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le0030  

這是我畫的一本回憶畫冊,取名"陳年往事",的其中一張

一張四格,講同一件事,同一個地方,我小時搬了太多家,住過太多地方,要回憶,真是畫也畫不完,所以畫了一大冊

這是台北同安街的部分,我上初中的時候

 

File0030bx

我的初中時代,也不知是撞了什麼邪,那真是黑暗又悲苦,說不完的悽慘,不是我一個人苦,恩娜比我還苦 (從小母親過世後,跟了姨媽,我不想叫她姨媽,想叫媽,就自己發明了一個稱呼"恩娜",因為聽起來很像"恩媽",叫姨爹做"以接",是因為小時住重慶,只會說四川話,"姨"的四川發音是"以",而三歲大舌頭,把"爹"念成"接",就這樣叫到大)

講完稱呼,回到正題,住同安街時我初中二年級到三年級,沒住家裡,上學的日子是寄住在別人家裡,為何要住別人家,因為家在台北讀基隆女中,為何不讀台北的學校,因為初一時住基隆,才讀了兩個學期,以接的職業就從漁管處換到了台北的公賣局,轉學那時是要考插班的,我考了三所學校都沒考上,為何考不上,因為初一生了場大病,咳嗽咳到吐血,大考沒考,被留了一級,身體虛弱,書沒讀,只好仍讀基女,寄住基隆的朋友家,他們女兒讀北一女,我們兩人對調住,原本我是住在學校的簡陋鐵皮屋宿舍中的,但後來學校也不辦宿舍了,只好另想辦法,之後就這樣寄人籬下了

每週六回到台北的家,原本身體就虛弱,再加上生活不正常,心理壓力又大,就三天兩頭感冒,病歪歪,恩娜怕我肺病再患,就拼命給我吃魚肝油丸啦,乳白魚肝油啦,又到菜市去撿魚販不要的魚內臟回來,把魚的肝挑出來煮熟給我當補品,還把自己養的母雞生的蛋,在剛生下還熱烘烘時把殼戳個洞,叫我從洞裡吸蛋汁,就這麼生的下肚,是聽人說這樣吃很補,可是稀啷啷的吸起來很噁心ㄟ,我都照單全收,吃就吃吧,讓恩娜放心就好

 

同安街菜園

那時以接公賣局又不幹了,賦閒在家沒有收入,又沒有存款的情形之下,恩娜只好想辦法過日子,同安街的房子後院好大,她就開闢來,左邊一半作菜園,種了很多菜,右邊一半搭了個雞棚,養了幾十隻雞,有來亨雞和鹿島紅兩種,母雞很會產蛋,公雞很會做愛,幾隻雄赳赳氣昂昂的公雞整天就找母雞來騎,於是恩娜就把那些母雞生的蛋以"種蛋"來賣,可以賣高價,不是買去吃,而是買去孵小雞,價格比普通蛋貴好幾倍,因為那些公雞太厲害了,每顆蛋都保證可以孵出小雞來,恩娜還在蛋上蓋了章,沒有孵出的拿回來可以退錢

我每次週六回到家,沒事就在園子裡看種的菜,在雞舍前看公雞追母雞,心裡一想到還要回別人家去就心整個涼了下來

 

File0030dx

我必須搭火車回到基隆去

當我在周日的傍晚背了書包帶了用品袋出門時,看到恩娜站在門外送我的瘦骨嶙峋的模樣就難過,跟她揮手道別時還裝出一副笑臉,回頭一走,眼淚就噗噗的流了下來,從家裡走到公車站要搭公車去火車站搭火車的路上都是滿臉的眼淚,我哭,不只是因為自己,也是不捨恩娜的悲苦處境

以接賦閒在家,不光是沒工作,還因沒工作而脾氣暴躁,不光是要忍受他的脾氣,還有數不完的支支節節的煩惱,人一不順就什麼都不順,她都這麼可憐了,我能把我的不如意跟她講嗎,不能講,憋著,憋到內傷

 

  File0030cx

我們總不能老是這麼低氣壓,那就盡量找點樂子吧,看,恩娜坐在躺椅上哈哈大笑是為哪樁? 是我在耍寶

那時,台灣還沒有經濟起飛,大家都窮窮的,好心的美國就濟助我們,捐奶粉麵粉玉米粉等的糧食,又發動他們的人民把家裡多的衣物捐出來,一櫃一櫃的運到台灣來,在教會或學校分發,要的人去領,不需要資格,誰都可以領,我們那時住同安街,最近的分發地點就是台北女師,我和恩娜去搶,他們是包了一袋一袋的,不許挑,排隊給你哪袋就是哪袋,興沖沖的拿回來,打開一看,唉,人家洋人都是大尺碼,衣服樣式又奇怪無比,我拿來套在身上,就變這德行,把恩娜笑到肚子痛,有的我們改小來穿,有的連改都無從改起,只好當抹布,這就是我們小小的樂趣

現在同安街的日式房子幾乎都拆光了,去到那,也無從追憶,我的童年,青春期,有快樂嗎,要講快樂,也許就是我們自己強自找的一些小樂子,和我每次站在雞棚前看那幾隻公雞嘓嘓嘓的追著母雞跑吧

我初中時一直有個預感,覺得我八成沒法子活到升高中,自覺身體那麼虛弱,那時"肺癆"是和現在的癌症一樣死亡率很高的,我覺得我的肺已經千倉百孔了,沒救了,那還讀什麼書,考什麼高中,就等著上西天吧,所以我在自暴自棄,並沒有努力讀書,結果高中還是考上了,人也沒死,還活到現在,人生哪,回頭想想,不知蹉跎了多少光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