候,家裡好多小孩(以前的人會生很多小孩),沒事都圍著他們的老外公玩,討零錢,都伸出手對著公公嚷著"公公給我一個毫子,公公給我一個毫子!"老公公的衣服口袋裡裝了滿滿一袋的銅板毫子,拿來分給孫子們的

~~~~~~~~~~~~~

以前"億"叫"萬萬",以前全中國的人口是四億五千萬,卻都說是"四萬萬五千萬"

~~~~~~~~~~~~~~~~~~~~~~

以前不流行打傘,尤其是學生,下雨全都是穿雨衣,教室裡牆壁上有一排釘子,是掛雨衣用的,搭公車時如果擁擠,下雨天沒穿雨衣的人上了車會被前後左右的人的雨衣上的水弄得全身溼透 !

~~~~~~~~~~~~~~~

中學生的髮禁時代,我們基隆女中是要"中分齊耳"的,而且不許流海,不許打捲,不許打薄,兩邊要用髮夾夾牢,後腦杓要剃光成西瓜皮,軍訓教官每天站在大門口檢查儀容,不合格的叫去修理,長過耳朵的當場拿把剪刀把頭髮剪一個缺洞,屢犯就記過

現在學生你們能想像嗎,叫你們被管成那樣,你們不想上學了吧

~~~~~~~~~~~~~~

以前情侶談戀愛,不在一起時,沒電話沒網路,是寫情書的,情書要寫的情意綿綿,還有情書大全可以參考,信封信紙也有講究,各式各樣的款式花樣,文具行裡成堆成堆的信封信紙供挑選,寫了信,還要在信紙上灑香水,裡面夾信物,林林總總,不勝枚舉

~~~~~~~~~~~

以前有"手帕"這種東西,幼稚園小朋友上學,圍兜上還需要用別針別上手帕,沒有帶的會被老師懲罰,我們早先會自己縫手帕,在上面繡花,挑花(就是把布上的線絲挑掉,之後再幾條綁一起,變成花樣,費很多功夫的,古時的女人拿著手帕是秀氣

我三個女兒小時候還是用手帕的年代,那時洗衣服還有一大堆的手帕要洗,掛了一堆手帕在迎風招展

~~~~~~~~~~~~~

以前女人上市場買菜都提著菜籃,那時沒有塑膠袋這種東西,菜都用報紙包,或草繩捆,或葉子包,或筆記本書頁來包,講究的有做成的包裝紙袋,是誰發明的塑膠袋呀,環保的罪人! 沒有塑膠袋也過了幾千年呀

~~~~~~~~~~~

你們沒有電鍋會煮飯嗎,用火爐用鍋子煮,那是要很大的技巧的,先用大火,鍋裡的水滾了就轉小火,煤炭爐控制大火小火也不是那麼容易,一不小心米就焦了糊了,鍋巴雖然好吃,有時整鍋米有半鍋都成了鍋巴,這會好吃嗎

我住屏東時還是燒柴呢,我那時還是小學生,還跟著家裡請的人去四處撿柴火,就是樹上掉下來的枯枝,我們住屏東公園旁,公園有很多樹,所以容易撿到枝子,都可以撿到滿滿一大袋回來,燒好幾天呢

~~~~~~~~~~~

沒有電話的時代,聯絡都靠到對方家去走動,住的遠的有事只能寫信,信要兩天才會寄到,來回就四五天,有時好比台北的親友要到基隆來找我們,常常搭了好遠的車,好不容易到了,卻"門上一把鎖"~~不在家! 傻眼! 我們常常有事出去(例如去採買),回來時見到門縫裡塞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ㄨㄨ來訪,不巧鎖將軍把門,甚憾,改日約好再來",來訪的客人又累又渴,卻必須再打起精神搭好遠的車返家,這種事經常發生,不方便到了你們無法想像的地步 !

~~~~~~~~~~~~

還有好多可以說的,不過我想就此打住好了,現在的人大都不耐煩看太多的文字,那就這樣吧

而且我們上了年紀的人對下一輩的講古,他們都會很不想聽,常常聽晚輩對長輩說"你都說了N遍了,煩不煩呀,我不想聽了啦~"

所以,以免你們看一半就扳走,我講古到此為止,O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