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堂這棟建築物挺立在台北市的中心地帶,也將近一個世紀了


作為一個台北人來說,來到西門町常常看到它,常常經過它


對它也該有個了解吧,所以今天我來說說它的故事


歷史上的故事,和我自己的故事


 


中山堂的前身是日本時代的「台北公會堂」


1928年日人為慶祝日皇裕仁登基,將清朝的布政使司衙門拆除


部份拆除的建物陳列在植物園,在原址興建台北公會堂


於1932年11月動工,歷時四年,於1936年完工


主體採用鋼筋混凝土,四層樓,是當時最牢固的結構體


面積共1237坪,總坪數3185坪,建物式樣有西班牙回教風格



1945年〈民國三十四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


這是在此舉行慶祝台灣光復的盛況



受降典禮即在此舉行


公會堂從此更名為中山堂


內部的「大集會場」改名「中正廳」,「大宴會場」改名「光復廳」


「普通集會室」改名「堡壘廳」


其時主要任務為召開國民大會,及舉辦政府及各界的重要集會場所


中山堂接待過的貴賓有:美國前總統尼克森,韓國前大統領李承晚


越南前總統吳廷延,菲律賓前總統賈西亞,伊朗前國王巴勒維等


並在此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和中華民國第二三四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


自民國81年起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於2001年進行整修,此為整修後煥然一新的中山堂



整修後轉型為文化藝術與休閒之場地


此為光復廳




此為中正廳


台北市立國樂團常在此排練演出


中山堂內提供有語音導覽及現場導覽,為觀光客服務


並展出歷史圖片等


另有堡壘廳,提供咖啡飲品作為休憩之所




中山堂的夜景,在彩燈的打光下,呈現夢幻般的美麗




86年在中山堂前廣場興建的抗戰勝利紀念碑


〈以上圖片來自中山堂官方網站〉



中山堂對國家來說,具有這麼重要的舉足輕重的歷史意義


對我個人來說,也是有著很多片段的年輕記憶


我寫這篇要紀錄中山堂對台灣曾經在政治上的重要貢獻


也要寫它留給我們這一代因它而有的回憶,過去的點點滴滴




有一年的台灣光復節是在這個廣場上舉行〈也許年年都是在這裡舉行,但因


我先前一直讀的是基隆的學校,沒參加過,直到上了實踐,才有幸參與中山堂


前的慶祝大會〉


 



廣場上擠滿了來自台北附近的各級學校


舉行慶祝儀式,並高唱「台灣光復紀念歌」,那時是歡天喜地的在唱著,沒有矯情


真誠大聲的喊著口號,也不把參加這種儀式看作無聊的事


不像現在,光復節已經等同虛設了,也許現在的學生們已經不知道還有個光復節


說來感嘆,很多時勢的變遷,在我看來都充滿疑惑


                                           台灣光復紀念歌


                            張燈結彩喜洋洋,勝利歌兒大家唱


                            唱遍城市和村莊,台灣光復不能忘


                            不能忘,常思量,不能忘,常思量


                            國家恩惠情份深長,不能忘。


慶祝大會散會後,同學們三五成群的到附近逛街,吃小吃


西門町,重慶南路一帶,那時是台北最繁榮的地區


趁著光復節來此開大會的機會,學生們高興的有一個大家都聚在此一同玩樂的日子


像我這樣平時乖乖牌的學生,很少有機會來到西門町


也因此見識到了這兒的熱鬧繁華


滿街滿巷的男女學生,也增添了許多情趣



而那時中正廳常會舉辦一些高水準的音樂會,演奏演唱會


自國外邀請來的表演團體,是愛樂者殷殷期盼的


我來聆聽過幾次〈畢業後〉,那時台北的演奏廳,這兒算是最高級的了


所以我對中山堂的印象是充滿了悅耳的音符,迴盪在廳裡,迴盪在心裡


 


慶祝大會,音樂會,就是我對中山堂最難忘的歡樂時光


如今每次來此附近,經過它,都有一種「近鄉情怯」「往事已矣」的感覺


蓬勃年輕的心呢,年輕的我們這一代呢,消失不見了呀


中山堂成了古蹟,我們也快成古蹟了呀


當年的學生已然消失在這個地球上的已無法計算了吧


我們雖然還在世,卻已覺得被時代洪流淘汰為「累贅」的一群了,嗚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rey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