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113a

這一篇是我收集的十一首關於故鄉的歌,是流行歌曲也可以說是愛國歌曲

當年五六十年代,自大陸來台的外省人想念故鄉所做的歌,有非常的多,這幾首是最流行最好聽的,我從我的手抄歌本中挑出來再重新謄抄的

第一首是"故鄉的雲",文章唱的

          故鄉的雲         文章

天邊飄過故鄉的雲    他不停地向我招喚

當天邊的微風輕輕吹過    有個聲音在我耳邊掠過

歸來吧   歸來唷    浪跡天涯的游子    歸來吧   歸來唷    我已厭倦漂泊

 

踏著疲憊的腳步    歸鄉的路是那麼漫長   

當身邊的微風輕輕吹起    吹過故鄉泥土的芬芳

歸來吧   歸來唷   浪跡天涯的游子    歸來吧   歸來唷    我已厭倦漂泊

 

我已是滿懷疲憊    眼裡是酸楚的淚  

那故鄉的風和故鄉的雲    為我撫平創傷

我雖是豪情萬丈    歸來卻空空行囊

那故鄉的風和故鄉的雲    為我撫平創傷

 

DSC08114a

                               夢駝鈴       費玉清

攀登高峯望故鄉    黃沙萬里長

何處傳來駝鈴聲    聲聲敲心坎

盼望踏上思念路    飛度千里山

天邊歸雁披彩霞    鄉關在何方

風沙揮不去印在歷史的血痕    風沙揮不去蒼白海棠血淚

風沙吹老了歲月    吹不老我的思念

曾經多少個今夜    夢回情關

~~~~~~~~~~~~~~~~~~~~~~~~~~~~~

民國三十八年,一批人跟著政府從大陸來到台灣,想辦法定居了下來,這一待,就再也回不去了,他們想念故鄉,想念親人,會寫歌的人把思念寫成了一首首感人的歌

 

DSC08115a 

                      三百六十五里路    文章

睡意朦朧的星辰    阻擋不了我行程    多年漂泊餐風露宿   

為了理想我寧願忍受寂寞    飲盡那份孤獨

抖落一地的塵土    踏上遙遠的征途    滿懷癡情追求我的夢想

三百六十五日年年地度過    過一日行一程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越過春夏秋冬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豈能讓他虛度

豪情萬丈的雄心    從來沒有消失過   縱然時光漸遠 依然執著

如此飄泊流浪    已過了多少三百六十五日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從故鄉到異鄉

三百六十五里路呀    從少年到白頭

三百六十五里長路    飲盡那份孤獨  

~~~~~~~~~~~~~~~~~~~~~~~~~~~~~~~

這首很紅吧,應該大家都會唱,從故鄉到異鄉,從少年到白頭,飲盡那份孤獨~~這就是游子的心情啊 !

 

DSC08116a

                                  故鄉的女孩       費玉清

風從故鄉來    雲從故鄉來     心中只有對你最關懷

輕風惹人憐    白雲逗人愛    他們都說你是溫柔的女孩

你要把愛情為田園灌溉    美麗的花朵為了你更盛開

好女孩請妳接受    接受我的情    接受我的愛    對你的關懷

風從故鄉來    雲從故鄉來    請你快到我的身邊來

一顆游子心    無限的期待    期待早日見到妳    溫柔的女孩

~~~~~~~~~~~~~~~~~~~~~~~~~~

費玉清是唱這種歌最有感覺的歌者,他把落寞絕望的這一批人的心情解析的好透徹,使人聽了好想哭,好想流淚

 

DSC08117a

                                   浪跡天涯         陳淑樺

浩浩的江海在呼喚    呼喚迷失的水

高高的山嶺在等待    等待飄零的雪

悠悠的流水走千里    也有它的歸處

輕輕的雪花隨風飄    總有它的家鄉

流浪的人兒流浪的你    迷失在何方

流浪的人兒流浪的你    重回到我身旁

流水的雙臂擁大地    我卻擁不到你

高山的雙眼俯視千里    我卻尋不著你   

~~~~~~~~~~~~~~~~~~~~~~~

陳淑樺的歌聲也是聽了會讓人特別感動的,這首歌又特別的唱到人的心坎裡,希望不是游子的你們也能體會那份孤寂的心

 

DSC08118a

                           異鄉夢                田路路  原野三重唱

每個夢鄉    我心嚮往    懷念那泥土芳香    懷念那碧水流長

那是我   那是我   愛的地方

我愛故鄉    我愛家邦     要獻出我的力量    要實現我的理想

那是我   那是我    愛的希望

海角天邊    我心懷念    往日的快樂童年    過去的甜蜜溫暖

更叫我   更叫我   分外留念

我愛故鄉    我愛家園    我們要飲水思源    我們要攜手併肩

來創造   來創造   美好明天

~~~~~~~~~~~~~~~~~~~~

作這首歌的人是用怎樣的心情寫下此歌的呢,故鄉在很遠很遠的遠方,但卻看樣子要終了在此異鄉了,人的渺小敵不過大環境呀

 

DSC08119a

                                    夢鄉        陳芬蘭

藍天白雲    塞上好風光    青青草原    草原上放牛羊

多情牧童    陪著我把歌唱

我願意在你身旁    聽著那駱駝鈴兒    叮叮噹噹叮叮噹噹響

駱駝鈴兒引著我倆    走進了愛的夢鄉

~~~~~~~~~~~~~~~~~

這些歌者也都老了,不見了,你們還記得陳芬蘭嗎,還是從來沒聽過她 ?

以前的歌都放進了滿滿的感情,好像是用生命在寫的在唱的,才特別感動人

 

DSC08120a

                                    另一種鄉愁       高勝美

令人哭泣的那一種感受    那種使人刻骨銘心的鄉愁

如果深深記住那一種滋味    才會明白為何如此滿足

啊   只要獨處    日昇日落    許多感觸  

啊   那種滋味    澎拜飛舞    豈能傾訴

那雲和樹    不要遮斷那故鄉的道路

我雖沒有哭    只怨那雲和霧

徬徨失落的那一種感受    那種使人刻骨銘心的鄉愁

只願這條通往故鄉的道路    載我回到故鄉那條道路

~~~~~~~~~~~~~~~~

這一首也不知你們聽過沒有,會不會唱,希望這些歌能夠讓你們了解闊別家鄉的人們的心情

 

DSC08121a

                                     懷鄉曲               鵠立武

在那隔海的遠方    有我懷念的故鄉

多少青春的歡笑    曾在那故鄉的原野飄揚

如今    可愛的故鄉    已成了共匪的屠場

千千萬萬的同胞    都在鐵幕下受災殃   受災殃

啊    我期待反攻號角響    我期待應召上戰場

王師北定    高歌凱旋回故鄉

到那棲霞嶺上欣賞楓葉    到那洞庭湖畔欣賞漁唱

還有那江南的花季    和那北地數不盡的風光

在那隔海的遠方    有我懷念的故鄉

我要把青春歡笑    重飄揚在故鄉的原野上

~~~~~~~~~~~~~~~~~~~~~~~~~~~~~~

幾十年前那個時代大陸與台灣完全隔絕,這裡把大陸形容成鐵幕,中共形容成共匪,誓不兩立,也不可能有希望回大陸看望親人,落寞的心情無從寄託,這些歌稍微撫平了傷痛的心

 

DSC08122a

                                    甘蔗和高粱  

高粱高來甘蔗長唷    甘蔗和那高粱一模樣唷

看到了甘蔗想起了高粱    因為生長高粱的地方    有我美麗的田和莊唷

高粱高來甘蔗長唷    甘蔗和那高粱一模樣唷

看到了甘蔗想起了高粱    因為生長高粱的地方    有我慈祥的爹和娘唷

一樣的星星一樣的月亮    星星啊   月亮呀  

是誰霸佔了我的田莊    是誰霸佔了我的田莊

高粱高來甘蔗長唷   甘蔗和那高粱一模樣唷

看到了甘蔗想起了高粱   因為生長高粱的地方    也是我們生長的地方 

~~~~~~~~~~~~~~~~~~~~~~~

大陸北方的高粱長得和甘蔗很像,所以來到台灣的北方人會看到甘蔗就特別思鄉

雖然現在兩岸早就開放了,這些大陸來的人們也都可以自由地回去探親了,但是實際上當年來台的那批人如今都已經至少八九十歲,一百多歲了,絕大多數已經去了另一個世界,而仍舊在世的也老邁到行動遲緩了,他們雖然有的終於回鄉見到了 留在故鄉的親人,卻還是感到身在台灣的孤單的絕望的,就算已在此成家,有了後代,午夜夢迴,仍有一種不踏實感,這就是時代的悲哀啊  

 

DSC08123a

                                  浮雲游子           陳明韶 

肩負了一隻白背包    踏著快捷的腳步

不知道什麼是天涯    不知道什麼是離愁

遙遠的路途無窮盡    披星戴月向前程

唱起了舊時的山歌    想起了故鄉的家園

浮雲一樣的游子    行囊裝滿了鄉愁

雖然努力向前走    鄉愁一樣入夢中 

~~~~~~~~~~~~~~~~~~~~~~~~~~~~~~

這一首是民歌,民歌手陳明韶唱的"浮雲游子"也是把離家的游子的心境唱到心坎裡

我從民國六十五年起抄歌,抄了有七八本之多,這裡選取了關於鄉愁的歌曲十一首,其實關於游子的歌還有很多,但有的不流行,有的不好聽,這幾首是最好聽的,我最喜歡的,我想你們也都聽過也都會唱吧,希望你們有受到感動

我想年輕的一代是無法體會那個時代的滄桑的,現在大家都生活在安逸之中,也許去外國留學的人稍微能感受到思鄉的苦吧

那個時代的人逐漸凋零了,那段往事將要成為歷史,我是那個時代的人,我們終究會全部告別人間,只留下這些歌來讓後代的人傳唱而體會到一些感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